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环境局局长在立法会会议的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是环境局局长邱腾华今日(十月十三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0年郊野公园(指定)(综合)(修订)令》动议议案的总结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多谢各位议员的发言。刚才大家发言里面,除了法律部分,有好多针对我的政策范围,而且可能提到很多基本上的数字或者是以往推行政策的资料。我想借这个机会不厌其烦要求大家容许我用一些篇幅向公众作一个解释。因为每一年我们就着我们废物处理、管理的大纲,每一年我们都会向立法会交代,通常是每年的三、四月左右。我亦记得在过往三年来,就着废物处理的动议辩论,起码有两至三个。很多刚才议员所陈述的内容,无论是数字上或政策上,可能和大家每年手头上得到的数字或以往动议辩论的可能有一些差距。但我觉得如果要讨论这个问题,虽然可能是集中在将军澳区这个堆填区的扩展,但这在大家的发言里面都明显看到是关系到全香港整体的计划。有几个数字我相信大家必须要统一。第一,香港整体的废物制造的数字是升还是跌;第二,这些废物落入堆填区的数字是升还是跌。因为这是影响到我们一起工作、制定政策时作为一个指标。

  全香港废物制造的数字在过往十年之间,由二○○○年至二○○九年是上升的,这个和大家引述的数字大致上相同。当然这个数字最主要的原因是人口、每一个人弃置的废物、经济活动,以至游客的数字。但每一个城市,如果要看我们要处理的废物,很重要的是我们有多少废物要经过回收之后会落入我们的堆填区,亦都是我们今日要处理的问题。如果你看看过往十年内,落入我们要处理的数字来说,基本上平稳,而由十年前的三百四十二万吨,去到○九年时回落到三百二十七万吨,大概有轻微的下降。这是建基于过往十年里面,尤其是过往的五年里面,回收的情况是有一个正面的发展,到○九年时大概有一半的废物可以回收。

  刚才许多议员指出的观察是正确的,香港虽然可以做到49%回收,与我们通常比较的地方,譬如新加坡是44%、台北是43%是差不多。但我们香港本身的城市,正如议员所讲,除了做回收外,单一是依赖堆填区,好多我们附近的地区,例如日本,绝大部分、超过六成其实是用焚化的设施去处理,新加坡亦是。我想这两组的数字,好明显讲出一个我们现实或者今日面对的问题,就是即使居民整体一齐合作做好回收,现在做到49%,大概是一半。假设我们再做好一些,去到世界前列的地方,做到六成时,我们仍然每日有七千至九千吨的垃圾需要处理。而单靠堆填当然不能够解决,这亦是为什么堆填区到今天为止仍然是一个主要处理的方式。但我同意议员所讲,这个不可能继续成为唯一处理的方式。

  我相信这一点来说透过今日的讨论,我们大家是完全同意。就用刚才这个数字来看,如果我们现时来说,每日有九千吨的垃圾要处理时,即使我们未来十年做好(回收)多10%,其余七千吨垃圾应该怎样?过往无论是二○○五年的大纲,或者是每年我们向大家报告的情况,刚才亦有议员引述,有计划兴建一个综合的废物处理设施,可以每日处理大概三千吨的垃圾,如果你说剩余有七千至九千吨的垃圾,可能以数字上计,用一个大规模应付三千吨的设施来说,起码要两个才能够处理,而剩余下来可能还有少量要用堆填的方法。当然,到时落入堆填区的垃圾质素会与现在不同,因为正如大家所讲,现时落入堆填区的很多都是生活垃圾,所以做成很多臭味。如果经过焚化,剩下来的百份之十的灰烬,通常它所产生的环境滋扰当然会比今日细。但这个数字说明了,除非在短期内我们能够兴建起码一座现代化的焚化设施,否则堆填区仍然是我们要面对的一个重要手段,亦是为何我们有困难去一口说明何时堆填区可以封顶。但如果按照我们大家常常引述的二○○五年的大纲里面各种措施继续去做的话,去到十年之后如在现代化焚化设施能确立的时候,或能够扩展的时候,我们有机会将垃圾问题缩小很多。同时正如刚才所说,落入堆填区的废物质素会比今日好。

  今日讨论的问题里面,当然首当其冲一定是当区居民的情况。有很多议员提到政府好像在近这几星期才去做这个工夫,我想这个讲法我亦要还我自己的同事、居民和当区区议会一个公道。因为除了我刚才引述,尤其是十月四日给小组委员会的信件讲及近期在堆填区以外所作的工夫之外,其实在过往两、三年里,在这个堆填区里,相对于另外两个堆填区我们额外做多了工作。这些包括将整个堆填区未用或刚用完的地方加以覆盖,亦有将我们倾卸垃圾的地方缩小,甚至是加些流动装置去覆盖,亦有加入矿沙的成份使味道释出减少,亦有在堆填区内收集沼气,我们亦和煤气公司商量如何将它(沼气)转废为能去使用。

  简单来说这几年之间单是在堆填区内这些额外措施,我们所投入的资源是超过四千万,这是专为将军澳堆填区所做的工作。但当然在堆填区以外有很多议员引述个人经验,除了在堆填区之内,在进出堆填区的范围里面,其他的垃圾车、道路的清洁、管理都是必须要做的。这个亦是近期我们在回应居民时额外去做的工作。而这方面的工作,主席,我会承诺各位议员仍然要继续下去,目的是一方面减少对区内居民的影响,亦是要争取大家继续支持我们各项环保政策的推展。

  而我刚才提过的污泥处理厂亦正正说明了,在其他现代化的设施如能够设立时,其实不单止对全港,亦对有堆填区的区域有帮助。大家刚才都引述到,去年虽然经过争论,其实当日当屯门曾咀这个污泥处理厂,在工务委员会、以至财务委员会讨论时,都不是完全顺风顺水,都是经过一番很大的讨论,最终我们得到立法会的支持,但今日也可以看到成效。接下来的两个星期,我会让屯门区议会有一个机会,使到他们知道我们的51亿元在招标之后,我们特别加入了一个设计的环节,我们在征询完区议会之后,采取区议会所接纳的用水做主题,将设施的设计和里面的设施回去告诉那一区。有议员提到看到外国有一些经验,这些厌恶性,所谓心理上厌恶性的设施其实可以为区里面带来其他的帮助,屯门的污泥厂正正就是其中一个例子。因为在这个例子里面,不单只外观设计,而且里面的设施亦都包括一些可以惠及社区的,包括一些暖水的水池,包括一些休憩的地方,包括一些环境美观的喷水池和可以休憩的地方,亦都包括一个教育中心和一个咖啡座。这些都因为大家能够批准这个拨款,我们进入设计,将来在社区里面去实行,更加重要的就是这一个污泥处理厂每日处理二千吨污泥的时候,就会减少差不多绝大部分我们现在要放在包括将军澳堆填区的污泥,亦都是一个主要的臭味来源。

  所以,在这一方面来说,我们为将军澳区的工作不会因为今日修订案如何投票,或者将来我们再来申请拨款而停止,我相信这个工作会继续。但在这里亦都说明了我们仍然要在区里面,好像我们过往两三年那样,连同区议会,连同政务处的同事去跟区里面的居民,可能当中亦都包括很多不同党派的成员,去讨论还有一些什么额外的工作要去做。亦都希望在这个过程之中,如果最终能够得到地方的同事接纳的时候,亦都可以改变香港有人担心、有议员提及所谓Nimby这种宿命论,是否我们每逢有一些环境的措施或者设备的时候,必然会觉得必须要反对。因为在未来这几年,确实好像一些议员所讲,已经不是再去订立那个方案,而是要去执行、落实,计划要上马、立项的时候。

  大家提到多管齐下这个策略,这与环境局一直以来谈论的工作是完全一致,我们也是完全认同。刚才提到的污泥处理厂是一个成功例子,必须在地区、议会及政府资源投放上去做。

  同样的例子,在未来数月将陆续来,而非放下便算数。如在本年年底前,我们会向立法会申请拨款,在小濠湾兴建一座厨余处理中心。过往我们亦有向各立法会议员提到,当我们在本年年底向立法会申请拨款时,相信会较为简单直接,因为中心所在地区四周暂时没有民居,而在技术上而言,除了心理作用外,厨余也不属于厌恶性设施。

  在本年年底或明年年初,我们亦会完成有关的选址环评报告。因为环评报告需要具整年的周期性。正如刚才有议员提到,我们计划在石鼓洲或屯门兴建现代化废物处理中心。明显地,根据刚才各位议员的讨论,以及本人列举的数字,该废物处理中心是必须兴建的,亦要及早去做。因为当中涉及的选址,部分选址地点可能有需要涉及小部分的填海,另有一些选址地点在过往面对地区上很大的阻力。

  昨日已有议员透过新闻媒体发言,表示将军澳区出现有关问题时,他们将受到额外的压力。这项工作亦需依赖大家与我们一起推展。

  刚才大家亦提到废物收费的问题,若我没有记错的话,刚才大家亦有提及这点。根据一个环保团体进行的一项调查指出,在五十九名立法会议员中,共有二十六名赞成有关废物收费安排。当然,我亦听到有议员已对有关安排有所保留,担心这是寓禁于征。

  但是透过经济手段,将环境责任交回污染制造者的政策,其实在全球各地区都是迈向这一步。所以我希望,大家今日给予意见,甚至批评政府这项政策的同时,我切实期望大家,当政府提出这些政策时,给予我们一个空间,让我们可以将有关政策提出来,为香港政体福祉作出考虑时,让我们有一个空间。

  我相信大家对政府的要求,将刚才提到的数点,如一些现代化设施,或是一些具争议性的政策,各位立法会议员要求政府加快处理,我们已听到大家的意见,也认为应藉着今次的机会将有关政策及早提出来,让大家作出讨论。在这方面我们会作出跟进。

  刚才亦有议员提到,这次可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可以引起社会的讨论,让公众聚焦,甚至藉今次机会向公众作教育及宣传。在这方面我是完全同意的。

  事实上,现时在学校的界别上,这类工作已做得相当多。在今日的施政报告中,市民也可看到行政长官提到自二○○八年投放了十亿元在环境及自然保育基金内,并于今年再投放五亿元,这是由于在过去数年间,该基金在公众教育,或引入环保应用技术上发挥效用。该拥有十亿元的基金,最少已拨出了七亿元来进行这些工作。

  刚才也有议员提到在学校内安排「绿色午餐」等。各位立法会议员或许没有留意,在过往数年,我们正让学校选择自行分饭以减少厨余,其中政府在这方面投放的资源共超过一亿五千万元。

  当然,若公众对政府的工作有很多不明白或不了解的地方,这当然是政府首要的责任。但我十分希望大家,若在这个问题上有共同的关心,期望大家将正确的信息提出来。

  在该事件上,大家提到有什么经验可以汲取。除了大家对本人及工作上的批评,我会作出慎重考虑外,我认为在整个策略上,有数点是与大家方向一致。第一,我认为我们现时正在逆转香港单一方法处理废物的安排,因为完全依赖堆填区,政府很多年前已提出不可以长久去做,而今日我亦感到大家同意这论点。

  第二,我们要作出一个通盘的考虑,今日也是适合的时间开始去做和执行,而非重新将方向提出来。我希望藉着今次的机会告诉大家,在未来一个月内,或许会有机会让我邀请不同党派的各议员,就整体废物处理的问题,大家坐下来详细讨论。一方面是我有某些资料要告诉大家,例如大家或许会认为周年报告内容仍有不足够的地方,亦可能是让大家聚焦某些问题,例如当综合废物处理设施要作出立项时,大家认为会带来多大的困难,会否遇到一些我们未能预见的困难。

  若我们提出一些具争议性的议题时,如都市固体废物征费等问题,而该计划曾于二○○六年曾作出尝试,但由于实行时有不少担忧。若然今天我们再次提出有关安排,各位议员的取态究竟是如何,希望大家容许环境局作出牵头。

  我希望今日的讨论除对我们的工作作出评价外,亦有一个机会让大家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一齐向前。

  主席,我谨此陈辞。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