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立法会答问大会发言全文(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七日)下午出席立法会答问大会的发言全文:

行政长官:主席、各位议员,首先,我想讲讲上星期的7·1游行。自从零三年开始,每年七月一日都有不少市民参与游行,表达对政府的各种诉求。今年也有以万计市民上街,政府需要细心聆听市民表达的意见。

  我们分析市民提出各式各样的诉求,大致上有两大类。第一类是具体政策诉求,由普选、纾解民困、雷曼迷债、失业、最低工资到环保、交通问题都有。第二类是捍卫公民社会的核心价值,包括人权、法治、自由、民主及良好管治等。

  自一九八四年中英联合声明签署以来,这二十多年间,普选成为香港社会重大的政治议题,社会上意见纷芸,争论不休。回归之后,香港政治制度按基本法步伐发展。在零七年竞选连任行政长官时,我承诺争取尽快落实普选,其后取得重大突破。二零零七年十二月,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为香港普选订出了时间表,就是可以在二零一七年实行普选行政长官,然后最快在二零二零年实行立法会普选。

  有人要求我要在二零一二年进行双普选,这违反了人大的决定,我不能做到。现在时间表既已确立,我与大家都有责任向着普选目标走出重要一步。对于二零一二年两个选举办法,如何增加民主成份,达至共识,我绝不会低估当中的困难。但我对香港人是充满信心的,只要大家是真心为民主,本着互谅互让精神,最终,我们必定找到解决方法。

  在应对金融海啸及纾解民困方面,政府制订“稳金融、撑企业、保就业”总体策略,先后动用八百七十亿元推出多项纾困措施,相等于本地生产总值百分之五点二,并投放一千亿元为中小企提供信贷保证。在减少失业率上升方面,现时已见到初步成效。未来两年大型基建陆续动工,相信会进一步纾缓失业。在中长期发展策略方面,政府正推动发展六大优势产业,配合香港走向知识型经济。

  在良好管治方面,二零零五年我提出“强政励治,福为民开”的施政理念,希望与香港人共同走出一条新路,以正面积极的态度,奋发向前。零七年我发表《香港新方向》施政报告,订出今届五年发展蓝图,以大型基建带动经济发展,并大力推动环境保护及文化保育,建立珠三角优质生活圈,汇聚世界人才。香港整体发展方向已经确立,在日常管治之中,市民对问责团队有不满及批评,我们会虚心聆听与反思,「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务求做到与时俱进,民心我心。

  要做到民心我心,我要讲一讲青少年吸毒问题,因为处理此问题已成为当前急务。

  我在零七年施政报告中,委任律政司司长领导跨部门小组,整合策略,动员政府各部门及社区力量向毒品宣战。司长已经完成十分全面的报告书,提出70多项建议,各有关部门正逐步落实各项建议。

  近期发生多宗学生索K后在公众地方昏迷事件,昨天亦有一宗,显示问题比我们当初估计的要严重得多,更有急速恶化的趋势。而且暑假已经开始,过去未有接触毒品的青少年,可能就在今个暑假期间接触到毒品;过去试过吸毒的,可能就在这段期间泥足深陷。大家要留意,青少年当中流行的毒品,例如K仔、摇头丸,可以对身体带来长期甚至永久的损害,即使毒瘾戒除了,身体机能也无法能够完全复原。

  律政司司长报告书的建议,我认为要加快、加大力度去落实,所以我决定立即扩大及提升青少年反吸毒运动。我们不但要加大力度,更要争分夺秒,采取果断的行动,以免更多青少年跌入毒海。这是“全民运动”,不能够单靠政府去解决问题。社会上每一份子,不论是父母、老师、社会工作者、执法者、公职人员、立法会议员、司法界人士及宗教界领袖等,都要关心身边的青少年,都应该支持和参与这次全民运动!

  我们面对的敌人是强大的,而他到底有几大,他的魔爪伸到有几远,我们现在并未完全掌握。但要争取时间尽快出手,只有「摸着石头过河」。我们初步为未来几个月定出以下的工作方向:

(一)社会动员:政府会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全民抗毒。从中学开始,由对毒品问题有专业认识的专家,培训老师及培训义工,认识毒品及吸毒学生的心理与行为,及早发现有吸毒问题的青少年。我们希望利用暑假,进行老师及义工培训工作,以便新学年开始,学校能加强反吸毒的教育和宣传,也能更好地掌握学生吸毒的具体情况。

(二)社区支援:在地区层面,动用医疗界、社工界、体育界和地区团体,为边缘青少年及曾吸食毒品的青少年提供辅导、医疗和朋辈支援,并透过健康正面的活动,协助他们建立正确的人生观及价值观,帮助他们远离毒品,重上正途。

(三)测检:邀请大埔区的中学试行自愿校本验毒计划。另外,尽快在社区推出自愿毒品测试服务,以及研究将头发验毒设施引进香港。

(四)康复:为自愿戒毒的青少年提供更多有效的康复设施和支援。至于形式是什么,我们现时会持开放态度,并计划短期内邀请非政府机构,就可行模式提出建议,和提供相关服务。

(五)执法:与内地有关当局,特别是深圳市政府,立即联手打击跨境吸毒和加强堵截毒品流入。

  各位议员,大家都知道毒祸已杀到埋身,正不断伤害我们的青少年。我们没有太多选择,必须拿出决心去打这场仗。我会亲自率领相关司长及局长,督导这方面工作,给予所需的政策和资源。政府与社会各界携手,即使是见一步,走一步,也要尽快正面迎击毒祸,希望各位议员支持这场反吸毒持久战!多谢各位。

(待续)



2009年7月7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5时47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