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答问会答问全文(一)(只有中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十五日)下午于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的答问全文:

黄毓民议员∶主席,回归这十多年,建华八年,再有煲呔七年给你叹,生老病死,衣食住行,对于中下阶层而言,没有一方面弄得好。生:生子都没有地方生;老:轮候政府资助宿位,一年死四千人;病:标靶药物没有得食,患绝症即等死;死:则死无葬身之地。衣食住行,你看现时高通胀,交通费──行,又不行,住,你刚才已说过,没有一样好,但你没有丝毫愧耻之心。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黄毓民议员∶你有没有想过,你是对不起香港人,你有没有想过,你做这几年弄得民怨沸腾,你是不是应该引咎辞职?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想我们每一个人出来做公务,都要为大众服务,对于民生的问题,的的确确我们每日都要找寻如何对应市民的诉求。在衣食住行各方面,你可以说很多事我们不一定做得很圆满,但你回顾这几年我们下的工夫,对于基层的生活,医疗方面,我们做的有医疗券的补助,加强了我们公营医疗服务的计划;食方面,我们长期保持供应稳定,另外低下阶层真正有食物困难的话,亦有食物银行来补助;住方面我已经谈了很多,而我们的房屋政策最基层、最基本的原则,是保证基层市民能够在三年轮候期之内一定可以「上楼」,没人可以说自己无瓦遮头;交通费方面,得到你们的同意,我们已经批准了交通资助计划,很快已经拨款。几方面我们在下工夫。在通胀方面,在有一定需要的时候,财政司司长亦用了特别的方法,去应付市民急切的需要。当然公共政策没有一件可以做得很完美,可以合乎黄议员特别高的要求。但我觉得在这方面,每件事发生(后)我们亦有回去反思。

黄毓民议员∶他回答的内容......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坐下。

黄毓民议员∶他的答案听得我们耳朵都起茧......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坐下。请你等行政长官回答完毕才跟进。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所以每一样我们都有做自己必做的工作,如有需要,我们会做得更多。关于老人福利方面,的的确确人口老化是一个大问题,但你看看我们的设施,我们的公共开支,每年有百分之十六用于老人家方面,无论是护理设施、护养设施、现在我们所考虑加强的社区服务,都正在改善。的确我们有很多未能做得圆满的事,但我们会继续努力。

黄毓民议员∶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简单跟进。

黄毓民议员∶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我很简单的,即是这几年弄得民怨沸腾,加上我刚才说的,根本做不到事,是吗?中下阶层很凄凉,是吗?未到遍地饿殍,但也很凄凉。你作为行政长官,在丰厚的财政储备下,你都做不到事,你没有丝毫愧耻之心。我是问他会否引咎下台,为什么不回答?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坐下。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我留意到社会最近无论对于政府、建制、议员,甚至传媒的信任,都有下降的迹象。对于议会的信任程度,特别在下降中。当然,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我们必须要时刻反省施政是否有改善的空间。但是市民会反问,我亦觉得有一个很想答得到的问题,是在提醒我们,对我们的信心下降,亦反映一个事实,就是为何你们时常用负面、攻击的态度出发,这样是不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呢?刚才用这样攻击性的发问,是不是可以得到真真正正的答案?为何你们不可以采取更正面、积极的角度去寻求出路?我很相信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香港人会觉得香港更有希望,我认为我们应该花更多时间,真真正正放在实际工作上,而不是放在政治斗争、辩争中。

黄毓民议员∶对于我问他会不会引咎下台,你可以答......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坐下。

黄毓民议员∶他可以像老董这样答便可,是吗?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黄毓民议员,请你立即坐下。

行政长官∶我在回答你。当然我会在明年七月一日凌晨零时零分卸任。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陈伟业议员立即退席,立即离开会议厅。行政长官继续回答议员的质询。

林大辉议员:特首,快乐的时光很快就会过去,很快会结束。所以很多人现在都讲,现在的政府是夕阳政府,你也正在等收工。事实上,谁做下一届特首,和那些疑似特首候选人何时公布去参选,成为现时社会很热门的话题。

  这班人有男有女,有些还被人说偷步,正在做竞选工作;亦有些人公开谈论他的治港理论,批评你现时的管治能力;有些则说就算我做都只做一届。每日传媒的报道都集中在这班疑似特首候选人身上,对你就冷落了。除了「闹」你之外,对你没有多少报道。如果你修养差些,相信你都觉得很不开心,甚至乎日子很难过。

  主席,我的问题是,因为我的口才没有黄毓民那么好,可以一连串地讲出来,所以请你容许我说慢些少,主席。

  特首,不过我相信,很快,社会有不同的人士,甚至中央政府会和你计算一下,计算你在过去这七年,究竟为香港做过些什么?究竟做得好还是做得不好?对得起香港人还是辜负了香港人?这张成绩表我相信是会影响到你未来新的工作岗位,亦都可以做将来下一任特首一个参考价值。

  最近王光亚主任就公开说,下一任特首要有三个条件,特首点头,即是很想我讲下去......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尽量简短。

林大辉议员:你阻住特首,特首很想听......

  即有三个条件具备,我很尊重王光亚主任的意见,但始终他都未做过特首,亦不曾在香港居住。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请你提出你的问题。

林大辉议员:但是特首你就不同了,你有七年的特首经验,足够经验,土生土长,又知道香港的实际情况。好应该清楚下一届特首究竟应该具备什么条件。

  我的问题来了,特首,你可否为着香港的前途,香港人的福祉,和大家分享,指点一下,究竟下一届特首,究竟要具备什么条件,才可以帮到香港?或者有什么工作你现在没有做到,做不到的,想做的,下一届特首要做的?可否指点呢?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行政长官。

行政长官:在二○○七年,我上任之前,有一个政纲。

  二○○七年十月,我这一届政府的第一份《施政报告》,罗列了对香港人的承诺,我认为我自己应该在政治、社会、经济各方面要达到什么目标,做到什么工程,都全部罗列出来。

  我相信每一年,传媒方面亦有,你们各位亦有,列表看看进度怎样。我很相信这是事实,不需要个别交代,最迟到出年年尾,(或)年中的时候一定会很清楚的出来。

  其实,最重要的,我想,所有的条件,香港人很清楚,你都很清楚,亦都不需要我来指指点点。香港人有雪亮的眼光。我很相信下一任特首是很能干,一定很爱香港人,可以维护国家的利益,更很希望能够应付到好像刚才议员那些激烈的活动。

立法会主席曾钰成议员:林大辉议员。

林大辉议员:主席。我就觉得特首太过吝啬他的经验和意见。其实七年是一个很宝贵的经验,我很希望,真的很具体,实实在在给一个忠告给现在这几个疑似特首,实在应该具备些什么才能胜当大任的。

  而特首说的是比较空泛一些,可否具体些呢?因为这些可以让他们自我分析,自我判断,然后作出一个最明智的决定。这样对香港人的福祉是有帮助。

行政长官:我听到你的意见,或者留待我退任之前再讨论吧,好吗?

何秀兰议员: 刚才特首说漏洞,其实香港政制最大的漏洞,就是没有民主选举。政治恃着自己有权就拂逆民意。特首你在位已经六年了,但是贫富悬殊、住屋困难是越来越深,你有没有反省过?在你六年之内,为什么民愤会增加得这么多?你个人要负上什么责任?还是以后只是靠胡椒喷雾、铁马、手扣、索带去压制民意呢?

行政长官:刚才我已经回答过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所面对的困难,面对的民怨,就是我们自己没有一个良性的互动,立法会、立法机关和行政机关方面有时会采取一个极端的态度,不能够是其是、非其非。我很相信如果我们能够衷诚合作,对每件事都能够以市民的利益为最中心的话,而从解决问题的方向办事,我很相信(有助增加)市民信任我们的程度、信任立法会的程度,另外民怨一定会降低。社会问题一定会有的,好像房屋问题,由没有屋住,(直至)我们有公屋、资助房屋、其他房屋计划。我们山边已没有寮屋,没有临时屋,原因是我们的房屋计划已经陆续解决,现在我们要应付的房屋问题,你和我都知道,就是中产人士因为楼价贵置业的问题。这是一个成熟而且富有的社会所面对的问题,不是一个很基层的问题。基层的房屋问题,我们已经解决了。我们所说的,我们认为贫富悬殊是有其原因,在这里没有时间可以详述。大家说过很多次,作为一个城市的经济体系,不停有优秀的人来香港,我们欢迎他们来香港居住,为香港生产,这个经济的力量,为我们产生财富。

  另一方面,我也欢迎我们内地的同胞来到香港,特别每一天会亲的百几人,能够为香港作一个更新的能力。在这个情况,一方面这些人有最能赚钱的能力,一方面其他人就完全没有议价能力,社会内一定有长期性贫富悬殊(情况)出现,但是我们的政策,我已经说了很多次,就是我们怎样做?我们把全部精力放在教育下一代方面。我们现时花费在教育及培训,等于我们总开支四分一至五分一之间,是所有发达地区经济体系比数较高的地方。

  这个做法避免什么?我们避免香港社会隔代贫穷,希望我们今天的穷人不是明天的穷人。这是我们的目标。但是我们不能强行,「做是三十六、不做也是三十六」,全部香港人都压缩到相同的金钱报酬。这是我们做不到的,也违反了《基本法》所说我们要实行资本主义制度。所以,我们在另一个场合讨论这个问题。但是对于贫富悬殊产生的社会怨言,我们一定要长期看看这是什么?现在我们看得到的,焦虑点在于我们的中产发现自己买不到楼,因为楼价太贵,还说现在有地产霸权、社会不公、社会不均衡,我们一定会致力会解决这个问题。我现在答应在十月的《施政报告》内希望可以详述。另一方面,每天我都很用心希望找一个最圆满的答案。

何秀兰议员:主席,特首似乎不明白,香港很多民怨都是基于政府的极端野蛮行为,例如最近的取消市民补选的权利,还要指令官员不作谘询。细事去到政务司司长一个疑似竞选的网页,都回避不敢跟进,这些就是民愤的起源,民愤的原因。特首是有必要是这里告诉我们,他在未来一年余下任期,究竟会有什么作为去平息民愤?否则你只会令香港遍地是灾,自己也会成为历史另一个罪人。

行政长官:我已经说了,会在余下的任期用尽自己的能力,一定要用虚心的态度,尽一切的方法,完成自己的工作。对香港市民的承诺,自己会做一个总结。面对的困难,我会在能力许可之下全力以赴。当然,究竟如何评价,不是自己的事,而是社会的评价。对各位议员,对所有做公职的都同样面对这个事实,我们也不需要为此太担心。太担心也不会有好的结果。最重要是我们有没有付出,是否对自己真诚。余下的工作还有很多,我们现在面对的如刚才所说,你说的房屋问题,民生和其他的问题。还有一些很重要的问题我自己正在担心的,现在跟你分享一下。如果做得不好,市民真真正正会愤恨的。

  我记得九七年回归的时候,我们有金融风暴。金融风暴对香港人来说,香港当时财政是稳健的,是没有事的。我们收支是平衡的,亦有盈余。但是也有国际炒家来到香港把我们攻击,令我们做了一轮,从九八年开始,有几个月是大的折腾。我们现在也看到一些问题出现了。欧洲的市场日日都害怕,不是今天葡萄牙有事,就是西班牙出事。那天是希腊出事,前两日就是意大利出事。换句说话,市场的冲击层面是很大的。美国的情况更不明朗,复苏缓慢,做完两次(量化)宽松,现在考虑第三次宽松,问题是很严重的。在这个情况之下,我们明年换届之时,这个是我每天想的,会不会再次在我们转届的时候,因为世界外围的波动,我们政治上也因为转届、人事转动的时候再受冲击呢?这个是我每天每天都担心的事,每天都防守这事情。看买空的情况,看市场的情况,一定要保卫香港经济稳定,金融的稳定,这些都是大问题。

  政治上当然会有问题,但是我们已经有计划。议员,我们的普选时间表已经订了,立法会普选时间表也订了下来,行政长官普选会在二○一七年举行。现在我们不如精心想想设计,如何让二○一七年特首的普选一方面能履行,全世界觉得它是一个正式普选的安排,另一方面,能够得到香港人普遍的支持。最重要是这种安排能够保证香港的经济、老百姓、市民生活继续有改善,他们的价值观能够保存,这些才是重要的议题。我们还要争论吗?历史会如何评论自己,我觉得这是很次要呢!

(待续)



2011年7月15日(星期五)
香港时间19时5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