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总结发言(只有中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十九日)在粤港合作联席会议第十二次会议上的总结发言:

尊敬的黄华华省长、周波副主任、王志民副主任,各位代表团成员、各位朋友:

  很高兴今天与黄华华省长和双方官员,回顾两地合作成果,并计划未来工作。粤港合作的成果,实在有赖双方多年来投入的大量工作。对此,我向省长及各位同事表示衷心的谢意。

  自《规划纲要》於年初出台后,两地政府即马不停蹄跟进,在多方面都取得实质进展,例如,在推进「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两个「专项规划」、和四个重点合作领域方面进度良好。双方积极推动多个合作范畴,包括落实CEPA、推进跨境基础设施建设及口岸合作、推进在前海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在粤港资企业转型升级、环保、经贸、金融、旅游及教育合作等。

  今次会议过程顺利,并取得丰硕的成果,双方就多项旗舰项目签署合作安排和意向书,包括:

(一) 探讨在前海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

(二) 落实CEPA及补充协议五、六和在广东先行先试的政策措施;

(三) 成立专责小组,推动金融合作;

(四) 推动港深机场之间的轨道连接早日达成共识,并在深圳前海设立口岸,便利两地人流物流;

(五) 推动疾病联防联控的合作,包括开展疫苗的研发和生产,提高两地应对传染病的能力;

(六) 创新合作办学模式,积极推动香港高校在广东合作办学;

(七) 致力改善区域空气质素、推动资源循环利用和企业清洁生产;及

(八)提高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水平。

  粤港合作在区域和国家发展都有重要战略意义。粤港合作正踏入重要的阶段,双方要深化及细化合作的内容。我相信,凭两地坚实的合作基础,所有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

  今次会议即将结束,但在我们面前还有很多工作要继续开展。我希望在下一年会议的时候,可以见到更多的亮点、更大的突破,及更丰硕的合作成果。谢谢大家。



2009年8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0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