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谈财委会通过港珠澳大桥拨款(一)
************************

  以下是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港珠澳大桥拨款后,会见传媒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我欢迎财委会刚刚通过拨款,让我们可以尽快进行拖延了一段时间的港珠澳大桥香港口岸及连接路等项目。 

  刚才的投票结果,我留意到各大党派、我们大部分的议员都赞同需要尽快兴建港珠澳大桥在我们境内的设施,以配合大桥主体在2016年通车。我相信这亦反映市民意愿,认为这些大型基建项目应该尽快上马,不应一拖再拖,以达到增加香港竞争力及就业等目的。有数位议员仍然反对,我当然感到可惜。

  港珠澳大桥涉及三地问题,我们已经过多年讨论,然后才取得共识。虽然我们很用心和很努力地按本港现时法例,特别是环评方面,去制订环评报告,亦尽可能、尽方法去减低对环境的影响,但因为司法覆核的缘故,令工程延迟了一年有多,可谓波折重重。

  但这段时间,当我们裹足不前,都听到很多市民支持的声音。终于在九月,上诉庭一致裁定我们环评工作的合法性,即我们的环境许可证完全合法。在这大前提下,我们刚刚得到财委会的拨款。

  大家都知道,港珠澳大桥是一项很具策略性意义的跨境运输基建,把香港与澳门和珠海、珠三角西岸、广东西部,以至国家西南部连结起来,扩阔我们整个内地腹地。大桥落成后,珠三角西岸会进入香港三小时生活圈内,促进三地人文交流、社会融合和经济发展。

  将来珠海与香港的货柜的运输,在时间上会减省六成,从珠海到香港国际机场的时间更将减省八成,所以大家都能想到,将为物流、旅游、餐饮零售,甚至金融、资讯科技等各行业都会带来好处;而今次我们三项文件的拨款已经可以增加一万四千个就业机会。

  所以很欢迎、很感谢议员的支持,我们亦会全速前进,在年底前动工,并且会全力加强人手及修改工程及建造方法,以压缩工程时间表,追回蹉跎了的时间,大桥应可于2016年通车。

(待续)



2011年11月18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