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三)
********************

记者:财政司司长,一向财政司都很坚持的原则是要「审慎理财」,大家其实都很关注为何支出比我们手上的1千100多亿元多,而且还有一张价值500亿元的医疗融资支票,不知何时要拿钱出来。你认为今次的财政预算案是为了博取一些掌声而开出了太多支票,钱花多了,与「审慎理财」的原则是否有违背?还有税基方面,你是否在未来五年会再谘询扩阔税基呢?因为再加上免税额(的调高),又有十万人会跌出税网,你如何说服市民你们一向是很关注税基的问题呢?

财政司司长:我很相信我们今次的财政预算案是相当审慎的。我担心有很多人会批评我们回馈市民的不够多,你们亦都看到我们有很多措施,差不多一半都是较长远的,另外很多都是一次过的措施,刚才我亦都说过,我们经过一段时期,经过一些经济的困难后,我们现在的财政状况是比较好,我们应该回馈市民,跟大家分享我们经济上的成果。所以我们的减免税项的措施,会有大约九万七千人离开了税网,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们希望把我们的经济搞好,当我们的经济搞好,市民有好的工作,市民的工资增加,我相信他们很快很快就会进入税网,我相信人数一定会比以前多。所以这样看来,整个财政预算案是相当审慎的。

记者:你是否会就扩阔税基的问题在未来五年再谘询一次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不是再谘询一次,我们已经谘询过了,我们得到的结果亦很清楚,大家都同意我们要扩阔税基,但是第二,我们都不知道我们要有什么倾向,我们会就此在这未来一两年提出一些比较具体的方案让市民再进一步讨论,因为税基方面是一个我们很需要解决的问题。

记者:今次的预算案有很多减税和宽减的措施,政府的初衷可能很好,但结果未必能够帮助到人,譬如电费补助的问题,其实很多是租户用电交费,但你的补助是放入业主的户口,这方面是否想得有欠妥当呢?以及我想问这是你第一份预算案,你有没有在某一方面你很想做但做不到的?以及留下了一些遗憾,希望下一年的预算案可以做到呢?

财政司司长:我先回答你第二个问题,这个比较容易回答。我没有遗憾,我想做的事全部都做了。至于电费方面,这是一项很好的措施,这是一项相当阔的措施,因为香港有二百四十万个电费户口,这是差不多包括了所有人士,我们找不到比较更完善的机制可以把这些资源分给市民,但我们这方面的出发点是针对一些比较低收入的市民,即是用电量少的市民。在我的预算案中,我也提过,我们有百分之十五的电户每月交费是少于150元,即是说如果有1,800元的话,他们可以用多于一年,以及我们是会容许他们滚轴起来,即是说我们每一个月派300元进他们的户口,他们用不完300元的话是可以滚轴下去,如果一年用不完,可以用两年,甚至再长一些时间。另外,还有百分之二十的人士,他们的电费是由150元至300元左右,对这些人来说,可能会用多于六个月。如果针对差不多一半人是比较低收入人士,我相信对他们是有相当大的益处,但这并不是一项完善的计划,因为世界上很难找到完善的计划。

记者:其实想问一问你,经济好,其实老板已经赚钱,但是利得税方面他们还有得减,相反,打工仔反而薪俸税方面没有减,会否存在派大粒糖和细粒糖?还有想问其实你定那百分之七十五和25,000元上限,其实是怎样厘定出来的呢?

财政司司长:薪俸税标准税率都去到百分之十五,利得税亦都是一样有减。另外,回税方面是百分之七十五和25,000元上限。为何我们拣选百分之七十五呢,这亦都是对低收入人士益处大很多。以两者比较,以往如果我们用百分之五十的话,即是说他们回税方面,只得百分之五十,现在我们增加了,去到百分之七十五,所以对低收入那些是会受惠大了。对那些高收入的比较少,因为我们有一个上限去到25,000元,已经到顶,所以亦一样,我们今次的出发点亦都是为了比较低收入的人士而设计的。

记者:我想问今次是你首份财政预算案,你自己如何评价这一份预算案?会不会觉得自己派得很疯狂,或是还未派够呢?如果要你给分数,你会给多少分呢?另外,总数方面,究竟你还富于民的总数,包括额外支出和少收方面,总数是多少?

财政司司长:先回答第二个问题,我们减少的收入大约是300多亿元,我们额外的支出大约是400多亿元。至于我们做预算案时用了几个月的时间,这几个月我不停与不同的政党、社区人士、组织等作出谘询;我亦有到社区听听市民的意见。我是抱着相当认真的心情去做的,因为这是大家的财富,我们要想一想大家的要求是什么?我们如何去把盈余分配?如何取得一个平衡的预算案呢?这是我们的目的,我相信我们今次做到这个预算案也是相当适当的。但至于给多少分,这个我留待市民作出决定。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