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立法会: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致辞全文(二)(只有中文)
***************************

  以下为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林瑞麟今日(五月二十七日)傍晚在立法会会议上,就「落实一国两制」议案辩论回应时的发言全文:

代主席女士:

  各位议员发表了多方面的意见,有支持动议的,亦有表示不支持的,但我感觉到某些议员的发言在逻辑上是不完全的,有不贯彻之处,我就此作些回应。

  陈淑庄议员刚才特别提到在九七回归前,在八十年代,特别是在九十年代初的移民潮。大家当年在香港的都会对那现象历历在目,特别是我个人的情况,因为在一九九一至九四年我是香港驻多伦多经济贸易办事处的第一任处长,亲身经历了那个年代。在高峰期时,应该是在九十年代初,一年有四万人前往加拿大。但陈议员可能忘记了,移民潮在九七前已经减退,而且减退得很快,并有很多回归潮。时至今天,每年大概只有二千人移民往加拿大。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一个简单的道理,就是在九七前香港人很聪明,看时局亦看得很透,知道在九七后,「一国两制」可以成功落实。今天回顾移民的数字,香港人的判断是很明确的,「一国两制」、「高度自治」、「港人治港」已是贯彻落实,没有如刘慧卿议员或陈淑庄议员所估量的那样──香港的「一国两制」受到破坏,「风声鹤唳」,要赶走香港人。

  李永达议员和其他议员很关心到底中央派来香港的人员和官员是做什么工作的呢?或是中央各个部委在涉及香港事务时是如何去处理的呢?我在此想讲清楚,中央有很多部门确实需要处理与香港有关的事务:人民银行要处理香港如何可以落实人民币的服务,在香港做结算,在香港卖债券;旅游局要安排不同的省市落实「个人游」签证,逐步把这计划推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要支持不同部门订定大型基建计划,例如港珠澳大桥和香港与广州之间的高速铁路等工作。这些部门和单位需要有一批人员专责处理与香港,有时是与澳门有关的事宜,但这些在北京的官员不会那么空闲,亦毋须时常召开会议,像特区每星期二召开行政会议一般。在北京并没有特别组成这套管治队伍,在省市亦没有,但他们确实按照体制需要处理中央支持香港在各方面的工作和事务。

  汤家骅议员特别提到曹二宝先生的文章,认为文章是「轰天动地」,坦白说,我看不出这篇文章有何「轰天动地」之处,读完后你会发觉他只是多次重申,中央有关部门和中央驻港机构的个别官员要按照《基本法》和「高度自治」、「港人治港」这些长远方针政策在香港办事。他只不过是做了一纸功课,是不能改变中央自八十年代已经订定的国策──「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政策。

  刘慧卿议员和余若薇议员提到很多人名,指出哪些是全国政协委员、港区人大代表等,继而指个别的委员和港区人大代表在行政会议、立法会或在谘询架构中担任哪些职务。但不可以有这种逻辑认为这些人士担任谘询架构内的职位,就等於破坏了「一国两制」,我看不到其所以然。港区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是香港人,都是香港社会的一分子,都有他们的权利、义务和责任。我希望刘议员和其他支持其动议的议员不要说要剥夺这批香港人除了为国家服务,也希望透过作为多个委员会的委员为香港服务的机会。

  张文光议员很关心选举事宜,提到中央到底有没有尊重香港的「高度自治」?其实,中央政府一贯支持香港特区政府依法施政,在选举事宜方面亦遵循这原则办事。我们在安排香港的选举时,选举管理委员会是本「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来办事的,廉政公署和选举事务处都非常紧要安排好廉洁选举。一个最根本的事实就可以说明这道理:香港已登记的选民已超过三百三十万人,每次选举,如果是区议会选举,有一百一十多万人出来投票;如果是立法会选举,则有一百五十万人出来投票。百多万人的票,是不会受特区政府或任何一个中央部门所唆摆、所影响的。投票是保密的,香港人有自己的选择,他们亦都很聪明,知道哪些人可以代表他们。大家作为政党、作为候选人都很明白,拉票是要逐票去拉的,是要逐个香港人地争取支持的。所以我们都对香港的选举制度有信心,而我相信中央政府亦非常珍惜、尊重。

  我想谈谈对今次辩论的一些总结。今日的辩论是提及「一国两制」的根本。其实在过去十二年,包括在回归前的十多年,我们看到香港确实是福地,香港什么都有。如果谈经济,在回归后,有CEPA、有「个人游」、有人民币服务、可以发债券。如果谈发展,有港珠澳大桥、将会兴建(广深港)高速铁路,深圳及香港的机场亦会利用铁路作连接。如果谈缴税,我们不用向北京上缴任何税项。如果谈军费,现时比回归前的情况还要好──一九九七年以前,香港是要向伦敦缴交军费的。如果谈民主的发展,我们可以继续推动达至普选的最终目标。在过去十二年,在大部分日子大家有点争拗──到底香港会否、或是何时可以落实普选。在二○○七年十二月,经过在香港内部有关政制发展绿皮书的公众谘询、经过行政长官向中央提出报告后,人大常委会作出了非常明确的决定,是在二○一七年可以落实普选行政长官、在二○二○年可以经普选产生所有立法会议员。所以方向是明确的,而「一国两制」不断发展下去,方向是很积极的。我认为大家不应该对「一国两制」妄自菲薄,我们应该对香港本身公平一点,要珍惜我们来之不易的条件。今天的动议是建基於揣测、建基於忧虑,但没有建基於过去四分一世纪以来中央政府对香港的关怀和创造各方面和各层次的条件,就是希望香港可以搞得好。

  所以,代主席女士,我认为这个动议不积极亦不建基於事实。我谨此陈辞,希望各位议员反对刘慧卿议员的动议。



2009年5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21时4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