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在重庆会见传媒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林瑞麟今日(一月十五日)在重庆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

政务司司长:我今天希望跟媒体的朋友们讲三个重点。

  第一,重庆与香港都有新的机遇,重庆的新机遇就是中央给重庆的任务,拉动新一轮的西部大开放。还有在二○一五年,率先达到小康社会。

  香港的新机遇,就是在「十二五」规划下,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的地位。中央已经给了我们很大的空间与政策上、措施上的支持,我们现在能高速发展成为离岸人民币中心。去年我们已经达到这个6200个亿人民币滚存存款在香港。

  自从去年十月份,中央已经批准,我们可以透过香港,到内地以人民币做投资FDI,两个月之内,透过香港来到内地的投资有165亿人民币。这个政策立竿见影,很快的有成效。

  所以今天来到重庆,我们认为,成立联络处这一步走对了。因为重庆现在经济起飞,香港的企业,还有我们不同的界别都会很自然的掌握这些新的机遇。这个是第一个重点。

  第二个重点,就是现在整个内地,中央政府、省市政府都非常的强调,要继续的走出去,引进来。看重庆,去年引进来的有105亿的这个美元投资。走出去是50亿美元。在这个引进来,走出去的策略下,在这个过程当中,香港有很广阔的空间,进一步的贡献国家的改革开放。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以来,我们在南部,在沿海一带,现在已经工业化基本完成。下一步,就是需要发展服务业,包括金融业。所以我们现在,虽然面对欧债的危机,还有美元相对走弱,但是我们不担心,因为香港这个自由经济开放的体制在过去几十年已经经过不少风浪。还有经过回归以后,九七年到二○○三年的亚洲金融风暴,香港的企业,还有香港的投资者,已经有经验。这一趟,二○○八年Lehman Brothers(雷曼兄弟)开始的这个国际金融的海啸,我们在香港是能稳定下来。

  在二○一二年,我们预期,香港经济增长能继续,但是幅度可能比二○一一年要减慢一点,但是经济增长能维持。所以我们很希望在走出去、引进来这个过程常中,香港继续能有所贡献。

  第三方面,就在过去这一、两天,看重庆的城市管理,我刚才说,是井井有条。不单是井井有条,你们还有很多的创新。昨天看过园林博览会的园区,园林会确实发展得很不错,你们就是在一年半的时间就建了这么大的一个园林园,在里面,整个国家不同地区都能看到。我们在香港也有主题公园的,有迪士尼、海洋公园,我看你们这个园林园都是一个比较正派的,但是很有新意的主题公园。这个对发展旅游都挺好。所以我看到你们推动这些商务,有这么大的力度,也有这么大的成果,我心里很受到鼓舞。

  还有昨天跟你们交通巡警有点交流,看他们出发以前怎么准备,我就看你们在治安方面,市政府确实尽了很大的努力,也蛮有成果。在街道上的犯罪率,下降百分之四十。你们推动畅通的重庆、平安的重庆、健康的重庆、宜居的重庆、森林的重庆,我们就认为,重庆跟香港,在城市管理方面,我们是蛮有空间来相互学习。

  我们已经邀请市政府,下一趟,他们来香港,安排重庆在香港举办重庆周,我们也就这方方面面,五大方面,重庆的城市管理跟香港交流,因为在这五个方面,我们在香港这些年都是有努力的。下午我就去看在重庆的公住房,我们在香港的公共房屋,在过去这些年也有努力,我就看看你们新的模式是什么样。

  多谢各位媒体的朋友们。

记者:(办事处)

政务司司长:在内地,现在我们在东南西北都有经济贸易办事处。在深圳我们有这个联络处;现在在西部,在重庆是第6家的;我们今年稍后也在福建建立第7家,我们有4家的经济贸易办事处,在重庆、福建也建立以后,我们应当有3家的联络处在深圳、重庆、福建。

记者:我想问一下,这个联络处成立以后,在最初一年,你认为它在集中哪方面加强港渝的交流合作,它会做什么工作?

政务司司长:怎么发挥呢,应当是这样,我们鼓励香港企业在重庆发掘投资的机遇,也邀请已经成熟的重庆的企业到香港来上市,来筹集资金,到香港投资。刚才你们市长不是说,重庆成立这个窗口的公司,在香港引进资金,也直接到海外投资。我们在一月中就举办一个金融的论坛,刚才在台上跟你们介绍了。这个是一个方面。

  另外一个方面,就是我刚才讲的,你们这个「五个重庆」,我认为都非常好,在二○一五年率先达到小康,也不单止是这个人均的GDP,也是人民的生活质素,我相信在这方面,我们跟你们可以交流,可以学习。

  我想,在二○一二年,重庆会到香港来安排重庆周。我们到时办这个城市管理的交流,也作这个经济发展、投资的宣讲会,好不好?



2012年1月15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8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