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在葡萄酒通关征税便利措施合作安排签约仪式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今日(二月九日)在海关总署与香港海关为经香港特别行政区输往内地的葡萄酒提供通关征税便利措施合作安排签约仪式上的致辞全文:

曾司长、孙(副)署长、各位嘉宾,各位传媒朋友:

  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见证香港海关与我们国家的海关总署签订合作安排,为经香港输往内地的葡萄酒提供便利措施。

  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在二○○八年二月免除葡萄酒税后,蒥场反应令人鼓舞。葡萄酒进口值显著增加,相关业务发展蓬勃,创造更多新的就业机会。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拍卖方面的成绩。二○○九年在香港举行的葡萄酒拍卖会,总销售额近五亿港元。根据业界的资料,香港已超越伦敦,成为全球第二大葡萄酒拍卖中心,仅次於纽约。

  业界认为未来全球葡萄酒销售的增长点,将主要来自亚洲,特别是中国内地。香港拥有优良营商环境,再加上我们熟悉内地蒥场,将令我们在内地葡萄酒贸易方面发挥重要的作用。

  另一方面,内地旅客来港旅游,亦带动本港的葡萄酒零售业的发展。二○○九年,我们共接待了超过一千七百万名内地旅客。随内地逐步放宽来港个人游的申请,业界预期将有越来越多内地游客来香港购买葡萄酒。

  为协助香港业界拓展内地市场,我们与内地有关部门,包括国家的海关总署,积极商讨可行的便利措施。我们十分感谢海关总署同意提供两项便利措施,包括在葡萄酒输往内地前预先进行评税工作和缩短在内地口岸所需的通关时间。凡在香港经营葡萄酒业务超过半年的公司,均可自愿申请参加有关计划。

  这两项措施为葡萄酒业的贸易商提供更具透明度和确定的营商环境,使他们更能掌握内地的商机,特别是业务规模较小的贸易商。

  我们相信有关合作可提升双方的通关管理和执法效率、减少逃避法规、走私漏税的情况、保障内地的税收,达致互惠双赢的效果。

  对海关总署为推出这两项便利措施所作的承担和协助,我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和欣赏。特别多谢孙署长、高司长及其他多位内地海关的官员远道来港出席今天的签约仪式。

  我们会积极宣传这两项便利措施,并计划在本年第二季实施,首先会以深圳口岸作为试点,然后考虑逐步推展至内地其他口岸。

  最后,让我再次感谢海关总署的支持,以及香港海关的努力。我相信这两项便利措施可进一步巩固香港作为亚洲区葡萄酒贸易和分销中心的地位。

  谢谢各位。



2010年2月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2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