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说香港将转危为机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五日)在施政报告中说,香港市民经得起风浪,可以把金融海啸转危为机。  

  曾荫权说,香港会继续发展金融服务、粤港合作、公共基建、创意产业、科学研究,捕捉新机遇。

  行政长官说,会尽快成立一个由他主持的特别委员会,评估金融风暴对香港经济的影响,并提出具体应对方法。

  他在题为《迎接新挑战》的施政报告中说,这将「协助香港度过难关,转危为机,从而发掘新的商机和提升香港的竞争力」。

  他说,政府会继续维护公义,保障市民权益,让所有市民都能分享发展成果。

  施政报告提出大力优化生活元素,并期望与新的立法会加强合作。

  曾荫权指出,2007-2008年度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大型基建项目陆续上马,已取得重大进展。

  他说,在外围经济环境转坏的今天,十大基建开始落实,会增加就业机会及经济效益,成为香港经济的新动力。

  他说,在经济环境不明朗的时候,我们要更加沉着,以务实的态度完成既定的工作。

  他指出:「香港的发展已经走上正确的轨道。」

  「香港人经得起风浪,多年来都是在困难中自强不息,奋勇前进,创造奇迹。」

  「我对香港人有信心,香港人也要对自己有信心。只要大家有共同的信念,必定可以稳中求胜,克服挑战。」

  曾荫权说,香港会利用这次金融危机,巩固金融中心的地位。

  这包括加强对银行业、基金经理的监管,在政府架构之外设立保险业监督,容许雇员对强积金有更大发言权,努力吸引更多企业来港上市。
     
  曾荫权提出,香港要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必须扩阔视野,与珠三角地区高度整合。

  他说,港深共建国际大都会及粤港合作,都需要由政府牵头。

  他提出,要聚焦发展两地服务业合作,积极配合广东推进产业结构化升级,协助港资企业适应内地政策调整;努力推动跨界环保工作,共建「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并加强协调跨界基建的规划及落实。

  政府会与深圳合作,就落马洲河套区的发展用途收集公众意见,其中包括高等教育、高新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产业。

  曾荫权说,为配合两岸关系提升,政府正加强与台湾的交流与合作。

  政府会推动两地商界成立「香港─台湾商贸合作委员会」,加强经贸、投资、旅游等方面的合作。香港贸发局将在台北设立办事处。

  入境处明年一月将对经常来港经商、旅游的台湾居民推出两项便利措施。

  为了推动商贸发展,政府及贸易发展局正积极考虑在会展中心现址附近进行第三期扩建。

  为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会成立专责创意产业的办公室,以协调跨部门工作。



2008年10月15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45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