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就政改方案会见传媒答问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七日)在中区政府合署就政改方案会见传媒的答问全文:

记者:二十三个泛民议员都讲明今次会联手反对现有方案,是否即是说如果政府争取他们的同意来通过方案已经是绝望?

政务司司长:我们说过多次,政制向前走,需要跨出这一步是社会上多数人的意见,所以我们很诚意地希望大家,包括泛民议员,能够求同存异,以大家追求民主,大家追求普选的精神来踏出这一步。

记者:现时这个方案是否再没有让步空间?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现时这个方案是在人大常委会二○○七年决定的框架下,我们争取了最大的空间,所以在目前来说,唯一还可调节的空间,就是在本地立法层面,我刚才所提到的那些方面的空间。但是主要的方案我们已经说过多次,已经定了。

记者:两次落区示威人数多了,但又未必能改变投票的意向,你有没有觉得这样的推销方法是无效呢?同时,如果真的被否决,政府下一步可以做些什么?

政务司司长:我们今次是直接落区,直接接触市民,我们希望给市民看到我们深入社区,接触群众来推销方案。我们亦觉得群众会接受我们直接找他们,亦看得出我们很努力地推销这个方案。在去了两次后,我们虽然遇到一些不同的声音,但我觉得这是一个多元社会的本质,我们仍然会坚持直接与市民接触,同时我们亦会给大家看到我们这个努力,就是希望如大多数港人一样,政制能够向前走。

记者:民主党的区议会方案是否有违人大常委的决定?政府在本地立法方面与民主党是否还有得倾?

政务司司长:我们仍然保持与社会各界包括泛民党派沟通,我们希望大家都是抱同一个心态,就是现时目标在望,这个目标就是二○一七、二○二○的普选,我们是要行「五部曲」,而这五个步骤每一次都有第三步骤,就是去立法会得到三分之二的通过;我们今次不要好像二○○五年那样,到第三步就却步,我们希望大家能够如香港多数市民的意愿,政制向前走,我们需要行前一步,大家可以有两个普选的时间表履行得到。

记者:两次推销,如果今次的政改都被否决的话,你觉得政府的责任多大?

政务司司长:我觉得我们是尽了我们一切的努力,今次有了二○一七、二○二○两个普选,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所以,有了时间表,我们都尽最大的努力,再加上最少有一半市民希望政制向前走,而仍然遭到否决的话,我是觉得很遗憾。

记者:谈了这么多次,为何仍是寸步不让?是否政府无诚意去通过方案?

政务司司长:这个方案其实在我们推出谘询文件时,即去年十一月份我们推出谘询文件时,其实民调是相当稳定的,因为基本内容大家当时开始看得到,再加上现时我们将其进一步有些调整,所以,其实整个方案的内容,其实大家都相当清楚,而民调有一半市民都很稳定地希望政制向前走。

记者:你如何可以争取泛民的支持?具体一点,让步空间是怎样?

政务司司长:我们仍然会(争取),让步空间──小心怎样去写──我刚才在我的发言中说得很清楚,就是说现时本地立法上还有一些空间,而这个空间就是譬如六位区议会代表是否透过比例代表制互选产生,这些在本地立法层面上处理的,其实空间十分小,但我们仍会努力争取每一位议员的支持。

记者:为何不押后表决?争取多些时间达成更大共识或待中央回应泛民主派的诉求才表决?

政务司司长:这个方案不单於去年十一月份推出时才有,其实我们整个政制发展在过去多年来,社会上已充分讨论,社会上对於整个政制发展亦有相当深入的认识。所以,我们透过多次谘询,有了时间表,再加上去年亦推出了进一步的谘询,我认为社会上其实有很充分的时间去讨论及认识这个方案。所以,我们决定今日出通知。

记者:与民主派慢慢去倾,收起一些条件,然后慢慢地谈判再修改...

政务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进一步修改的空间是非常有限,亦只是在一些本地立法的层面。对於整个方案,我们认为最重要的是现在有了时间表,是二○一七和二○二○年的普选,我和你一样,我都要求有民主和有普选。我和你一样,大家都希望二○一七和二○二○年,大家可以走那五个步骤,达到普选。但我与你都不可以只是站批评,而不行前。社会大多数人现时亦支持我们这个见解,就是我们需要向前走,所以我现在呼吁大家尊重这个民意,尊重大家应该向前走。达到普选的大门是需要一步一脚印地向前走。

(请同时参阅答问全文的英文部分。)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