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参观东京垃圾焚化设施(附图/短片)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一月十一日)抵达东京,在出席横滨举行的亚太区经济合作组织经济领导人会议前夕,参观当地的垃圾焚化设施。

  曾荫权下午参观多摩川清扫工场,了解日本处理废物的经验和技术,他对工场处理废物的效能、污染管制设施和环保设施留下深刻印象。

  多摩川清扫工场的焚化炉每日能焚化300公吨垃圾。虽然靠近民居,但工场致力绿化建筑物及焚化炉设施,以融合周遭环境。

  焚化设施内储存垃圾的深坑,可储存约1,200公吨待焚化的垃圾。焚化过程中产生的热能为附近的泳池加热池水,亦转为电力供工场使用,剩余的电力则售予电力公司。

  多摩川清扫工场采用先进技术,将收到的垃圾的体积减少超过九成。

  工场亦设有先进的废气处理系统,例如袋滤式集尘器、湿式洗涤气系统、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以洁净废气中的污染物,把污染物减至远比工场所定的严谨排放标准还要低的水平。

  曾荫权除参观工场的控制室及其他设施外,亦在天台庭园观看工场的周围环境。天台庭园设有太阳光发电和风力发电设备,提供洁净能源。庭园亦是工场其中一项绿化措施。

  行政长官表示:「日本在废物处理方面有不少值得我们借镜之处。我今日参观的焚化设施无论在设计、建设和运作方面都水平甚高,而且非常环保。我相信我们从中可以更深入了解到,处理废物过程如何可以更有效、清洁并持续发展。」

  傍晚,行政长官出席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为香港商界及当地主要人士举行的酒会。

  曾荫权明日会再参观日本两项垃圾焚化设施,分别是位於横滨的旭工场和位於东京的品川清扫工场。



2010年11月1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