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二)
***************

记者:可否讲讲特区政府今日一直以来如何与菲律宾方面联络?反映的情况如何?

行政长官:我们分开几步进行。第一,在上午时我们最先与中国外交部驻菲律宾的领事代办,他们是第一时间去了Rizal Park(了解)当时的情况。跟我们派了四位人员,今日立即分头前往菲律宾协助他们处理事件,特别是可以照顾我们香港的游客和受害人士。另外,我们透过各方面特别向菲律宾的外交部长要求保障我们香港的人质完全安全。我亦亲自透过自己的渠道与菲律宾总统接触,表达希望他能保障我们香港人质安全的重要性。我们不停关注这件事,亦很多谢传媒对这件事的报道,他们所掌握的情报与我们所得的都差不多。整个情况因为变得太快,突然间有事情发生,现时对於这件事的处理方法,刚才我所讲的,我很希望菲律宾政府能够给予我一个全面的交代。

记者:对於当地警察花了很多时间拯救那班人质,特首如何评价?你是否满意呢?

行政长官:我相信我已经讲出我要讲的话,今次有香港市民遇害,我感到十分遗憾。

记者:特首,会否是那边警方方面的态度太过强硬而引致这次事件?

记者:中央电视台,你可否用普通话讲一下下一步的情况?

行政长官:第一,就是我们有一架包机,由副局长率领把香港医务、(社会)福利署、警务处和入境处的人员在今天晚上陪同受害者和伤者的家人一起去菲律宾,希望尽快把伤者、死者送回香港。还有的就是我们发出了一项黑色的旅游警报,所有香港在菲律宾的旅客应该尽快回港;所有准备出发的旅行团应该取消他们的旅程。还有,我们已经跟菲律宾驻香港的总领事会面,要求他对善后的安排做到最好,尽最大的努力。现在我们已经做了刚才所讲的决定,我们希望香港居民在菲律宾的尽快回来香港。

记者:特首,我想问一个问题,是否当地的警方太过强硬而引致事件,你说一早与当地有联络,但他们没有听取香港的意见而把事件搞到现时的情况?

行政长官:我们没能掌握当地的情况,当然,这件事是菲律宾当局处理的,我们不能够参与这件事。但我刚才已经讲过,对於最后结果,香港居民在今次事件伤亡,我们是极度的遗憾。而且,对这种冷血的行为表示愤怒。

记者:七个死者是否被枪手击毙?菲律宾方面有否交代?

行政长官:当时的情况我暂未能清楚掌握。关於数字方面,由於正在不停变动,我觉得不能再等太久,便将报告告诉大家。根据我们掌握的资料,有七人死亡、两人重伤,其余六位应该是没有受伤或轻伤,但现在仍在医院接受观察。我希望这些数字能在随后掌握得更清楚。但这些数字必须经由当地人员或大使馆人员通知。

记者:菲律宾总统一开始并不愿意与绑匪谈判,你打电话给他,又联络不上,他没有接听,你觉得他们有否将香港人质的安全放在首位?

行政长官:我现在并没有掌握到情况,未能解答你的问题,这件事菲律宾政府才能解答。但我相信他们也有尽他们的努力,不过我见到的后果令人遗憾。

记者:家属有什么援助?

行政长官:正如我刚才所言,我们已第一时间联络家属,安排他们立即前往菲律宾,以包机前往,现在已有一些家属会跟随今晚的包机前往当地。如果今晚未能动身,也可以在明日早上八时经定期航班前往菲律宾。我们也会尽快将死者遗体送返香港。伤者方面,我们今晚有充分的医务人员一起前往当地,希望能尽快与伤者接触,掌握到他们的情况,安排他们尽快返港或在当地就医。

记者:暂时可以提供多少抚恤金?

行政长官:现在不是谈抚恤金的时候,现在最重要的是救伤亡的时间。

记者:特区政府有否向菲律宾提出你们的要求,例如他们应怎样做?香港的警方觉得他们应该怎样做?

行政长官:行动方面一定由当地警方决定。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要保障香港居民的安全,但后果大家也看到了。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