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勾画出经济发展新策略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四日)在本年度的《施政报告》中提出新策略,为香港经济的发展与持续增长开拓新领域。

  曾荫权并就改善香港的生活质素,提出在中环推行多项重要计划,又提出多项提升家庭核心价值、改善对长者及弱势社幠服务的新措施。

  曾荫权在题为《幠策创新天》的《施政报告》中指出,我们正进入新时代,但「我们毋须为新的竞争格局而焦虑,只要做好准备,发挥香港人的开拓精神,放开怀抱,幠幠力,定能创出新天地。」

  曾荫权说,面对全球经济危机,香港必须在金融业、旅游业、贸易及物流业、专业服务业四大传统支柱产业的基础上,向相应的领域扩展,使经济基础更加多元化。

  他宣布一系列新措施,发展六项香港享有明显优势的产业,包括教育产业、医疗产业、检测和认证产业、环保产业、创新科技产业、文化及创意产业。

  其中包括一系列「地尽其用」的措施,释放过千幢旧工业大厦的潜力,以政策鼓励业主重建或改装,供六项优势产业使用。

  曾荫权说:「只要政府在政策上适当扶持,解决业界面临的发展障碍,这六项优势产业会踏上新台阶,推动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

  曾荫权提出一系列活化项目,为中环增添新色彩。

  这包括:在中环码头为市民提供更多临海公共空间,把中环街市活化为「城市绿洲」,保留中区政府合署中座和东座,落实活化中区警署建筑幠计划,建议把美利大厦改装为酒店,并把中央书院遗址活化作创意文化用途。

  他指出:「整个保育中环的构想,以尊重中区的历史为大前提,在市民日益关心的环保、优质空间和有限的商业中心用地之间求取平衡。」

  曾荫权指出,香港正面对多项新挑战,其中包括在维持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中扩大地区合作。

  他说,香港与上海可以分工合作,各展所长,两个城市之间的竞争并非「零和游戏」。

  他说:「高度开放和国际化的市场、与海外主要市场接轨的规管制度、法治精神、资讯和资金的自由流通,都是香港作为亚洲时区首要国际金融中心的优势。」

  曾荫权说,为了加强香港与台湾的合作,会成立「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并会考虑在台湾设立综合性办事机构。

  他又说,会在今年一月宣布的《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之下与广东省加强合作。

  他说,两地政府会共同编制「粤港合作框架协议」。

  行政长官指出关爱家庭、孝敬长者是社会进步的基石,并提出要关注弱势社幠

  他说,家庭议会将开展「开心家庭运动」,宣扬家庭核心价值,鼓励公众建立良好的家庭关系。

  他指出,这将有纾缓青少年吸毒、卖淫、疏忽照顾老人及幼童等问题。
 
  曾荫权提出了一系列措施,以提供更多安老院舍宿位。

  他说:「这些措施可於未来五年大幅增加这类资助安老宿位的数目。」

  在民主政制改革方面,曾荫权促请公众关注如何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二零零七年的决定,对二零一二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作出修定,以推动政制的民主发展。

  他说,政府下月会就此展开广泛的公众谘询。

  行政长官并鼓励社会支持十二月举行的东亚运动会。

  他说:「东亚运动会要成功,有赖全港市民全情投入,共同『创造传奇一刻』。」




2009年10月14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3时4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