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就有关供气供电的谅解备忘录的发言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八月二十八日)下午在政府总部新翼,就国家能源局与香港特区政府签署有关供气供电的谅解备忘录的发言全文:

张国宝主任、各位嘉宾:

  改善空气质素是香港特区政府的首要工作之一。由于发电是香港的主要污染源,如何减少燃煤发电,增加使用清洁能源,同时确保稳定的能源供应,一直是我非常关心的课题。

  今天,我很高兴向大家宣布,在确保香港获得长期及稳定的天然气供应上,我们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这对于香港的电力供应和生态环境来说,无疑是极大的喜讯。

  目前,香港的电力接近六成依赖燃煤发电,天然气和核能发电约各占百分之二十。为了改善空气质素,长远来说香港一定要继续减低发电过程中的排污量,引入清洁能源,尤其是天然气的使用。根据中华电力有限公司的预测,目前供应该公司天然气发电的海南岛崖城气田将在2010年代初期枯竭。因此,该公司要另觅气源,计划从海路进口液化天然气,并向政府建议在大鸦洲兴建液化天然气接收站。

  另一方面,我们亦积极探讨继续由内地向香港长期供应天然气的可行性。内地向香港供应天然气,涉及重要的能源分配问题,必须得到国务院的批准。去年11月,我向温家宝总理及国家发改委的领导提出这项建议,其后由两地政府有关部门作出跟进。

  今天,我非常高兴向大家宣布,我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先生会面后,已经达成了以下共识:

第一、中央政府继续支持内地与香港的能源合作,确保长期稳定对香港供应核电和天然气;

第二、中央与香港特区政府支持中国广东核电公司在原有协议基础上,续签20年向香港供电的协议;

第三、中央政府支持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在现有海上天然气供应的基础上,续签20年向香港供气的协议。另外,同意就使用「西气东输二线」向香港供气,开展可行性研究,并原则上同意在内地与港方共同建设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向香港供气。这意味着在海上天然气、陆上天然气、以及在内地建设接收站向香港供气三个方面,香港都获得了中央明确的保证。

  在这个合作基础上,香港将享有长期、稳定的清洁能源供应,在香港境内兴建天然气接收站的需要亦会大大减低。这样,电力公司的资本投资可以减少,从而减轻电费上升的压力。同时,我们可以更多使用清洁的能源,并配合其他措施,减少电厂排放,改善香港空气质素。

  我即将与张国宝主任就上述有关供气供电的事宜签署谅解备忘录。以上各项安排得以落实,得到这个结果,我衷心感谢中央政府对特区的支持;还要特别感谢国家发改委及张国宝主任在扩大香港与内地能源合作方面作出的贡献。我有信心,只要大家齐心协力,我们会拥有一个更清新的香港。



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7时13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