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以一系列措施提升香港生活质素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施政报告中提出一系列优化香港生活质素的新措施。 

  曾荫权说,香港市民在发展经济的同时,也重视优质的生活环境,其中包括空气质素、生活空间、文化建设及文物保护等。

  他在题为《迎接新挑战》的施政报告中指出,过去二十年,香港已由制造业经济向服务业经济转型。

  「经济变迁影响城市发展的规划,为我们提供了条件和需求,重新审视如何美化城市面貌和优化种种生活元素,让香港成为一个优质生活的家。」

  他说,已与广东省政府取得共识,共同打造以环保、可持续发展为基础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

  他说,两地会在二零一零年以后的减排、优化发电燃料组合、开发及推广再生能源、减少汽车排放、加强自然保育及绿化,以及科研等多方面开展合作。
    
  行政长官宣布了多项有助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空气质素和鼓励循环再用的措施,包括:

  按世界徖生组织关於空气质素的指引,采纳阶段性指标,以长远改善空气质素;

* 推动少用燃煤发电,多用清洁能源;

* 立法强制实施《建筑物能源效益守则》;

* 实施第二阶段「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

* 明年起在指定零售店征收购物胶袋环保费;

  行政长官说,发展局会统筹政府各部门工作,美化维港两岸。

  他说:「发展局会成立专责小组,探讨中长期重新规划的可行性,改善海滨的畅达程度,并与相关的区议会合作,落实海滨长廊的工程。」
  
  曾荫权并宣布实施行人环境改善计划,减少人车争路现象,改善路边空气。

  有关计划涵盖行人天桥、行人隧道、行人专用街道和悠闲式街道。

  正在研究的计划包括在铜锣湾加建行人隧道;把地铁站与维多利亚公园连接起来;连接铜锣湾中心区域至跑马地交界的繁忙街道;把旺角天桥系统伸延至旺角中心区和大角咀区;并在元朗市中心兴建行人天桥系统。

  为了保护和推广香港的自然美景,政府打算在新界东部沿岸地区设立地质公园。

  政府并鼓励文化演艺团体到全港各区演出,把文化活动带入社区。

  他说:「我们会继续支援艺术工作者的创作和海外交流,鼓励大专学院和专业艺术团体培训艺术服务中介人才,加强培养广大的观众群。成就香港作为世界级文化艺术之都的愿景。」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59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