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动议批准《2010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总结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十二月一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动议批准《2010年区议会条例(修订附表3)令》总结致辞全文:

代主席女士:

  我们非常感谢小组委员会的主席及各位议员今天进一步向我们提供新的意见,并就以往提出的意见再加以说明。我想就几方面作出回应。

  首先,在过去十多年,自第一、二、三届以至现时第四届区议会选举,我们在这过程中都尽量因应香港、九龙、新界各地区人口的增长来增加民选区议员议席的数目。有关的增加对扩阔参选、参政的空间是有帮助的。第二届区议会选举时,人口比第一届区议会选举增加了二十三万一千人,当时就增加了十个议席。第二届至第三届时,人口约增长了十九万三千人,民选区议员的议席增加了五个。今次选举时,与第三届相比,估计人口会增加十二万四千人,增加七席民选区议员,即是大约每增加一万七千七百人便增加一席。我们认为今次的增幅是合理的,也能维持透过增加区议会民选区议员人数来拓展参政、参选空间这目标。

  第二方面,我们顾及某些区议会的区域内,人口有减退或老化,我们维持这些区分的民选区议员的人数,一方面是希望对区内居民的服务不会减少,而同时亦有足够的议员参与区议会内的工作以服务社区。

  第三方面,汤家骅议员、梁耀忠议员、叶国谦议员都关心到底是否要维持约一万七千二百七十五人对一位民选区议员议席的比例,及「单议席单票制」的选区,有人认为选区比较小。但经过回归以来十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选区的尺码是恰当的,因为区议员可以较近距离接触居民,为他们解决当下需要解决的问题,这是重要的。

  有位资深的从政者曾跟我说:「居民的小事,是从政者的大事」。那即是什么意思呢?如果巴士不到站、街道水喉爆裂没有人跟进,区议员便要身先士卒,第一时间处理。如果社区比较集中,民选区议员便能更有效地服务市民。在这议会内曾有议员提出把三、四个各有一万七千多人的选区合并为一个选区,并以「比例代表制」选出数位代表。主席,我也考虑过,并提出这观点以局部回应汤家骅议员的观点。我们认为在地区选举中,地区工作非常重要。虽然有人认为现时的选区比较小,但经过十多年的经验,我们认为选举制度还是直接一些比较好,不要那么间接。维持「单议席单票制」的选举制度对不同准候选人及现任区议员比较恰当,因为他们很多位多年来在现时的选区做地区工作,如果在短时间内我们在选举制度作出较为根本的改变,他们会应付不来。对今次来说,我们要知道,区议会选举制度会成为将来立法会的选举制度。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制度是很重要的基础,既然在二○一二年会有五个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由民选区议员互相提名来参选,我们现时维系该选举制度是比较恰当的。此外,选举委员会内也有一百一十七个议席会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

  第四方面,除了这些考虑,大家也非常关心区议会的职能可否扩阔?梁耀忠议员再次提及有人曾提出把十八个区议会改组成五、七个比较大型的议会。我想在此回应两点。第一,我们在二○○八年初已加强现届区议会的职能,以便它们参与管理区内的图书馆、体育设施和社区会堂等地区设施。相关的部门须向区议会汇报,也须听取它们的意见来制定管理措施。此外,政府当局也向区议会拨备了三亿元加三亿元的资源:一个三亿元是进行地区工程;另一个三亿元是提供地区服务,用以举办活动来惠及市民。我们认为,现时循这方向继续丰富区议会的职能,比较恰当。第二,现时十八区已非常有特质,如果轻率地改变这些特质,我相信区内人士未必赞成,所以我认为暂时维持十八区比较恰当。

  最后第五方面,谈谈选区划界的问题。主席,在处理选举和相关的立法工作,我有宏观和微观的考虑。宏观的考虑是,在今年六月我们先要定出有关二○一二年行政长官选举和立法会选举的大的政策的方向,特别是在区议会层面,民选区议员是在什么程度上及透过什么途径来参与二○一二年这两套宪制层面的选举;然后才到微观的方向,就是在二○一一年十一月举行的区议会选举,到底议席数目由四百零五席增加至四百一十二席能否得到大家的支持。我有需要在今年年中先处理好「大局」,然后才订定仔细的「小局」。

  现在我们要处理选区划界的工作,时间确实是比较吃紧,但因为得到大家的支持,我们希望在今天通过此令后,选举管理委员会在十二月初开始可以把四百一十二个议席选区划界向各位议员、不同政党、地区人士和市民交代,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众谘询,然后尽快总结所收到的意见。当我们在十二月初公布初步建议的选区划界时,各党派的现任议员和准候选人就会对在十八区及四百一十二个议席的选区划界有一个较好、较仔细的概念。经过一个月的公众谘询,虽然有些方面可能会有调整,但我希望这些不会是大调整,而亦只会是因应大家的意见而订定的。代主席女士,我相信我们在明年初会尽快加紧完成这项工作,大家虽然没有整整一年的时间来准备下一轮选举,但在十二月初已知道明年十一月的选举四百一十二个议席的选区大致上如何划分,我相信大家是可以进行选举工程的初步准备工夫的。

  代主席女士,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这项附属立法。



2010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