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政务司司长会见传媒谈政改方案开场发言(附短片)
***********************

  以下是政务司司长唐英年今日(六月七日)在中区政府合署就政改方案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

  特区政府已经根据《立法会议事规则》,向立法会作出预告,打算在六月二十三日就有关修改二○一二年行政长官及立法会产生办法的两项议案进行动议。

  社会过去几年都有广泛讨论如何使现时的选举制度进一步民主化。自特区政府於去年十一月就二○一二年两个选举发表谘询文件之后,到今年四月推出建议方案,我们一直积极接触社会各界,听取他们的意见。我们亦与立法会议员,包括泛民主派,就方案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坦诚、深入的讨论,希望有助进一步凝聚共识。特区政府也主动走入社区,向市民直接推介方案。

  这套建议方案是经过广泛的谘询,市民、社会各界及立法会的充分讨论,并且经过特区政府深思熟虑才提出。立法会的小组委员会已经完成对两项议案及相关议题的讨论。我们认为,现在提出预告,让立法会在六月底之前就方案作表决,是合适的时间。

  二○○七年,我们已争取到普选时间表。现在是政制改革重新启航的重大契机,只要二○一二年迈出一步,对於二○一七年行政长官普选,对於立法会二○一六年进一步民主化并达致二○二○年普选,将开启一个全新的局面。

  综合各项民调,大概五至六成的市民希望立法会通过二○一二政制方案,全港十八个区议会亦支持方案,香港市民已清楚表达希望政制向前迈进的诉求。现在是香港民主进程的关键时刻,究竟是行前一步、抑或原地踏步,将取决於立法会议员是否愿意求同存异,支持通过二○一二政制方案,令香港能稳步向普选的方向前进。

  政府提出的方案,是一个民主进步的方案:立法会增加十个议席,五个由全港市民一人一票选出,另外五个由三百三十多万选民选出的区议员互选产生,不再增加选民基础较小的「传统」功能界别议席。行政长官选举委员会将由现时的八百人增加至一千二百人,并提升民选区议员的参与。

  这套方案是特区政府以最大弹性和限度,在人大常委会决定的框架下争取到的最多的民主空间。方案有广泛的民意基础和充分的法理依据,亦是在现时的实际情况下,最有机会得到多数市民、立法会和中央政府接受的。

  两项议案是按照四月十四日建议方案提出,只涉及对《基本法》附件一、附件二的修订。

  至於建议方案中不涉及《基本法》附件的一些具体安排,包括立法会六个区议会议席由民选区议员以比例代表制选出,以及取消区议会委任制度的问题,将在议案通过后在本地立法层面处理。

  在特区政府的推动下,中联办亦与嵿和泛民党派和联盟打开了沟通的大门,直接听取他们的诉求。这是一个重大的突破,我们真诚希望社会各方珍惜这个难得的局面,也希望这种沟通能够继续,为将来大家讨论如何落实普选,凝聚共识,创造有利条件。

  特区政府亦十分理解香港社会对普选问题的关注。特区政府已多次表明,将来的普选模式必须符合《基本法》以及普及、平等的原则。

  社会各界还有时间讨论普选模式,在二○一二年大家先走一步,令大家看到香港民主是有出路,社会才更有机会就普选模式凝聚共识。

  我呼吁立法会和社会各界支持二○一二年政制方案,特区政府也会尽最大的努力,争取每一位市民的支持,争取立法会每一票。



2010年6月7日(星期一)
香港时间17时3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