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会见传媒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昨晚(八月二十三日)在中区政府合署会见传媒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不好意思,让各位久候,原因是关於伤亡的数字,我们还没有掌握得很清楚。直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掌握到全部数字,不停还有改变,但我觉得一定要与各位交代。我以最悲痛的心情向各位宣布,根据中国外交部给我们的最新消息,在马尼拉的挟持人质事件,我们有七名香港市民遇害,两人受重伤,另外六人仍在医院接受观察。对於今次悲剧,我感到十分悲伤。对这名凶徒冷血的行为,我感到愤怒,而最后有多名香港市民伤亡,我感到极度遗憾。我要先向死伤者的家属致最深切的慰问,特区政府会向家属及伤者提供一切可行的协助,帮助他们度过这困难的时刻。今日上午,我们一收到消息之后,保安局局长已马上启动紧急应变机制来处理这件事,同时,我们也透过中国驻菲律宾的领事代办及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向菲律宾外交部长提出要求,保障人质的安全。我亦第一时间,派出入境处及警务处一共四名人员飞去马尼拉,协助大使馆处理今日的事件。今日下午四时左右,我尝试联络菲律宾总统,希望亲身表达以人质安全为最首要的要求,不过直至目前为止,都未能联络得上。政务司司长和保安局局长亦已召见菲律宾驻港总领事,要求菲律宾当局对所有善后的工作,作最大的努力和配合。我刚才亦主持了我们这次紧急应变机制中的会议,做了以下的决定:

  第一是包机,我们会派一架包机接载家属在今日凌晨左右飞去马尼拉,现时有11名家属已决定搭这班机。保安局副局长黎栋国会带领香港的医务、社会福利、警察、入境处及相关人员提供协助。今晚如未能出发的家属,他们亦可以选择明早八时另一班机出发,我们会安排遗体及生还者尽快返港。

  第二是黑色旅游警示,鉴於今次事件,特区政府已对菲律宾发出了黑色旅游警示。我们已要求当地的香港旅行团尽快返回香港,而未出发的亦要取消行程。明日,除了我们今晚派出的包机之外,我们都会预留充分的定期航班的机位,给现时仍在菲律宾马尼拉的香港市民尽快返港。现时身处菲律宾的香港旅客如在得到机位方面有困难时,可以打入境处热线(852)1868。

  第三,下半旗致哀。特区政府会於明日下半旗致哀,所有主要官员都要取消不必要的公开活动。

  第四,我亦要求菲律宾政府尽快确定善后的安排,而且就这件事向特区政府作出交代。

  最后,今次处理这件事中,我们得到中国外交部的全力协助,在此我们感谢各位外交部的人员,特别是驻马尼拉的外交部人员在这方面作出的贡献和协助,到现时他们仍然与我们保持联络。我所说的就这么多。

(待续)



2010年8月24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时09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