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五日)发表施政报告后,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举行记者会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今年施政报告名为《迎接新挑战》,这与我去年施政报告《香港新方向》一脉相承。去年施政报告是第三届特区政府的施政蓝图,工作是跨越零八年,可以说是我五年的施政纲领。我们定下了方向后,接是我们在落实时所面对的各种挑战,既有新形势,亦有旧问题;有远亦有近;有外围,亦有内部的挑战。

  今年施政报告的思路是:

(一) 跟随去年的施政报告的建议逐步落实后,大家可以看到十大基建已经如期展开,将推动经济活动走上新台阶。

(二) 因应外围金融海啸带来的衰退危机,做好防范准备。

(三) 当外围情况越是不确定时,香港越要从中捕捉新的机会,麹化我们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加强我们竞争的条件,突出自己的优势。

  所以我提出「转危为机」的工作方向,走金融中心这条路是不会转变的,而且我们只会越走越快、更好、更前,把新的挑战变成新力量。

  在民生工作上,我会以维护市民权益为先,包括为立法保障最低工资定下方向,尽快完成检讨老人生果金,保障置业人士利益和稳定土地供应政策,手处理油价、过海隧道收费差异等棘手问题。

  在环保工作方面,最大的政策发展,就是我们会按世界徖生组织建议的空气质素指引,采取阶段性指标,这表示我们对改善空气质素作出长远的承担。

  在政制方面,我在施政报告内表明会建立一个包容共济的政治环境,正因为我们正面临巨大的经济挑战,是需要政府、立法会、各党派和市民同坐一条船,同心同德地化危为机。我亦会更新行政会议人选,稍后我会公布。

  我承诺政府决策会有更高的透明度,政策出台前会有更多机会与区议会和立法会、不同党派人士及大众商讨,广纳民意。以今年施政报告为例,当中很多新构思都是我们进行广泛谘询时听到各位的意见而采纳的。温总理曾勉励我,对我说过:「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弘毅的意思就是有决心、有毅力、果断之外,更要宽弘包容。我相信这样才能够一起克服新的挑战,转危为机,稳中求胜。

  我想藉这个机会再说一说,最近很多人关心的「迷你债券事件」。这件事情发展到现阶段已经有一段时间,对於有市民受违规销售而导致损失,我是十分关注和同情的,同时亦希望事情能够尽早解决。财政司司长已经提出要求银行回购「迷你债券」,以协助所有持有债券的人士尽快取回债券的现值。我现时要求银行对回购的建议在这个星期内作回覆,不能够再拖延。

  第二,监管机构现时正调查涉嫌违规的销售个案。金管局会在这个星期内完成首批的个案调查,如果明显违规销售个案一旦确立后,银行必须尽快与有关客户进行商讨解决的方法。跟,金管局会委任独立人士,成立调解小组,就客户与银行未能达成双方可以接受赔偿安排的个案进行调解。消费者委员会目前正加紧处理牵涉不良销售手法的投诉,现时正采取一些较有理据,以及明显违规销售的个案提交消委会诉讼基金,来考虑协助投诉者提出诉讼。

  如果到其时金管局未能调解成功的话,这些个案一定要继续提出,可以透过消委会的投诉机制来提出控诉。如果有需要的话,政府会向诉讼基金注资。

  香港过去克服了不少困难,才会有今天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希望各方面,银行、投资者、中介人士,都要珍惜这个得来不易的地位,尽快解决「雷曼迷你债券」事件,维护香港整体利益。我乐意回答各位的问题。

记者:昨日政府才宣布用了过万亿的外汇基金去支持银行,使它不会挤提。但这份施政报告对於市民的帮助或者纾困措施好像完全看不到,其实政府是否救市不救人,救银行不救市民呢?

行政长官:我今个施政报告整个的构思,都是向香港市民所有诉求而办事的,特别有关於弱势社群、老人家、低收入人士方面,都有采取具体政策,讲出政府的立场,特别我所讲对这方面的方针,走的方向,怎样做法。纾缓措施在今年年中,我们已做了一系列。现在要面对的挑战,特别是怎样能够捕捉到金融风暴所带来的困难怎样克服之外,要捕捉新的机会,才能够维持香港长远的竞争力,才能真正为香港市民求幸福。如果你在施政报告内每一项来看,从几个方面,经济、民生方面,特别是优质环境方面,每一处都是针对市民的需要回应,这是一份为市民而建设的施政报告。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6时57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