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宣布新一轮纾困措施(一)(附短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今日(五月二十六日)下午在宣布新一轮纾困措施的记者会上的发言全文(中文部分):

各位:

  我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交代会在今年年中检视最新的经济数据,掌握香港最新的形势,考虑是否有需要为香港市民提供进一步的纾缓措施。近日公布的最新一季经济数据,显示当前的经济挑战确实相当严峻。因此,行政长官在五月十四日宣布进一步的纾缓措施将在一个月内推出。今天我会交代新措施的具体内容。

  在交代新措施之前,我先提出三点背景。第一,二○○九至一○年度仍然充满变数,包括全球及本地经济的变化,以及人类猪型流感对经济民生可能带来的影响。我认为在考虑采取什么措施及决定措施的力度时,我们要具前瞻性。虽然有些问题仍然未完全浮现,我们应该未雨绸缪,尽早拟订纾缓的计划。

  第二,正如我在四月二十二日总结二○○九年拨款条例草案二读辩论演词中所说,在当前的情况下采取短期的特殊财政手段是恰当的。我们一方面需要确保新一轮纾缓措施力度足够,同时我们也必须坚守财政纪律,否则在我们有限的储备和简单及低税率的环境下,最终都要解决「钱从何来」的问题。

  第三,在筹备新一轮的纾缓计划时,我要求个别措施不可以涉及新的政策,要简单直接,尽快惠及市民。我更要求措施要有针对性,适时有效,协助市民度过难关和为复苏做好准备。跟,我会介绍纾缓措施的内容。

塎企业、保就业」

  新措施的一个重点,仍然是纾缓就业问题。劳工市场恶化,失去工作的市民有些仍然找不到工作;有些找到新工作,但入息却减少;有些则想进修转型,装备自己,希望在市场复苏时有更大竞争力;也有些市民被减少工作日或减薪。

  因此,针对就业问题,我们力处不只是创造职位,也需要考虑其他方面,为不同人士提供不同支援。政府已提供12万个工作及实习机会。我们亦会继续大力投资基建,在未来数年,基本工程每年开支预计可达500亿元,对建造业的就业机会有正面作用。

  但我要强调,政府不应该亦不能独力为各行各业提供所有就业,以弥补职位流失,这个做法只会扭曲就业市场的正常运作。市场必须继续在提供就业方面担当最重要的角色,而企业对香港经济复苏亦有重大的带动作用。例如,我们推出的「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及「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由去年底至今已合共批出超过194亿元贷款,间接支援了这些企业所雇用的超过14万人。

  因此,新措施必须按不同人士的需要以切合他们的不同情况。我亦会加大「塎企业」措施的力度,一方面推动香港经济复苏,另一方面巩固市场提供就业方面的角色。我提出以下的新措施:

  第一,政府会继续因应当前社会情况推出有需要的服务,同时提供新职位。当前最明显的例子是加强防疫。这方面的工作仍在进行中,我们更加要按未来的疫情变化而作出部署。社会福利署、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食物环境徖生署,以及民政事务总署正计划加强环境徖生及宣传抗疫等工作,当中会涉及新增的短期职位。到今天为止这些计划所需的额外拨款大约3亿元。但我要强调,3亿元只是至今有关部门已提出的要求,而不是一个限额。如果因应疫情变化而需要推出新的或加强现有的措施,我们在财政方面会全力支援,确保所有应做的事都得到所需的额外拨款。

  另一个例子是「楼宇更新大行动」。这个行动自从公布以来,受到广泛的欢迎,表示计划既可以在短时间内开创大量维修保养行业的就业机会,又可以加强楼宇安全,改善市容。我听到意见认为政府联同香港房屋协会和市区重建局投放的10亿元,只能协助合资格楼宇中约1 000幢旧楼,可能供不应求。鉴於建造界失业情况仍然相当严峻,我会为此额外预留10亿元,视乎申请情况加大计划的力度,让更多合资格楼宇受惠,并开创更多的就业机会。

  第二,我建议向「持续进修基金」注资12亿元。我认为基金不应该被视作长远的经常措施,但在目前的特殊情况下,作为一次性措施让基金延续一段时间,能提供诱因,鼓励市民,包括中产及白领人士,好好利用计划提供的最高一万元资助额,进修和自我增值。我们亦会呼吁课程提供者推出更多适合不同背景人士的各类型课程。

  第三,有些市民,特别是年青人,可能有兴趣当义工,参加义务工作以增加历练,贡献社会。我会向民政事务局提供额外1,000万元拨款,透过青年事务委员会及其他渠道,加强推动义务工作。

  第四,去年年底我们就企业资金周转问题推出了一系列措施。经检讨及听取意见之后,我决定延长「特别信贷保证计划」及加强对企业的支援。这个计划自从去年十二月实施以来,已经批出约8 500宗申请和超过160亿元贷款。有见於计划的实效,我决定延长计划的申请期至二○○九年年底。

  此外,为进一步鼓励银行放贷及支援企业取得商业贷款,我建议将政府的担保额由七成提高至到八成,政府因而承担更高的坏帐风险,有关的坏帐开支会由原先估计的100 亿元增加至约120亿元。至於每间企业的最高贷款额,将由600万元大幅提高一倍至1,200万元,其中可用作循环贷款的金额也由300万元增加一倍至600万元,而政府的最长担保期亦会由三年增加至五年。

  至於常设的「中小企业信贷保证计划」,我建议将政府的信贷保证总承担额,由126亿元大幅增加至200亿元。估计有关坏帐开支会增加5亿5千万元。

  我亦建议增拨10亿元予「中小企业市场推广基金」,以及进一步扩大该基金的资助范围,以便利中小企业更加灵活地运用基金,拓展海外市场,吸引更多客源及订单。

  此外,政府今年初大幅提高对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的最高负债担保,由150亿元增至300亿元,大大加强了信保局的承保能力。信保局会进一步推出措施为出口贸易提供更多保障,包括提高小额信用限额的上限由50万至100万。信保局会灵活处理这些申请,并会在二至三天内完成有关审批。

  第五,二○○九至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已减收大部分政府物业及土地短期租约百分之二十的租金,为期三个月。我现在把宽减延长三个月。在这三个月期间,缴交每月2,500元租金或以下的租户可获百分之一百或500元租金宽减,以较低者为准。这会有助小租户得到多一点宽减,纾缓他们的压力。缴交每月租金2,500元以上的租户,可获百分之二十租金宽减。估计政府租金收入会因此而减少1亿元。

  第六,我建议宽免商业登记费一年,以助纾缓所有企业,特别是小企业的困难。政府收入会因此减少约17亿元。

  第七,为了加强支援受到金融危机及人类猪型流感最直接影响的行业,我建议宽免跟运输、旅游、餐饮,以及娱乐行业相关的牌照费一年。政府因此会少收6亿7,000万元。人类猪型流感对本港经济民生的影响带来相当大变数,所以我认为应该倾向审慎,参考沙士期间的经验,为受直接影响的行业未雨绸缪,纾缓它们可能会面对的困难。

  第八,我建议拨款1亿8,000万元透过十八区,提供更多社区及本地旅游消闲活动,同时亦可推动社区建设,加强社会融和,拓展文化体育活动,促进消费和带动内需,并为本地旅游界创造一些新商机。

为市民提供纾缓

  我较早前提到,在目前的经济及就业环境下,个别市民可能遇到不同的困难,而这些困难仍会持续一段时间。对於已受金融危机影响的市民,我们已推出多项措施纾缓他们的压力。

  为进一步减轻市民日常生活支出的压力,纾缓市民面对的困难,以及保持市民的信心,我会推出以下额外一次性及快见效的措施。提出这些建议时我亦考虑到额外现金对内需,对零售、饮食、交通等各行业会有正面作用:

  第一,为有需要人士特别是那些受失业、减薪等影响的中产人士提供适时纾缓,我决定提升二○○八至○九年度的薪俸税及个人入息课税宽免措施的幅度,由百分之五十,上限为6,000元,增加至百分之一百宽减,上限为8,000元。估计政府税收会进一步减少约20亿元。

  第二,二○○九至一○年度财政预算案已宽免今年首两季的差饷,以每户每季1,500元为上限。我决定把这项宽免措施延长多两季,估计约百分之九十的住宅物业及约百分之六十的非住宅物业在本财政年度全年免缴差饷。政府收入会因此而进一步减少42亿元。

  第三,我建议为公屋居民代缴两个月的租金,以减轻全港约70万公屋租户的生活负担。其中,政府会为需要向香港房屋委员会缴交额外租金的租户缴付单位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於香港房屋协会乙类单位的非长者住户,政府会为他们缴交三分之二的租金。这项措施涉及支出约20亿元。

  第四,综援及伤残津贴的金额在过去12个月已经增加了百分之九点三。高龄津贴亦由今年一月起增加至1,000元。但是考虑到金融风暴的冲击既深且广,很多基层市民亦同样受到影响,因此我建议发放额外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和伤残津贴。这方面的额外开支约18亿元。

  第五,我建议在政府现有的资助计划以外,在下学年为每名领取综援或学生资助的学生(包括幼稚园、中小学及大专学生),提供1,000元的津贴,以纾缓家长应付新学年开支的压力。有关建议涉及额外开支约5亿7,000万元。我们预期约57万学生会受惠於这个措施。

  第六,严峻的经济形势预计会令毕业生的就业比平常更困难。为纾缓毕业生(包括大专毕业生及持续进修人士)偿还学生贷款的财政压力,我建议放宽延期还款的安排,为期两年。这安排适用於因经济困难、继续求学或患病的缘故,申请并获批准延期还款的人士,他们可获最长两年的免息延长还款期。我们预计这个一次性放宽安排会令政府少收约5,000 万元的贷款利息。

总结

  各位,以上的措施将会让:

(i) 一般中小企业可以在政府提供高达八成保证下申请最高1,200万元的贷款,以及可以得到商业登记费宽免及差饷宽免最高共达8,000元;

(ii) 个别受金融风暴及人类猪型流感影响的行业亦可以得到针对性的支援,例如牌照费宽免;以及

(iii) 在个别市民方面,低收入及中产人士可受惠於全年免差饷;全港约70万公屋租户减免公屋租金两个月;约57万名学生的家长会受惠於1,000元的津贴。中产人士会另外得到最高8,000元的税务宽减。约110万名市民会受惠於建议的额外一个月的综援标准金额、高龄津贴或伤残津贴。

  总结来说,不包括信贷保证的可能开支,今次的纾缓措施合计168亿元。面对金融危机,政府自我第一份财政预算案已多次推出各项有助经济、民生及就业的措施,而措施亦渐见成效。计入这一轮的措施,我们在这方面投放的资源将进一步增加至约876亿元,相当於本地生产总值的百分之五点二。相对於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今年三月发表二十国集团国家平均数的百分之二点三而言,我们整套财政刺激措施的力度,是高於很多其他经济体系。上述数字还未计及政府自去年底为各项中小企业贷款保证新增超过1,000亿元的承担额和约125亿元的估计坏帐开支。

  整套措施既针对目前所需,亦兼顾短期可能因流感扩散而出现的新挑战。我以上提出的新措施已考虑到市民将继续面对未来一段困难时期,相信有助协助他们度过难关。我有信心新措施能够加大我们对抗金融危机的力度,达致纾解民困及为复苏作好准备的目的。虽然上述措施预计会增加政府在本财政年度的赤字,但在现在的非常时期,我们需要采取非常的方法,保持社会的经济活力。当经济复苏时,让财政回复盈余会是社会的共识及大家共同的责任。

  我明白市民面对金融风暴时遇到的压力,亦了解香港经济遇到的挑战。所以,我希望有关措施可以尽快得以实施,让市民可以早日受惠。我已要求相关的政策局局长尽快向立法会有关的事务委员会作详细交代,尽快展开有关跟进的工作,希望在本年度立法会休会前可以完成所需的拨款申请及获得授权推行有关措施,使市民尽快受惠。

  多谢大家。

(请同时参阅发言全文的英文部分。)

(待续)



2009年5月26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7时44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