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艺术馆重现明清盛世苏杭繁华景象(附图)
*******************

  庆祝国庆六十周年,香港艺术馆由明日(九月二十五日)起至十一月二十二日举行「繁华都市 ─ 辽宁省博物馆藏画展」,展出《姑苏繁华图》、《西湖十景图》及《清明上河图》等十五帧明、清绘画名迹,该时期江南城乡的景致与生活风貌尽现眼前,让观众可以一窥昔日苏州、杭州名城的盛世风华。

  展览由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与辽宁省博物馆合办,开幕礼于今日(九月二十四日)举行,主礼嘉宾包括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康乐及文化事务署署长冯程淑仪、辽宁省博物馆馆长马宝杰,以及艺术馆总馆长邓海超。

  是次展览以繁华都市为主题,于辽宁省博物馆藏中精选珍品展出,当中尤以江南地区所呈现的都市生活和社会风貌为焦点。明、清时期,苏州是首屈一指的繁华都会,物阜民丰,经济文化发展蓬勃,当地除了是庞大的粮食及丝织业中心外,也是官绅商贾、文人荟聚之地,孕育出不少艺术名家,其中以明代中叶的「吴门画派」最为有名。展览展出吴派代表人物的作品,当中包括有「明四大家」之称的沈周(一四二七至一五○九)、文征明(一四七○至一五五九)、唐寅(一四七○至一五二三)与仇英(约一四九四至约一五五二),他们处身于优裕的江南名城,作品多描绘林泉丘壑、雅集酬唱、奕棋品茗等题材,反映苏州浓厚的文艺氛围,流露出文人崇尚风雅、追求逸趣的艺术取态。

  而是次展览的绘画珍品多属昔日清宫收藏,部分更是康熙、乾隆皇帝下旨制作。如重点展品《姑苏繁华图卷》便是清代宫廷画家徐扬(一七一二至一七七七后)描绘乾隆期间,苏州经济文化繁荣景象的历史画卷;而王原祁(一六四二至一七一五)的《西湖十景图卷》及张镐(活跃于约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的《瀛台锡宴图》,则分别纪录了康熙南巡杭州所游览的秀丽湖山景致,以及乾隆赐宴群臣的铺张排场。透过精彩的笔墨丹青和丰富优美的景物图像,观众在细赏古代都市的人文风景的同时,更可探看帝皇的心思意念。

  卷长十二米的《姑苏繁华图》原名《盛世滋生图》,是乾隆皇帝(一七一一至一七九九年;一七三六至一七九五年在位)在第一次南巡(一七五一年)后下旨制作,历数年方完成。画卷起自灵岩山,经木渎,历横山、石湖,过狮、河两山,入苏州外城河,览胥门、阊门,转山塘河至虎丘而止。全卷布局严谨,气势恢宏,笔触细致。画中人物约四千八百多个,楼房建筑二千余幢。画家笔下,连绵数十里内的湖光山色、水乡田园、村镇城池、社会风情跃然纸上,画中市镇密集,商旅如织,船楫相连,水运繁忙,充分展示了乾隆盛世时的繁华景况。作品以高度写实的手法,巨细无遗地记录了十八世纪中叶苏州的秀丽地貌及社会民生,具有极高的历史和艺术价值,令观众有如置身二百五十年前的苏州,感受当时的社会情景。

  《西湖十景图》是为康熙皇帝提供回忆西湖胜景而绘画。康熙(一六五四至一七二二;一六六二至一七二二年在位)自第二次南巡开始,其后每次均临幸西湖。作品以实景为依据,描绘西湖的名胜景点,并用泥金书标示出一百二十五个景目,其中的「西湖十景」依次为:断桥残雪、平湖秋月、麯院风荷、苏堤春晓、两峰插云、花港观鱼、三潭映月、雷锋夕照、南屏晚钟、柳浪闻莺。画卷起首自杭州城的钱塘门至卷末的清波门城墙,首尾互相衔接。描绘之景物刚好是三百六十度环湖一周的展示,这与一般手卷的构景惯例大异其趣。全画山峦起伏,林木繁茂,群山之中,穿插着城墙、楼阁、亭榭。沿湖景色秀丽,特别是苏堤夹道遍植桃花、柳树,红绿相间,与散布于湖岸一带的古刹精舍相映成趣。湖面宽阔如镜,轻舟荡漾,将西湖的春日景致尽收眼底。

  《清明上河图》原始于宋代的张择端(活跃于约十二世纪),元、明以来均是画家与收藏家趋之若鹜的名作,历来临本、仿本多不胜数,尤以明代画家仇英的临仿之作最备受赞赏。艺术馆继二○○七年于「国之重宝 ─ 故宫博物院藏晋唐宋元书画展」展出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后,是次又为市民带来仇英的《清明上河图》。仇英以娴熟的笔法、精妙的布局,把苏州城乡的繁华盛况,生动地描画在此长卷之中。从苏州郊野起笔,卷首以青山横水、牛童放牧,随着一群正在放风筝的小孩,缓缓引向热闹的戏棚之中。入城途上的行旅与及河上的货船络绎不绝。城内更是熙来攘往,房舍鳞次栉比,既有豪宅,又有民居;各式商铺林立,有染坊、布行、粮行、酒坊、金银首饰店、书画装裱店、算命卦摊,更有衙门、青楼等,应有尽有。烦嚣过后,卷末以设色瑰丽的华庭玉阙作结,与前面的民生闹市构成一大对比。

  配合是次展览,艺术馆将于展览期间举行一系列讲座,题目分别为「辽宁省博物馆书画收藏情况概述」、「从西湖胜景到王原祁《西湖十景》」、「亲历姑苏 ─ 从文化考察到文化认知」、「一个铜板的两面:连接乾隆皇帝和苏州社会的《盛世滋生图》」及「解构《姑苏繁华》,还原《盛世滋生》」。讲座分别以普通话及粤语进行,费用全免,名额为一百五十,先到先得。此外,艺术馆为展览印制一册彩色图录,于该馆书店发售。

  艺术馆位于九龙尖沙咀梳士巴利道十号。开放时间为星期日至三及五上午十时至下午六时,星期六上午十时至晚上八时,逢星期四休息(公众假期除外)。入场费十元,全日制学生、高龄人士及残疾人士半价优惠,逢星期三免费入场。

  有关展览资料,欢迎浏览艺术馆网页:http://hk.art.museum/,或致电二七二一 ○一一六查询。



2009年9月2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8时20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