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谈话全文(二)
******************

记者:其实你那份《施政报告》多番强调要加强四大支柱和发展六项产业。但除了释放土地之外,其实未见有什么具体的措施,甚至有些议员批评为空洞。其实你怎样令市民相信,在你余下的两年多任期中,由你领导的政府可以带领大家再创新天?

行政长官:大家都明白我今次所说的,就是做《施政报告》一定要有一个基本的态度和一定有基本的期望。我们在零七年,我今届政府开始的时候,我向香港人严肃地承诺,我今届政府要做些什么,这些所有政策已经正在落实。所以我们现在解决了几个主要问题之后,特别包括好像金融海啸,就算是猪流感,我们应付了主要问题之后,我们应该做些什么策略,我们提出了我们新的建议,将我们自己的经济结构更加巩固。  

  我觉得我刚才所说,还原基本是重要的,这个基本是一个动态的基本,不是一个静态的基本。是什么意思呢?分开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我们向香港市民做的承诺,要做的几个新的措施、新的政策,包括了基建、政策,几件事一定要落实,这是基本的动作。第二,一定要加强自己对於现时急剧转变的世界形势,应变上的能力,一定要有这样充分的能力。无论它是亚洲金融风暴、禽流感、金融海啸或猪流感,我都要能够向香港市民证明到我们克服这些的能力,这些都是我们基本的动作。第三个基本动作是什么呢,就是当有事情发生的时候,世界形势改变的时候,我们利用那些机会,加强我们本身竞争的能力,创造新的经济机会,这些就是我们基本的动作。

  你见得到我们在亚洲金融海啸发生之后,我们强化了我们本身的金融基建,全世界竞争力是够强的,媲美最先进国家的金融体系。当禽流感发生的时候,我们整个社会振奋起来,跟我们香港整个公共徖生程度提高了,应变疫症能力亦提高了。到世界金融海啸今次发生的时候,我们亦利用了这个机会,创造了我们新的空间,取得市民的共识,能够进行这六项新的产业的发展。猪流感发生的时候,我们都能够证明给市民看,不单我们克服到这种困难,更加我们现在见得到,对於防疫工作是有了创新的方法,而且更加对下一步应付恶化的时候,我们更加有信心。所以,我们一个动态的基本动作,就是每次不停转变的时候,我去争取机会。但基本的承诺,我们对香港市民的承诺,不论是社会政策、经济政策、政治的政策,我们会如期落实,尽最大的努力去落实。

记者:看到你在房地产市场那一段提到,其实看到现时很多人都有置业困难,你对现时楼市的看法是否觉得已经出现「泡沫」的情况呢?政府未来的取态如何?会不会已经准备了一些措施,在将来有需要时,在什么条件下才会推出来帮助这些人士呢?

行政长官:我们的楼市,现时很明显是分段的,有普罗大众中产所需要的楼房,有些是所谓的豪宅,两个市场已经分割得很清楚。我们可以看到豪宅方面的楼价慏升得不得了,但这些是很少数人买,亦不会影响到民生,这些亦是有他们自己的价钱,可能是楼宇的独特性问题也不一定。这些楼价可能会飘忽,可能会忽高忽低,但这些不会影响到民生,最重要的是普罗大众的置业,中产置业的楼宇,我们所说的是七百、八百以下的楼宇,这些楼价我在《施政报告》中已经讲出是仍然稳定的,较九七年时的价格仍然是低。而且现时与当时是很不相同的,我们要观察什么呢?楼市方面我们要观察的就是交投量,我说的并不是豪宅,豪宅方面我并不会理会,任由它自己慏升也不要紧,不会影响到普罗大众民生问题。但其他一般性的楼宇我是很紧张的,看看这方面的供应量、楼价、交易的情况有多少,二手市场的交易情况,有没有人在这方面做炒卖,还有的是现时它们本身的价格与我们香港人负担的能力,我们的入息中位数如何比较呢?这方面我们全部都会看得很紧,还有,负资产的情况是否多呢?银行贷款的情况如何?这些数据我们会不断地掌握。还有,我们看到在九八年时楼市爆破时的情况,我们有一些数据方面的安排,有数据方面的掌握,掌握了这些数据就可以知道在什么情况下会变成危险线,我们会不停地掌握这方面的事情,以及作比较。所以大家要放心,政府很关注这方面的,我已经说过,特别是现在,经济还未走出谷底前,现时还在谷底徘徊之时,复苏的初期,我们不能够让普罗大众的楼价突然间骤跌,这样会使到大家雪上加霜。

但你说到我们的措施,我们有很多方法,在这里不便说,因为这些是楼市敏感的问题。但始终有一些事是很清楚的,我已经说出两件事,就是现时的勾地表计划中,在现时勾地表的情况下,我们还可以有很多改善的措施,加强里面的活跃力量;第二是政府可以影响到的楼市供应,这些包括我刚才所说港铁那些,再加上市建局那些楼宇都会尽量推出,以纾缓这方面的压力。但最重要的是,各位朋友,就是我们要针对的是普罗大众的事,并不是说那些半山豪宅,突然间卖几万元一的那些。

记者:你在结语上都提到,作为第三任行政长官,你的任期已经去了一半,其实我想问曾生如何看你过去一半任期的工作呢?余下的一半有非常高、极具挑战性的政策,譬如政制发展,其实想问曾生你觉得余下时间是否足够令你成功去处理这些问题?

行政长官:如果你看一看我在今届政府,在零七年向各位做的承诺,很清楚的,现在上网可以重看,如果你看一看现时今日我们履行了多少,你会看得到是不错的,当然还有些我自己也不满意,但整体很不错的。我在《施政报告》内有一段笼笼统统交代了关於硬件的、软件政策的交代,还有其他的。我亦在今次《施政报告》期间作了一个很客观、很详细的分析,将我们内部可以履行在零七年的政策,分摊出来再看,我觉得是满意的。但我告诉你,余下的工作,特别我在二零零七年向香港人承诺要做的工作,我一定要竭尽所能、全心全意、全部履行。我对於未来的工作,是充满挑战的,但我自己有充分的信心,我与同事亦会竭尽所能去做,包括你刚才所说的政制上的改革,包括竞争法的落实、最低工资最后拍板的价,每一样、每一样的事情,我都会完成才会走,做到我最后一日,我努力的期间去到二零一二年六月三十日。

记者:今次在你的《施政报告》中,主要是讲发展六项产业,但发展一个经济产业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是一个比较长时间市民才可能会见到成绩或真正受惠。譬如回看一些可能是贫穷人士,可能是低收入人士,或是一些比较「三无」人士,《施政报告》不单没有一些派糖,亦没有一些针对性的扶贫政策,会否令人觉得今次忽略了一些扶贫措施,甚至可能是《施政报告》比较亲商界而疏远了贫苦大众呢?

行政长官:我们永远都要照顾香港基层市民,香港贫苦大众是香港服务的最主要对象,亦需要扶持的。我们香港社会现时的社会福利政策是相当完整,这当然并不是完全十全十美的政策,这包括了我们的综援制度、医疗保障、房屋补助、教育资助等,每一方面都是为基层市民而手的。另外,老人家方面,我们亦有生果金,每一件事,我们这些政策都会继续运行的,没有停止,亦没有减少的。还有一件事,我刚才所说的,《施政报告》并不是一个适合的场合谈资源分配,这方面是财政司司长的责任,我们所说的是政策上的方向。而我所做的,我所提议的,我并不是要在我这一届政府内完全受到人嘉许,说你在今次做的是在任内有了一定的成果,可以给人看到这是我们的功绩,我并不是这个意思。我觉得今次的世界金融海啸,创造一个新机会、新环境,给予香港人可以接受到新的产业政策的履行,我觉得我有这样的责任推广出去。你所说的是很对的,这些产业政策是需要一段时期才能够有收获的,但也一定要开始的,你要开始做才能够扩阔我们的经济基建,改善我们的经济构造,这样才能够真正受惠於香港市民。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7时0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