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民政事务局局长出席「繁华都市-辽宁省博物馆藏画展」开幕礼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今日(九月二十四日)出席「繁华都市 ─ 辽宁省博物馆藏画展」开幕礼致辞全文:

马(宝杰)馆长、各位来宾:

  我十分高兴「繁华都市」画展今天开幕,欢迎各位出席。今次展出十五幅珍贵的名画,都是辽宁省博物馆的藏品,每幅都很精彩,它们展现了我国古代的都市风情,繁华气派,以及城市居民闹中求静的景象。对比我们现在身处香港这现代化国际都会,由境入情,大有奇趣。欣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周年,香港艺术馆安排举办这个展览,很有艺术心思。

    展出的这批绘画名迹,多是过去清王宫里的藏品,弥足珍贵,尤其是当中徐扬绘画的《姑苏繁华图》,是乾隆皇帝第一次南巡后下旨所创作,画家以高度写实的手法,把苏州的盛世繁华活现眼前。画卷长逾十二米,绘画了四千八百多人、二千多间房屋、二百六十多间商店,五十多个行业。可谓场面宏大、人物众多,男女老幼、士农工商,形形色色。这幅长卷的艺术和历史价值极高,足可与二零零七年在香港艺术馆展出的艺术瑰宝 ─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媲美,相信必定成为展览的焦点。

  这次另外还有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以及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都是难得的杰作。自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之后,以此为题的作品甚多,而今次展出明代画家仇英的同名作品被誉为最好。仇英不但重新演绎了前代版本的特色,更加以娴熟的笔法、精妙的布局,把四百多年前的苏州城乡的繁华盛况,以及江南的风物人情,生动地描画在《清明上河图》长卷之中,可说是中国传统风俗画的稀世奇珍。清代王原祁的《西湖十景图》则以典雅秀俊的文人笔墨,图写西湖十景,画中并标示出一百二十五处景观,一步一景以纪录康熙南巡杭州所游览的湖山景致。

  在展览中,艺术馆同事巧妙地将《姑苏繁华图》和《西湖十景图》,与一些于画中地方所拍摄的现代照片对比陈列,使观众可来个古今对比,实更增添趣味。

  在此,我谨向国家文物局及辽宁省博物馆的鼎力支持,致以最诚挚的谢意。今次已是香港艺术馆第三度与辽宁省博物馆的合作,我们期待与辽宁省博物馆这老拍档今后继续有更多的的合作。

  最后,我预祝展览圆满成功,并衷心祝愿国家继续富强昌盛,香港繁荣安定。多谢各位。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