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宣布计划推动六项优势产业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四日)宣布一系列计划,推动香港经济复苏,促进香港经济实力的多元化发展,以保证经济长期增长。

  行政长官强调加强地区合作、地尽其用,并发展六项优势产业。

  曾荫权说:「政府推动优势产业的发展策略,是把握粤港合作的机遇,配合已推出的措施,以收即时功效。」

  六项优势产业是教育产业、医疗产业、检测和认证产业、环保产业、创新科技产业、文化及创意产业。

  曾荫权说,会释放过千幢旧工业大厦的潜力,以政策鼓励业主重建或改装,供六项优势产业使用。

  他提出降低强制售卖非工业区的工业大厦重建的门槛;容许业主只须按重建后的实际发展密度缴付土地补价;若重建土地补价超过二千万元,业主可选择定息分五年分期缴付。

  关于发展医疗产业,行政长官说,会继续加强培训医护人手,推动香港成为中医中药中心。

  他说:「为推动中医中药发展,政府会尽快建立香港常用中药材的标准。」

  他说:「我们亦会考虑吸纳更多内地知名中医来港参与临牀教学及研究,促使香港成为中医中药走向国际化的平台。」

  曾荫权说,检测和认证产业对推动香港成为中医中药中心会有重大作用。

  他说,已在九月成立的香港检测和认证局会为行业制订三年发展蓝图,其中一个重点是促进中医中药业的发展。

  他说:「该局将探讨一连串重要课题,包括创新科技署辖下的香港认可处如何配合行业的发展。」

  为鼓励企业向高科技和科研投资,政府将拨款约二亿元推出「投资研发现金回赠计划」。

  据此,符合规定的企业可以得到研发投资额百分之十的现金回赠。

  教育产业方面,曾荫权提出要使香港教育更国际化。

  他说:「我们会研究进一步放宽有关规定,例如逐步容许内地学生来港修读学位或以上程度的非本地课程。」

  他说,政府近年推出一系列促进本港国际化的措施后,去年在本港就读的非本地学生人数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六,达到9,200人。

  行政长官说,为使自资学位课程进一步发展,建议将「开办课程贷款计划」的总承担额增加20亿元。

  为促进自资高等教育发展,政府在何文田和黄竹坑预留两幅土地办学,预计可提供约四千个学额。

  环保产业方面,曾荫权提出扩大「清洁生产伙伴计划」,协助在广东省的港商采用较环保的生产技术。自从计划去四月推出以来,至今年九月底,已批出超过330个资助项目。

  他说,政府最近成功争取让符合资格的港资企业,在内地参与「清洁发展机制」项目,这将有助开发绿色商机。

  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上,曾荫权说,政府会继续通过《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安排》),推动与内地的合作。

  他指出,去年内地十大最高票房收入的电影中,有六部是香港与内地合作的。

  他说:「新一轮《安排》补充协议,对电影、出版及印刷、网络游戏等创意产业界别实行进一步的开放措施。」

  他又说,政府会利用发展西九文化区的机会,在学校和社会推广艺术。

  曾荫权指出,中央去年一月宣布《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规划纲要》)后,过去一年是香港与广东合作的里程碑。

  他说,六项优势产业都可以从扩大了的地区合作中得到巨大利益。

  他说,《规划纲要》提出的更紧密跨境合作,会促进香港金融业、旅游业、贸易及物流业、专业服务业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的发展。

  行政长官为香港的金融业定下连串目标,包括:吸引更多国际人才、资金、机构、产品;强化香港作为人民币业务产品及服务国际化的试验场的角色;为内地企业进行国际融资;加强两地金融市场的联系。

  「为配合人民币逐步开放的既定政策,国家需要多层次的国际金融服务,而在人民币迈向全面开放的过程中,国家需要一个和世界金融全面接轨、高度开放的金融中心,作为对外金融活动平台,香港最能发挥这方面的优势。」

  为加强旅游业,曾荫权说,政府正积极与中央商讨便利内地旅客来港措施,并开发新市场。

  他说,深圳居民一年多次来港的「个人游」签注生效以来,截至九月底己有约74万人持这种新签注访港。

  在物流业方面,香港会与内地紧密合作,以保持香港在环球供应链的领导地位。

  他说,政府已在葵青区物色了数幅长期用地,以发展物流群组。

  为了进一步推动专业服务业的发展,曾荫权说,会通过《安排》促进本港专业服务进入内地市场。

  曾荫权说,未来十年里,香港与珠三角将在经济、文化、社会各个范畴,在广度和深度上加速融合。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5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