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新闻网
CEPA补充协议四专题论坛工业贸易署署长黎以德主题演讲(只有中文)(附图)
******************************

尊敬的廖晓淇副部长、各位内地嘉宾、各位工商界的朋友:

你们好!

  首先,再次欢迎来自十一个中央部委、及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和泛珠九省共十三个省市的领导,来到香港聚首一堂,在纪念香港回归祖国十周年之余,也为业界讲解CEPA补充协议四的开放内容,和讨论特区政府与内地共同落实CEPA工作。

CEPA补充协议四的新措施

  今年六月,特区政府与中央人民政府就新一轮扩大服务贸易开放和两地经济合作达成共识,签署了CEPA的第四份补充协议,其开放程度,较以往几份补充协议更广更深。由二○○八年一月一日起,内地将会推行共四十项新的市场开放措施,包括深化十七个现有CEPA服务领域及新增的十一个领域,令CEPA的服务领域总数增加至三十八个。

CEPA的实施情况

  我先从五方面总结一下CEPA的实施情况。首先、在货物贸易方面,到今年八月底,批出的CEPA原产地证书达25,000多份,出口总值超过95亿港元。主要的货品为药用护理用品、塑胶制品、纺织及成衣制品和各类的食品。目前双方已确定1,465项货物的原产地规则,连同内地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承诺实施零关税的产品,超过95%进入内地的香港产品已经可以享受零关税。至於尚未确定CEPA原产地规则的产品,本地生产商可以提出申请,要求把有关的产品纳入每年进行两次的原产地规则磋商内。

  第二、在服务贸易方面,到二○○七年八月,已有超过1,100家公司获签发《香港服务提供者证明书》,当中以货运及物流、管理谘询、建筑、银行、广告等行业的比率占最高。

  第三、直到二○○七年六月,香港居民在全国设立已超过2,500户个体工商户,注册资金超过1亿5千万元人民币,当中超过八成半在广东省,主要从事零售和餐饮业务。

  第四、「个人游」计划已扩展至四十九个内地城市,以「个人游」方式访港的游客已接近2,200万人次。单就二○○四至二○○六年三年间,估计已为香港带来多达227亿港元的额外消费。

  第五、在CEPA的贸易投资便利化措施下,内地简化了内地企业来港开业的申请程序。由二○○四年九月至去年年底,共有603家内地企业获准来港投资,投资额接近40亿美元。

CEPA的推广和落实

  特区政府跟内地政府同样重视CEPA的顺利实施,并且积极合作。有关工作,包括以下四方面:

  第一、加强与内地在CEPA实施事宜上的联系。两地政府透过「CEPA联合指导委员会」,就CEPA的进一步开放及实施进行商讨,并反映业界对简化程序和手续的诉求,以方便港商在内地投资开业。内地亦很重视港商遇到的问题,并已就部分行业,如货代、分销的审批权下放至省级主管部门,以简化有关的审批程序。我期望与商务部在这方面在来年作更紧密的定期接触。

  在地方层面上,特区政府也透过与地方建立的不同合作机制,寻求省市政府的配合,简化手续及落实投资便利化措施。这些机制包括粤港合作联席会议下的「粤港落实CEPA服务业合作专责小组」、泛珠三角区域合作协议、以及与北京市和上海市的经贸合作会议等。我们也邀请地方部门为不同的服务行业提供谘询点和一站式服务、CEPA绿色通道、CEPA服务业指南等。

  第二、加强信息交流及发放:工业贸易署积极协助港商利用CEPA信息。工业贸易署设立的CEPA专题网站,提供有关内地经贸法规和制度及有关CEPA的资讯。当中包括「CEPA服务业资料库」,制作了二十一个服务行业的「CEPA服务业投资便览」。CEPA网站也与约170个相关的内地政府网站建立连结。另外,工业贸易署提供一站式的CEPA资讯和谘询服务,来解答公众查问。

  第三、加强特区政府在内地对港商的支援。特区政府与内地各有关中央及地方单位一直保持密切联系,就CEPA的实施与开放进行沟通。香港企业及居民在内地利用CEPA优惠时需要协助,除了可以和工业贸易署联系外,也可以与政府驻北京办事处、驻上海、成都及广东经济贸易办事处联络。各办事处会与内地有关单位联系及跟进个案,并提供适当协助。

  第四、听取香港业界的意见。特区政府一直透过各种渠道收集业界对CEPA实施及进一步开放的意见,并利用CEPA「循序渐进」的开放方式,适时与内地反映业界的诉求。就此,今年三月我们主办了CEPA交流会与业界交流。我们亦会继续根据业界的意向,制定将来与内地磋商开放的重点内容,和深化CEPA的实施。

展望

  展望未来,CEPA会继续为香港业界开拓更多新商机,尤其是服务业方面。随内地的经济不断发展,产业不断升级,对服务业的需求有增无减。香港作为一个以服务业为主的经济体系,正好为内地提供所需的服务。

  我呼吁在座各位把握今天难得的机会,在稍后的专题研讨和互动环节中,就CEPA补充协议四的内容,作深入探讨和交流。在此,祝大家有一个圆满及丰收的交流。谢谢各位。



2007年9月19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2时10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