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谈话全文(三)
******************

记者:你过往的《施政报告》都有提出一些有关於福利的纾困措施,今年为何要改变以福利为主的纾困措施,为何会有这么大的根本上的转变?以及你在《施政报告》上提及在经济上......

行政长官:请让我先回答你的问题。最主要的是我在二零零七年已经讲出我这一届政府想为香港市民所做的事,也答应市民我们会做好这份工,这是我在二零零七年的承诺。但我们这一届政府可以说是有些生不逢时,我们经历金融海啸,接有猪流感传到香港,接有一段期间有一个通胀危机,这些事件出现时,作为一个有责任的政府,一定要解决这些问题。所以在以往我的两个《施政报告》,特别是零八年的《施政报告》,一定要针对这些问题,在中期也要做一些特别措施,我一定做到这件事,能够令香港市民有信心,这个政府有能力、有决心解决这些危急问题。但当这些事情过去之后,我一定要让市民看到,我们这个政府维护了我们基本的态度,就是做我们的承诺,更加利用这些突发性的事情,能够创造我们新的机会,加强我们本身的经济能量,为香港市民创造更好的生活,这是今次《施政报告》的目标。这不是一个资源分配的场合,我再向你讲多一次,每一年的《施政报告》是讲政策上的方向,并不是一个派糖的场合。市民亦不会要求我们用这个《施政报告》做这些比较技术性、短期性的功夫。

记者:曾先生,你刚才在立法会看到有些泛民议员说你在政改问题上「无料到」。的确,在你的《施政报告》中只有两段提及政改这问题。现在,泛民说想和你先谈判然后再考虑如何总辞,你亦约见了他们。你在政改谘询开始前见他们时,你有什么可以给予他们,可以承诺他们,可以与他们的谈判会有成果呢?如果他们真的总辞对你是否会有压力呢?

行政长官:我想最重要的就是我们的政制改革,迈向全民普选是需要争取社会全部的共识。当然,议员的投票是重要,但最重要的是要得到香港市民支持哪一种方案,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很重下月向公众谘询,这项工程我会很细心地做,很小心地做,做好它。

  有一部分议员要求与我见面时,我答应了他们。当我们的方案出炉前,我们大家再谈谈,我们会选择一个适当的时间,但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谘询,先做好谘询,谘询方面我们会在下月展开。但是,我觉得现时我们所讲的政制改革已经大路开始了,我们这一届政府已经做了我们应该做的事,就是争取了普选有一个很清楚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亦是人大常委会很严肃地,经过立法程序作出来的。我想最重要的是循这个方向,尽快找寻到我们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在二零一二年做好普选的基础功夫,能够有进步。最重要的是,我们不能原地踏步,如果这样做的话,我想会使到香港市民更失望。最重要、最重要的就是务实地大家商讨二零一二年我们如何能够带出一个最好的方法,能够把现时的选举制度更民主化,能够向普选更迈进。

记者:在你的《施政报告》中提到粤港合作及前海的发展,想问在整个前海的发展中香港的角色应该是什么?另外,对於香港有些声音也担心,如果前海过分强调金融服务业的话,也会影响香港的地位,你如何看这些声音?

行政长官:实情这个一点也不紧要,我们在粤港合作中,一定要做一个伙伴式、有机、不停转变、不停对两地居民也有益的策略。我自己看得很清清楚楚,每一种行业有些我们可以做到,但广东省及深圳做不到;有些则是深圳做得到、广东省做得到,但我们做不到。所以你可以见到,我们金融业的发展,特别是高端金融业的发展,是需要制造业产生新的经济机会及生意的机会,从而购买这些金融业的产品。这些产品往往在广州蒥、在深圳做不出来,是香港才能做出来,但若内地不做这些经济活动,这些产品也是没人买。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大粤港合作,帮助广东省、帮助深圳发展时,会更加需要特别的服务,这些服务是香港才能提供的。特别是我们利用现时完全开放的金融体系,我们有本身法律的基建去支持这种金融的交易,我们更有完全免税的港口,我们更加有现时很稳定的金融制度,这些都是做出一些产品时,内地好一段时期也做不到的。所以我们与广东省合作时,一定是双赢的,一方面广东省可以蓬勃,一方面香港亦多了新的顾客购买新的产品。这些产品亦只有我们才继续可做到的,直至人民币全面开放后,才有第二种竞争的格局。但我相信到时香港会有充分的竞争力。所以前海的发展我很清楚,那里应该做些服务业的行业,金融贸易全部也应要做,但那里做的是内地蒥场容许它做的,而有些东西内地蒥场现在做不到的,好像货币兑换,特别我们有衍生工具、外资、集资,这些情况都要利用香港的蒥场,但我们想利用这些蒥场也要有客户才行,有人帮助我们才行,我相信前海、广东省的发展就是产生这些货源,产生这些生财的道具,更加产生新的客户。我很相信,我们与广东省越融合得多、越融会得多,我们香港的生意会特别更加做得多,香港人的生活会更加好。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的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2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