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四月二十七日)傍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出席劳动节酒会致辞全文:

各位劳工界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日的劳动节酒会。去年的五·一劳动节,我们见证了法定最低工资全面实施。这既是本届政府的一项重要施政承诺的实践,亦是保障基层劳工权益的一大突破。过去一年,法定最低工资运作畅顺,基层劳工的待遇有了实质改善,最重要是落实有关政策后,维持本地就业率高,失业率低的局面,不单是劳工界,包括雇主,以至整个社会,都应该感到十分欣慰。

  最新季度的失业率,维持在3.4%的低水平。事实上,这一年多以来,劳工市场大致处於全民就业的状况,市民的收入普遍增加。我一直最关心草根阶层的生活。在这方面,他们的收入较去年增加11.8%,跑赢通胀,比中产人士的收入增幅还高。

  不过,最新的失业率近两个月来已掉头回升。视乎外围环境转差的速度,我们预计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会有上升压力,不能掉以轻心。

  政府已经作好多方面准备,投放资源协助就业有困难人士寻找工作。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是双学制年,加上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预计青少年在就业上会面对挑战。

  在进修的出路方面,我们预计今年将有超过七万五千个专上课程学额,以及三万五千个持续进修和职业教育及训练课程学额,当中包括劳工处的「展翅青见」计划、职业训练局及雇员再培训局推出的多项培训和进修课程等。这些安排,足以让新旧两制十万名毕业生寻找到自己合适的出路。我们会密切留意市场动向,采取多管齐下的灵活策略,促进青少年就业。

  除了关注「就业」,本届政府亦努力改善雇员权益。立法会刚於4月18日修订《破产欠薪保障条例》,进一步扩大破产欠薪保障基金的保障范围,至涵盖根据《雇佣条例》未放的年假及法定假日薪酬,使到公司一旦结业,受影响雇员可以有更全面的保障。另外,去年经劳工处调解的劳资纠纷,成功调解率高达71.7%。这是2007年以来最高,足证香港整体劳资关系继续保持平稳和谐。

  我在2010年的施政报告承诺,就标准工时问题进行政策研究。这项研究正密锣紧鼓进行,预计在本年年中完成。我深信,研究报告的结果可为社会的深入讨论,提供坚实及客观的基础。我们会向劳工顾问委员会及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介绍有关情况。

  此外,政府雇员今个月起可享有有薪侍产假,而就应否立法推行侍产假进行的研究,稍后亦会有初步结果。我们会就未来路向,征询劳工顾问委员会和立法会人力事务委员会的意见。

  政府换届在即,我谨藉今日的酒会向香港劳工界衷心致谢。各位一直为香港的繁荣进步努力不懈,贡献良多。我期望社会各界,包括雇主雇员,都能够紧守岗位,各尽所长,携手合作,继续支持下一届政府,缔造和谐劳资关系,促进香港持续发展。多谢各位。



2012年4月27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10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