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在卧龙考察特区政府援建的项目(附图)
***********************

  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在四川省考察了卧龙自然保护区内特区政府援建的项目,并主持了卧龙小学的「香港特区援建标志牌」揭牌仪式。

  林郑月娥在典礼上表示,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共一百八十四个项目,当中一百五十一个项目由特区政府负责,而在卧龙的援建项目共有二十三个。国家先后送赠了两对大熊猫给香港,故此援建卧龙的工作别具意义。

  她说:「特区援建卧龙的工作,在生态保育与民生基建两方面并重。为了协助将卧龙建设成世界一流生态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双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为卧龙重建的荣誉技术顾问,同时亦邀请了七位内地和香港知名建筑师组成『卧龙建筑专家团』,义务为卧龙两个标志性项目的建筑设计提供专家意见。」

  「我想藉这个机会,再次感谢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特别是四川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林业厅,你们的帮助让香港特区的援建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透过四川重建,川港间已建立了友谊及良好的协作关系。」

  卧龙小学的重建工作在今年三月竣工,耗资约二千二百万元人民币,包括教学综合楼、学生宿舍及运动场,新校舍预计可令区内约四百名学童受惠。

  林郑月娥在典礼结束后与一众嘉宾参观新校教室及各项设施,并与学生对话及向他们派发文具礼品。

  林郑月娥现正率领由政府官员、卧龙建筑专家顾问团及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代表组成的考察团,於今、明两日在卧龙视察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援助四川地震灾后的重建项目。

  参与考察团的建筑专家为刘秀成议员、吴恩融教授、冯永基教授和伍灼宜建筑师。过去三年,他们义务协助特区政府为都江堰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和耿达乡的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两个标志性项目的建筑设计提供专家意见。海洋公园副行政总裁李绳宗与发展局四川重建组组长麦齐光亦为访问团成员。

  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的官员陪同下,考察团成员今早亦视察了卧龙社会福利院、卧龙中心医院及卧龙管理局办公和职工工作用房各项目的施工情况。

  他们下午转往耿达乡参观耿达一贯制学校和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工地。耿达一贯制学校的重建规模包括已落成使用的中学及小学的教学楼、宿舍及行政用房,耗资约四千六百万元人民币,余下工程预计在今年六月完成。

  位於卧龙核桃坪的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在汶川大地震中受到严重破坏,三十二套大熊猫圈舍中,十四套彻底摧嵰,十八套严重受损,大熊猫医院成为危房。重建的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将划分为两大功能区域:人工繁育饲养研究与环境教育区和大熊猫野化培训区。人工繁育饲养研究与环境教育区占地约二万平方米,内有饲养区、繁殖区、育幼区、兽医院、办公科研综合楼、科普教育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等设施。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的目标是成为国际级科学研究及自然保护教育基地,供中国和海外研究人员进行保育大熊猫研究,及可容纳每年约四十万人次游客到访的旅游点。工程费用约为二亿一千二百万元人民币,预计在二○一三年五月竣工。

  香港特区政府在卧龙自然保护区的二十三个重建项目,总额约港币十五亿八千万元。现时已有三个项目竣工,有十五个项目会在今年完成,其余五个项目预计在二○一三年年中完成。援建项目分为两大类:第一类共十一个项目,为恢复保护区内自然生态环境及大熊猫保育科研设施;第二类共十二个项目,属於民生项目,包括供电、排水、垃圾处理、地质灾害的治理、道路、学校、医疗徖生、缒利院等。

  林郑月娥及考察团成员将於明日(四月十三日)参观位於青城山石桥村的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并於下午返港。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