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日)发表施政报告后,在政府总部新翼举行记者会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各位传媒朋友,今日的施政报告勾画了第三届特区政府这五年的施政蓝图,落实了我竞选连任时向市民作出的承诺。今届政府的方针是建基於「进步发展观」,我主张以基建带动经济发展,活化带动社区发展,和以助人自助理念推动社会和谐。

  施政报告的标题是「香港新方向」,我所指的是一个可持续、平衡和多元化的发展。这个发展方向,体现於施政报告内所列出的五大施政范畴。其中包括十项主要基建建设,在完成后可以为香港带来长远的经济效益,7%GDP的经济效益和250,000个额外职位。今后我会因应社会的实际情况和资源条件,进一步实现我其他有关的竞选承诺。

  过往不少市民是以小岛的心态自居,现在香港已经回归祖国十年,国家的崛起带来我们很多新机遇,也带香港进入一个新时代。所以我在施政报告里呼吁香港人要展示新时代精神,进一步装备好自己,推动新时代发展,真真正正做一个新香港人。

记者:今次你将减税及减差饷都写进施政报告内,其实还剩下什么可让曾俊华可以做的呢?同时,若经济好的情况下,再大搞基建固然是好,但亦都会令通胀加剧。在这方面你有何措施可以防止通胀加剧,令香港市民尤其基层市民的负担不会增加呢?

行政长官:今次所说的一切关於税务的建议,完全是与财政司司长商讨之后达成的共识。最重要的是,我们检视了去年财政收入的盈余,加上今年我们的经济表现,再加上我於选举时的承诺,我觉得有需要在施政报告内做几项标志性的回应,所以我将差饷、个人入息税及利得税调整。还有很多其他具体经济上的发展措施及税务上的调整,要待财政司司长於财政预算案内详细向各位交代。有关基建方面,基建为我们带动发展,我於施政报告内说得很清楚,回顾我们以往数十年香港的发展,经过七十年代、九十年代投放於基建的投资,带动香港很巨大的经济上的转变,这是不可置疑的事实。关於现时可见的通胀迹象还算是平和的,当然这方面我会特别关注以后的发展,而财政司司长亦都会跟进这些发展,我总觉得於基建上所投放的,所带动的通胀情况应该继续是温和的。

记者:你在参选政纲时都提及建议减利得税和薪俸税,施政报告亦有做到了,但做法有少少不合乎惯常的做法,就是提前了减税。为何你觉得有这样的必要性呢?不可以等多数个月,要在施政报告提出减税呢?因为给市民的感觉,就是好像你刚刚当选不久,便要即时第一时间回馈社会的打工皇帝和那些大财团。

行政长官:我想,落实这个政纲的承诺是需要适时的,亦要体谅到现时经济表现的强势,给我们充分的信心去做。我所讲差饷的宽减是令全港的市民受惠,我们所说的利得税的调整,亦都会使香港所有经营的费用和负担减少,而增加了香港本身经济的活力,薪俸税亦得到同样的效果。当然我所讲是标题性的,有关於这个标准税率的调整;但当财政司司长要考虑下一年的经济状况而编写他的财政预算案时,要跟配合,作其他税阶上的调整。所以这些调整是会惠及全香港市民的,不是为一个人、两个人,一个财团、两个财团的事。

(待续)

(请同时参阅谈话全文英文部分)



2007年10月10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0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