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开幕典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十一月五日)在香港科学园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

Rosanna〔王昩鸣博士(香港青年协会总干事)〕、Nicholas〔蒲禄祺先生(香港科技园公司主席)〕、各位嘉宾:

  各位午安!

  我很高兴今天出席「创新科技嘉年华」的开幕典礼。自2005年以来,创新科技署每年都举办「创新科技节」,今年已经是第五届。

  「创新科技嘉年华」是「创新科技节」的重点项目。今年我们以「创出新生活 科研建未来」为主题,希望推动社会各界把握生活机遇,透过科技去提高生活质素,创造更美好的未来。一连四日的嘉年华,将会展出多项本地学生的优秀发明。适逢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大庆,我们特别展出多项内地与香港协作的成果,并举办交流活动,以促进两地的交流。

  特区政府一向积极推动创新和科技的发展。行政长官在今年的施政报告内,亦将创新科技列为本港六项优势产业之一,作为未来香港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近年,多间世界各地的科技公司都来到香港建设研究中心。今年三月,美国杜邦公司便在科学园成立全球光伏电薄膜业务总部及研发中心,而玻璃生产商信义玻璃亦会进驻科学园设立实验室,研发专为配合太阳能发电的幕墙玻璃。这些项目,都有助香港发展再生能源科技,并促进香港的科研发展。

  随更多科研活动在香港进行,特区政府十分重视培育更多科研人员,为业界提供所需人才。本港大学拥有一流的师资和配套,创新科技署辖下的创新及科技基金,亦有资助各院校进行有助产业发展的科研工作。

  要培育人才,我们必须从小朋友做起,让他们自小多接触科学。创新科技署经常举办不同类型的科学普及活动,计有「创新科技嘉年华」暨「巡回路演」、香港学生科学比赛,及刚於今年成立的「创新科技学生会」等等。这些活动都让青少年有更多接触科学的机会。

  今日展出的发明作品包罗万有,从每天都接触到的挤牙膏以至在其他星球探索,正好展现香港年青人的无限创意。无疑,从理想到实践,要看到科研的果实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但科研工作对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都大有裨益。我希望社会各界和政府继续携手合作,推动创新科技,为促进香港知识型经济发展共同努力。

  最后,我要感谢香港青年协会、香港科技园有限公司、创新科技节各个活动伙伴、支持机构,以及传媒机构的鼎力支持。我祝愿「创新科技嘉年华」成绩美满。

  多谢各位!  



2009年11月5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