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财政预算案新界西地区人士谘询会开场发言(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傍晚(一月十一日)在荃湾大会堂出席财政预算案新界西地区人士谘询会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今日好高兴有机会就二○一一至一二年度的财政预算案谘询大家的意见。

  二○○八年发生的金融风暴引发全球经济广泛而急剧的收缩,令香港的各阶层各行业都遭受到打击和影响。幸好,凭着我们市场体制的韧力和适应力,加上政府过去推出的财政刺激措施,对稳定就业市场、支持消费信心和巩固经济复苏取得了一定成效。

  香港的经济在过去一年全面复苏,但我们仍然面对不少挑战,尤其是外围环境的隐忧,包括欧洲地区的主权债务问题、全球贸易失衡及部分国家失业率高企等。此外,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措施引起的热钱涌入、通胀加剧、资产泡沫化、金融市场波动等风险,更是最近在亚洲各地区最热烈讨论的经济话题。

  面对着当前仍然不稳定的外围形势,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务求维持香港的良好经济基调和发展势头。我们要思考的课题有很多,包括财政、资源运用、人力发展、经济发展等各方面,尤其是我们需要面对如人口老化等的长远挑战,我们应该如何确保中长期的财政可持续性,以及在开支与财政储备之间取得适当的平衡?

  制定这一份财政预算案时,我希望能继续秉承审慎理财、量入为出的原则,好好运用市民的财富,因应当前的经济和社会情况,制定务实及切合时宜的预算案。在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之同时,我们亦可以顾及社会民生的需要和保持政府财政的长远稳定性。

  上星期我在另一场合提到市民对应否「派糖」的不同意见,引起不少讨论,我不喜欢「派糖」这个词语,我觉得它包括相当大的侮辱成分,我希望可以藉今日的机会再次说明我的观点。

  我认为不可以将所谓「派糖」视为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我亦不会为求博取掌声和欢呼声而去「派糖」。其实,我认为用「派糖」来形容纾缓措施并不合适。这并不表示政府对市民漠不关心。

  政府一直关注民生和民情,密切留意各阶层市民的需要和所面对的困难。在有需要的时候,政府是会推出措施纾解民困,但我们不会以无针对性地「派糖」。其实,我们在过往三年已经推出了超过一千一百亿元的纾困措施。

  我们一定要审慎考虑所推出的措施是否具针对性,能否为有需要的一群纾困;亦要分缓急轻重,有序地为最有迫切需要的一群市民解难;我们更加要衡量各项措施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作为公共资源的管理者,我一定要通盘考虑和仔细审视各个因素和环节,坚守审慎理财和应使则使的原则。

  接下来,我希望可以听听大家的意见。



2011年1月11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3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