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全文
************

  以下是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五月十日)出席一项学校奠基典礼后就教科书事宜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

  大家好,我想先读出我们的声明,交代我们现时的立场和做法。书商已正式通知我们,不会更改五月四日向我们提交的二○一二/一三学年分拆课本的价格。换言之,他们已承诺学生课本不会再加价。

  我们会检视他们提交的资料,我们会如期在明天将有关的资料上网,所有的学校就可以开始选书。

  我想藉此机会澄清两、三件事。书商指我们要求他们免费送教师用书,要求我们收回指令。我想在此指出,过去几日我们对书商和传媒都曾表示,我们容许书商向老师免费提供「清水版」教师用书,这些「清水版」只不过是在学生课本中加入答案、注解或教学建议等。这本教师用书所谓的开发费用,早已打入学生课本的价钱中,而且已经卖了好几年,已经收回成本。就算书商将这一本「清水版」的教师用书送给学校,对学生课本的价钱应该不会有影响,我们没有违反分拆的原则。假如书商在教师用书中加入其他课材,如补充练习、试题库或者他们声称的几百页的额外资源,这些就不再是我们所讲的清水版,当然就应该订价出售。

  书商表示教师用书的价钱一般是课本的两至三倍,不会向学校免费提供。他们指以往未分拆前,已向学校大量送赠这些教师用书,因此除非学校需要转书或有新的老师加入时,才会使用,就如书商所说,学校不需要大量购买这些教材,亦不应该出现有校长指每年约需要四十万元购置这些教材。

  我想藉此机会提醒学校,他们一定要衡量这些教材标价是否合理,同时是否有真正需要购买,否则只会为书商制造一个借口,到头来要政府包底,以专款专用方式购买既昂贵又无用的教材。

  我再次在此向学校保证,我们已给予所有公营学校一笔资源,让他们可以根据学校的实际需要购买教材。如学校因资源不足而无法购买必需的教材,我们会透过现时的机制拨款,增加他们的资源。但任何变相由政府为书商的营业额「包底」的手法,我们都不能接受。

  我想解释,假如今次我们不这样做,大家就不会看清楚书商究竟如何订价,他们之前甚至声称如果要送书,就捆绑所有书商一齐将学生课本再次加价。现时他们的言论引起大家关注,以及舆论在这方面都有充分的讨论,消委会亦关注他们是否合谋订价,因为这个情况,他们才承诺维持现时的书价。

  假如早两个月他们未订课本价格前,叫他们送教师用书,很大可能他们就会将所有成本转嫁给家长,这会提高学生课本价钱,然后他们会以通胀、灯油火蜡做借口,到时大家就不知道价钱为何会提高。

  经过这次,再一次证明,教科书市场严重扭曲,我们一定要有决心打破垄断,所以我们推出电子教科书计划,这正正就是要建立一个新市场,由我们采取主导,就质素和价钱做好把关,不容许同样的事情再次出现。

记者:教育局如何回应书商批评朝令夕改?

教育局局长:我刚才亦有解释,我们在这方面要求他们提供的是「清水版」教师用书,但现时很多都是「豪华版」。如果他们将其他教材及其他没用的东西放在一起,然后订一个很高的价钱卖给学校,这样变相由他们提供材料,学校购买,并由教育局「包底」,这是我们不容许的。当然如果学校有需要购买额外教材,他们可以分开买,但并不是与教师用书捆绑出售。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12年5月1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