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财政司司长财政预算案记者会谈话全文(二)
********************

记者:今次你在预算案有很大的盈余下大派金钱,我想你都是希望博取很多不同阶层的掌声。但你在制订二○○八/○九年度财政预算案时都有很大的赤字,有约75亿元的赤字,你会否担心使人觉得你是用多了呢?以及违反《基本法》量入为出的平衡,即力求收支平衡的原则呢?

财政司司长:至于《基本法》方面,力求收支平衡是指一段时间内政府的收支要相配合,而不是每一年都需要有收支相等这样的预算案。大家或会记得在二○○二至○三年亚洲金融风暴期间,当时市民要共度时艰,是一个相当困难的时候,我们亦记得当时是要加税,对很多市民来说,那是相当困难的。现时我们的经济向好,亦有相当可观的盈余,我觉得现时应该与市民分享经济成果。今次很多减税的措施都是一次过的,包括:退税、免差饷、多一个月综援、减一个月租金等;亦有一些是为了长远而作出的投资,当中有强积金的注资、研究基金等。所以我觉得今次这些一次性、相当轻微的赤字是不会形成任何结构性的问题。我亦说过,在下一年度即○九年开始的年度,我们可以恢复至有盈余的情况,而且75亿元放于17 000亿元的GDP中,占少于百分之零点四,对整体经济的影响是非常微的。我想今年的预算案可以大致说是一个平衡的预算案。

记者:司长你好,想问虽然有千数亿的盈余,但有没有必要今年一笔过派清且还要有赤字呢?背后的想法是如何呢?另外,虽然先前提到想帮到基层市民,但我们回看一些措施,例如生果金、强积金或综援等总计可能只有百数亿,即少于200亿,此处的力度是否较弱呢?帮助基层方面是否可以做得较多呢?

财政司司长:正如我刚才所说,我于措施内占大部份是一次过措施,但亦有颇多是中长期的事,即不是现在发生的,如我们的研究基金,是180亿,另外强积金有85亿等等,这方面是较长远,对我们往后的发展有帮助的。至于你第二个问题关于对其他人士是否有得益,我是非常明白有些低收入人士的困境,我们于预算案内亦有些措施令到他们受惠,如电费补贴、交通津贴各方面,我们一般的策略是希望可以舒缓他们暂时的困难及于长远来说可以协助改善他们的环境;我们今次的预算案相当着重促进我们香港长远发展,所以我于第一个环节内占较多篇幅说怎样促进我们长远发展,我们亦希望透过增强香港整体经济活力,创造就业,使全体市民可以受惠,我极相信每个市民最重要的事就是有份工作,如果我们经济是良好的话,我们可提供颇多就业机会,市民可以找到一份好工,此份工可令他们慢慢改变自己生活,现在香港亦拥有相当健全体制,包括有不错的医疗制度可以保障市民的健康,我们亦有普及的教育可以使到低收入家庭的市民得到于社会向上流动的机会,我们亦有不错的福利制度可以为有需要者提供基本上的援助,所以整体来说,我觉得提供给我们市民是相当全面的。

记者:你很强调一个概念,就是可持续性,所以讲到扶助弱势社群的时候,正如你所说,其实大部分都是一次性的措施,譬如生果金不可以加到1000元,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但在税务宽减的措施,譬如酒税、酒店房租税、利得税也获宽减,一直说我们的税基狭窄,再将税基进一步收窄,又是不是可持续呢?这个理念是否自相矛盾?

财政司司长:没有矛盾。我的出发点,尤其是酒税方面,是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因为现时我们在很多方面都是集中在服务行业,反而有什么新的经济措施是我们可以做到呢?我们现时在金融方面做多了一些,在伊斯兰金融看看可否发展成一个新的局面。但并非所有人都可以做银行家,不是都可以做伊斯兰金融,那如何找到一些工作、一些工种比较适合低收入人士去做?我们看到减免酒税之后,或者可以利用我们地理优势,可以利用在物流方面的优势,甚至在推广方面的优势,开创新的行业。很多行业,譬如贮存或物流上,可以提供多些工作,相信在这方面对于低收入人士的就业机会有很大帮助。

(待续)



2008年2月27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18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