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与传媒谈话内容
*****************

  以下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今日(十月二十六日)出席立法会会议前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有关政府的「$6,000计划」,今日开始银行做过户,首批已登记,即六十五岁或以上的市民,如资格被核实,今日开始八个工作日内,会收到银行过户的款项。如长者曾留下联络电话给银行,部分银行会选择以短讯形式通知他们款项已过户。今日开始,八个工作日内六十五岁以上的市民会收到款项。

  其他年龄组别已登记的市民,如资格获得核实,由下月上旬起会陆续收到银行过户款项。我们预期下月上旬至十二月上旬,市民会收到款项。

  「$6,000计划」的进展相对顺利,至今我们收到320万份申请表格,今日正处理第五批登记人士的登记,第五批亦是最后一批。有些市民如尚未登记,亦随时可以登记。虽然有分批登记的时间,但尚未登记的市民现时仍可登记。市民如选择收取200元奖赏,可以于四月一日后才登记,当然市民希望早些登记都可以。「$6,000计划」进展相当顺利。

记者:合资格申请人数约有600多万,但现时只有320万人申请,为何会出现这种现象?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很多市民或许想迟一点才登记,不想这么赶急进行登记。而每个登记组别都有两个星期去登记,市民可能在该两星期内因一些原因,想迟一点才进行登记;亦有些市民想领取200元奖赏。计划登记时间表既长又有弹性,市民若只领取6,000元,现在可随时在明年三月三十一日前登记。若要领取200元奖赏,则可在明年四月一日开始直到年底前登记。

记者:选择以支票领取6,000元的市民,是否迟一点才能领取款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选择以支票领取6,000元的市民会稍迟一点才领取款项。

记者:该批市民何时才可领取款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到时候会公布。

记者:第一批选择以支票领取6,000元的市民……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批选择以银行过户收取6,000元的市民会早点儿收到款项。

记者:为何要以年龄分开转账……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分开领取款项的时间,是视乎哪一批市民较早登记。第一批登记的是六十五岁或以上的市民,由于他们较早登记,所以我们能早点处理他们的申请,现时过户收取款项的正是该批市民。

记者:第一批选择以支票领取6,000元的市民何时可领取款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约两三星期后,市民会陆续收到通知。

记者:市民十二月前会陆续收到6,000元,会否担心圣诞前会推高通胀?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我们一直希望市民能尽快收到款项。若市民在圣诞节前收到6,000元开心些,理应是好事。

记者:第二阶段登记的市民会否跟随登记次序,在第一阶段登记的市民之后才收到款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第一阶段登记市民的表格会先获处理,亦是首批收到款项,这是合理的安排。

记者:其他市民是否需要查阅户口确定是否收到款项?

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今日宣布是第一批登记市民的领取款项安排。现时正在处理的登记,可望在今年十二月上旬完成过户。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11年10月26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1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