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运输及房屋局局长在《施政报告》房屋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运输及房屋局局长郑汝桦今日(十月十三日)在《施政报告》房屋政策记者会的开场发言全文∶

  行政长官於今日发表的新一年度《施政报告》提出,政府会重新启动资助市民自置居所,复建一些「上车屋」,并会与香港房屋协会(房协)合作一个资助计划。在我们介绍计划详情前,让我先讲述一下这个计划背后的理念和计划的优点。

  政府注意到楼价上升令市民大众感到焦虑,社会上有声音希望政府能够协助解决市民置业困难的问题。因此,我们早前进行了一个为期四个月的谘询,收集公众对这个课题的意见。我们已完成整理和分析,把公众透过不同渠道发表的意见编成报告,放在各区民政处备取,又上载到运输及房屋局的网页供大家参考。

  仔细分析过支持及反对者的意见后,政府决定推出措施协助市民自置居所,但同时必须顾及市民及普遍舆论提出的关注,绝对不可以「好心做坏事」。大家都希望即使楼市一旦因经济周期或大环境因素变化而下滑,市民因为买了楼而承受种种痛苦的风险,应可以尽量减至最低。所以在决定重新启动资助时,一定要同时处理几个关键问题∶一定要确保公共房屋的土地资源不会受影响;一定要避免措施会推高需求而令炽热的楼市火上加油;及一定要提防市民因心急获得资助而上错车或勉强上车。

  针对市民置业的困难和刚刚提到一定要处理好的关键问题,我们和房协现正携手准备推行一个名为「置安心」资助市民自置物业的计划,精粹在於蕴含「受助自助、按部就班、弹性缓冲」来协助市民上车的概念--由政府拨地,委托房协兴建一些简约实用的中小型单位,协助那些长远而言「供得起楼」以及有计划置业,但因为楼价短期波动而未能储蓄到足够首期的家庭,让他们先租住这些单位,在五年租约、租金不变的一个稳定环境下,可以安心储蓄,加上他们在终止租约后两年内置业仍可获得置业资助,他们应有足够时间考虑,并配合自己的步伐及经济环境,做置业的决定。

  下一阶段我们会与房协商讨细则。

  我必须强调,这是一个资助市民自置居所的途径,而不是一项遏抑楼价的措施。社会上的共识,无论市民、学者、议员、评论员,都一致认为面对楼价上升的问题,要对症下药,必定由供应入手。这方面,特首已在《施政报告》交代了。「置安心」资助计划提供一个有效的缓冲,优化了资助市民置业的办法,提供的是实实在在的「上车屋」。这不但能够回应期望政府资助市民自置居所的诉求,又能够避免很多人关注资助置业会衍生的其他问题。

  根据数字显示,现时本港的居住情况是约有百分之三十的人口住在出租公屋;百分之十八住在资助出售房屋,例如居屋和夹屋;其余百分之五十二住在私人住宅单位,而当中私营房屋住户的置业率多达百分之七十。换言之,约有八成半的香港人是住在公屋或自置单位。我们相信今日提出的这个计划,有助处理那些有意上车、长远有能力却又需要帮一把的市民所面对置业困难的问题。

  不论从用家角度或者从社会整体资源分配的角度来看,「置安心」资助计划都有很多优点。从用家的角度来说,它的优点是∶

一、 帮到首期

  从谘询我们理解到很多有能力供楼的人士想置业时,面对主要都是首期的问题,由於他们的收入或资产超出了公屋的租住资格,需要一面租住私人楼宇,一面储蓄首期,但现实环境是私人楼宇租金随市场变动,要储够首期的确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个计划五年内不会加租,大大安了住户的心,可以有计划地储蓄。况且,当一个住户最后决定要买楼的时候,又会得到一笔相等於他所付出租金总额一半的资助,减低他们筹措首期的困难。

二、 按自己的步伐选择最适合的置业时间

  这计划为住户提供五年租金不变的稳定期,加上他们在终止租约后两年内置业仍可获得置业资助,让他们按自己个别的情况,选择在一个最适合自己的时间上车,例如刚结婚或生孩子的家庭,通常希望再储几年钱才上车。

三、 经过充分考虑可减少上错车的风险

  由於有一段长达七年的时间(五年租住期加之后的两年)作考虑,住户不必急住上车,减低上错车的风险,也没必要在楼价不断上升期间感到被逼上车的问题。

四、 上车单位有得选择

  「置安心」资助计划为市民提供多一个简约私楼的选择;而住户最终决定置业时,除可购买正在租住的单位外,亦可按自己当时的情况,选择该计划其他合意单位,又或购买市场上其他的住宅单位。

五、 促进向上流动

  我们构思的「置安心」单位最终是以市价出售,让业主可按自己情况转变而自由流动。这种新的「上车屋」,安排灵活及富弹性,有利他们在置业阶梯上向上流动。我们相信流动亦是夹心阶层的特性。

  刚才五个优点是从用家角度看,至於从社会整体的角度来说,「置安心」有以下优点∶

六、 另觅用地不会刺激楼市

  计划动用的土地不是从现时的勾地表内抽取,也不是征用公屋地,不会加剧目前住屋用地供应的紧张,反而会实实在在增加简约、实用的中小型单位的供应。

七、 动用纳税人的资源较少

  在这个计划下,政府资助的金额,以每个受惠家庭计,大约相等於传统居屋向每个受惠家庭提供的资助的一半,相比之下,这个计划动用纳税人的资源明显较少。

八、 同时照顾公屋流转

  「置安心」的主要目标是协助夹心阶层人士置业,对象大部分会是白表人士,但亦有部分会留给经过多年努力、已有能力向上流的公屋户,他们的单位因而可以流转,善用公共资源。

九、 与房协合作并非以牟利为目的

  我们今次和房协合作,好处是他们是一个在租务及提供特定资助房屋方面有丰富经验的非牟利机构,无论在社会认受性或执行能力,我们都是很有信心的。这样亦把政府在计划下所扮演的角色和参与的规模减至最低,维持市场效率。

  现在我请李丽仪女士介绍一下「置安心」这个九优计划的细节。

(请参考附件)

  「置安心」提供的是简约的单位,因为其实用率有八成或以上。而刚才举出的例子只是作为参考,因为每个家庭的情况不一样,储蓄和用钱的方法都不同。

  总括来说,「置安心」这个资助计划为合资格人士提供了两道缓冲,第一道是让他们先行租住,即使在楼价波动时,都无须急於置业也有安居之所;第二道则是提供一段五年租金不变的租住期,让他们可安心储蓄首期。

  不过,自置居所是人生一项重要决定,亦需要长远承担,有意置业的市民始终要经过深思熟虑,量力而为才最稳妥。

  最后,我要提一提,行政长官今天发表的《施政报告》还有一项置业人士十分关注的课题,就是有关楼宇销售的立法工作。过去两年政府为加强楼花销售透明度而落实了许多措施,虽然已取得一定进展,建立了市场楼宇销售的秩序;但由於我们未能与地产建设商会在现楼销售方面达成共识,所以我们会成立督导委员会,就立法规管的问题,在未来一年作具体讨论及提出建议。



2010年10月13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9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