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发展局局长出席四川省卧龙小学「香港特区援建标志牌」揭牌典礼致辞(只有中文)
******************************

  以下是发展局局长林郑月娥今日(四月十二日)出席四川省卧龙自然保护区卧龙小学「香港特区援建标志牌」揭牌典礼的致辞全文:

薛(康)秘书长、刘(媛)主任、范(阳福)校长、各位嘉宾、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我很高兴今天能再一次来到卧龙自然保护区,出席卧龙小学「香港特区援建标志牌」揭牌典礼。二○○八年汶川大地震令卧龙自然保护区受到灾难性的破坏。基於「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香港特区以相近「对口支援」的方式,援建卧龙共23个项目,包括当时遭受严重破坏而须拆卸重建的卧龙小学。今天,在川港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新卧龙小学又重新矗立起来。看到老师和同学们在新校舍舒适的环境中工作和学习,实在令我感到非常欣慰。

  自○八年的灾害后,我曾来四川多次,参与特区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的协调工作。我每次来,看见因重建工作带来的变化和新景象,都让我感到十分高兴和鼓舞。虽然地震对四川省多处地区造成严重破坏,但在中央全力支持和省政府领导下,众志成城,在短短数年间已完成大部分的重建工作。你们这种勇於面对困难和坚毅不屈的精神,确实令我十分欣赏和佩服。

  香港支援四川地震灾后重建共184个项目,当中,151个项目由特区政府牵头,而卧龙重建带有特殊意义。理由很简单,国家先后两次送赠了两对大熊猫给我们,佳佳、安安、盈盈和乐乐,这四只大熊猫都来自卧龙自然保护区。过去这么多年,它们为香港人带来很多欢乐,已经成为香港大家庭的一分子和小孩子的好朋友。能够为佳佳、安安、盈盈、乐乐的家乡做事情,是很有意义的。对我本人来说,这件重建卧龙的工作更是情之所至,五年之前,我负责安排盈盈,乐乐赴港的工作,庆祝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那时我已亲自到卧龙考察,也跟四川省林业厅和卧龙保护区的同事建立友谊。二○○八年见到保护区受灾,心里无不很难受。所以能以特区发展局局长身份参与卧龙重建,有为好朋友做事的感觉,给我很大的安慰。

  卧龙既是国家级的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亦是一个五千多人民居住的特别行政区。因此,特区援建卧龙的工作,在生态保育与民生基建两方面并重。为了协助将卧龙建设成世界一流生态保育和科研基地,川港双方共同委任了「香港海洋公园保育基金」为卧龙重建的荣誉技术顾问,同时亦邀请了七位内地和香港知名建筑师组成「卧龙建筑专家团」,义务为卧龙两个标志性项目的建筑设计提供专家意见。这两个项目分别是「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和「都江堰大熊猫救护与疾病防控中心」,我非常高兴,来自海洋公园和建筑团队的六位专家陪同我一起来到卧龙,见证重建工作取得的成果。

  教育项目是特区援建四川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特区政府牵头的151个项目中,教育项目占58个(包括两个在卧龙保护区内),接近百分之四十。卧龙小学的原有校舍,和其他学校重建项目的情况相同,因地震而变为危房,故此需要重建。重建后的校舍比原来的面积大一倍多,除教学楼外,亦包括一座学生宿舍及一个运动场。我相信这座能容纳达400名学生的新卧龙小学,在今后定能为卧龙居民提供优质的教育服务。各位同学,我衷心希望你们能好好利用这所新校舍,努力学习,尽展潜能,日后为国家作出贡献。

  最后,我想藉这个机会,再次感谢中央的大力支持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的通力合作,特别是四川省发改委、省港澳办、省林业厅,你们的帮助让香港特区的援建工作得以顺利进行。透过四川重建,川港间已建立了友谊及良好的协作关系。我衷心希望,彼此今后能在这基础上继续发展,这不单止能促使余下的项目尽快完成,亦会为未来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和有利条件。

  我再一次谢谢你们热切的款待,并顺祝大家生活愉快,同学们学业进步。



2012年4月12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1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