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教育局局长出席东华三院午餐会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教育局局长孙明扬今日(六月十五日)出席东华三院午餐会介绍香港政制发展的致辞全文:

梁定宇主席、各位副主席、董事局成员、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

  相信大家最近经常都从不同渠道及不同媒体听到两个字──「起锚」,所以我亦不打算转弯抹角,现在就直接进入今日的主题,跟大家分享一下香港政制发展,同时亦希望听听你们的意见。

  最近几个星期,特首带领我们一众问责官员,就政改方案进行了一连串的宣传活动。我亦因此有机会走到群众当中,亲身感受市民对香港政制发展的期望,并听取他们对2012年两个选举产生方法的意见。当中有部分市民不接受政府的建议方案,认为它不够进取,甚至将它形容为一个倒退的方案;但亦有不少市民认同及支持政府的建议,并鼓励我们继续努力争取立法会议员的支持,希望方案在表决时能够顺利通过,让香港政制可以持续发展。

  我们除了到访不同的地区,亦曾到多所中学讲解政制发展。在过程中,我们同样听到正反两方面的意见;但最令人鼓舞的,是同学们对这个课题有深入的认识,准备充足,而有关的提问亦有很高的水平。这正正是我们「起锚」行动的目的,即是要引起市民对政改方案的认识及关注,进行具建设性的讨论和沟通,从而争取他们的支持。

  尽管市民对政改方案有不同的看法,但多项民意调查均显示,大家都希望香港政制可以向前迈步,朝共同的目标进发。

  这个目标就是「双普选」。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席,要依照香港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最终以普选产生。

  回顾2005年,政府就修改2007年行政长官及2008年立法会选举办法,提出建议方案,藉以引入更多民主成分。方案虽然获得大部分市民支持,可惜最终未能得到立法会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结果我们错失了机会,令政制原地踏步,停滞不前。

  两年之后,即2007年,我们卷土重来,发表《政制发展绿皮书》,就普选模式、路线图和时间表谘询公众,并就结果向中央政府提交报告。在考虑过这份报告后,全国人大常委会在2007年12月订出普选时间表,即香港可於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於2020年普选立法会。这是香港政制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标志两个普选有了明确的时间表。

  人大常委会亦同时授权本届特区政府,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就2012年的行政长官和立法会两个产生办法作出适当的修改。

  关於这一点,不少市民都会问:为什么特区政府不在2012年就进行双普选?这是个基本但非常重要的问题。

  大家都知道香港各界非常重视依法办事。《基本法》第四十五和第六十八条就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方法提到:「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际情况和循序渐进的原则而规定,最终达至由普选产生的目标。」

  《基本法》的附件一,清楚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附件二则订明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程序。

  如要修改《基本法》有关附件规定的任何选举办法,必须要遵循《基本法》下的法律程序,我们简称为「五部曲」。这五项程序是指:

第一:行政长官向人大常委会提出
第二:人大常委会确定
第三: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议员支持通过
第四:行政长官同意已经通过了的方案
第五:人大常委会备案

  我们必须依照这五个步骤处理香港有关选举的事宜,必须跟从这「五部曲」的规定,依次序完成。我们现在正是进行第三阶段的工作,就是要争取立法会超过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若建议方案获得通过,接下来的第四和第五步工作便可立刻展开,2012年的政治体制将会比今天的更民主。

  修改2012年的政制安排,是为2017年和2020年的普选做好准备。如果我们不好好把握2012年两个选举的发展机会,向前踏出一步,到2017年或2016年、2020年我们就没有可能进行双普选,因为我们那时未行前一步,未有循序渐进,我们届时要面对更突然和更难解决的问题及挑战。

  接下来,我想利用少许时间扼要介绍2012年的政改方案。

  我要明确指出,2012年政改方案是朝普选的最终目标迈进,因为其中增加了民主成分及选举的代表性。

  在方案下,立法会议席数目由目前的60席增加至70席。按照人大常委会於2007年的决定,2012年立法会功能界别和分区直选议员须各占一半。因此,五个新增议席分配给地区直选,另外五个新增功能界别议席则由民选区议员互选产生。区议会有接近350万选民;如实行有关的建议,全部70名立法会议员将有差不多六成直接或间接由分区直选产生,把现时由地区选举产生议员的比例由百分之五十增至百分之六十。同时,传统功能界别选举产生的议员的比例,亦将会由百分之五十减至百分之四十。

  大家要注意,建议方案不会增加传统功能界别的议席;相反,方案是以功能界别制度下最具选民基础的区议会民选议员,来填补新增的功能界别议席。

  各位,这个2012方案是进步的、民主的,是在《基本法》和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可以迈出的最大程度的民主步伐,也是最有可能得到市民、立法会、行政长官和人大常委会接受的方案。通过2012方案,政制就能向前迈进,重拾五年前香港人所失去的政治发展机会和动力。

  社会上有部分人认为,与其接受政府提出的方案,倒不如原地踏步。但大家试想想,是否应该因为方案未能令所有人满意,我们就索性全然放弃,继续让政制停滞不前呢?政府的建议方案又是否真的一无是处呢?

  我们明白社会上部分人士对现存功能界别安排有一些意见甚至不满。我想重申三点:一、功能界别的存在有历史原因,很多功能界别的议员能够将界别的声音和关注带入议会,体现了均衡参与的精神,使议会的讨论更全面。不容抹杀的是,很多功能界别的议员,在很多议题上都有效反映了业界声音,在关乎整体社会利益的问题上也能顾全大局。第二,社会上对於功能界别的存废,对於是否需要改良这个制度以符合普选要求,仍然意见纷纭,缺乏普遍共识。第三,我们已多次公开表明,现行功能界别的安排不符合普及和平等的原则,在实行立法会普选的时候,不能延续。

  凡涉及社会利益分配的事情,必然引起很大的争议,政制发展本身是非常复杂的,并不是非黑即白那么简单。接受2012年政改方案,并不会妨碍我们继续探讨废除功能界别或寻求澄清普选原则的诉求。唯有社会各界都能够以理性和开放的态度讨论政制发展、求同存异时,我们才可以务实地推动香港的政制向前走。

  香港在政制问题上已进行了长时间的讨论,假如政府建议的政改方案再一次被否决,则香港前后蹉跎了十年光阴,将会窒碍香港的整体发展。

  立法会将於本月二十三日表决政改方案,我希望大家抓紧时间,向代表你们的立法会议员表达你们对政改的意见;希望届时立法会的表决结果,可以准确反映市民的意愿。

  多谢各位。



2010年6月1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45分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