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就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与传媒会面的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十一月十一日)就委任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与传媒会面的开场发言∶

  大家好!行政长官已经委任关爱基金督导委员会。我很荣幸获委任为委员会主席。委员会的组成有广泛代表性,成员来自商界、社福、教育、医疗、劳工、政界、地区等不同界别、不同背景,大家有一个共通点:都是对社会、对弱势社群有承担的有心人。

  我相信,各位成员能够将各自的专长、经验、网络带进委员会,并且以开心见诚的态度去讨论和督导基金的运用。

  关爱基金是一种新的尝试,社会上对成立这样一个基金有不同的意见,部分人士甚至有所质疑,在一个多元的社会这是可以理解的。

  我相信最重要的是委员会能够秉持关爱之心,立足於扶助弱势社群这个基本点,尽可能在基金的运作上设想得周全一点,令基金发挥实际的作用,帮助有需要的人士,令基金用得到位。

  我多次强调,设立关爱基金并非将政府责任外判。我们希望,基金一方面能够补充现有社会保障制度不能覆盖的地方,另一方面,通过个案积聚的实证经验,有助政府不断完善保障制度。所以,委员会其中一项重要职能就是针对基金所援助的项目,进行实证的、有系统的、科学化的分析研究,检讨项目成效,并建议哪些项目应该交由政府纳入恒常的社会保障制度之内。在这个意义上,关爱基金是起点,而非终点,是一个接力的过程。

  未来几个月的工作将会非常繁重,我们将在这个月内召开第一次会议,争取尽快确立基金的运作模式,然后向财务委员会申请拨款。

  另外,不少企业已表示乐意捐助基金,他们捐助是出於认同基金助人的理念,并没有任何附带条件。我感谢和赞赏他们取诸社会、用诸社会的心意。一个独立运作、以弱势社群福祉为唯一考虑的基金,将会是对捐款人和社会最好的交代。

  我再次感谢并欢迎委员会的各位成员,在风高浪急的时候,同意登上这艘船。你们的时间和努力,将会惠及社会上有需要的人士。我相信,只要我们同舟共济,朝救危扶贫的共同目标,就能够克服各种风浪的挑战。

(请同时参阅发言内容英文部分)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