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发表扶贫委员会报告(三)
*********************

记者∶想问关于这个扶贫委员已成立两年多,你觉得香港这个贫穷情况是好转了?还是严重了?为什么在职贫穷的人越来越多?

财政司司长∶你这个问题其实是一相当阔的问题。我们今年是回归祖国十周年。在这十年里,其实我们经历了相当多的挑战,全球经济亦经历了相当大的转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在每一个经济体系,无论大体系或小体系也好,都在经历一些相当巨大的转型过程,香港亦有这个情况。我刚才所说的好像只用了两、三句说话,便说出了一个很大的phenomenon(现象) ─ 因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再加上我们现时祖国全力建设小康社会,发展非常快,为我们带来很多挑战,亦有很多机遇。这些机遇大家已经耳熟能详,我亦不需要在这里再复述。我们香港人亦十分有活力,同时很聪明,很快地把这些机遇变成为真正的企业,变为可以赚钱的渠道。无论是CEPA、个人游、人民币(业务),各方面的机遇大家都十分熟悉。对于挑战,现在整个国家的发展这么快,全球经济一体化之下,香港作为一个小型的经济体系,我们在立足和定位上,要全球性和有竞争力,才可以生存的。在过去的十年,其实我们在这个转型过程中是加速了。我们一直转型到服务业,直至去年,服务业已经占去我们整体GDP超过百分之九十。这些服务业并不是一般的服务业,服务业本身也在转型中,变成为优质的服务业,与国际接轨的服务业。我们看得到,如果一些人能够迎接这些挑战,而在这些挑战中找到理想工作的人,他们的收入多数是一直在增长,且增长得相当快。这亦是一个全球化的问题。现时,譬如一个从事优质金融服务业的人,他无论在香港、伦敦或是纽约,他都可以赚取很多钱。但在转型的过程当中,我们亦有一些人,可能因为他当初的受教育不够,又或是经验不足或培训不足,在他的收入、赚钱能力相对上被削弱了。我强调这是相对的,在社会上每次转型的过程中,都会一定有人有得着,亦有人有失着的。现时社会正在一个不断的转型过程当中,这些问题不断浮现。所以整个扶贫委员会的工作就是,对于失着的人士,他们未必一定是赤贫,而是相对上贫穷,我们应怎样透过培训、再培训这些人士,扶助他们、支援他们。

记者:扶贫委员会其中一个重点就是儿童发展基金,其实儿童发展基金何时可以推出?有很多人说,即使推出儿童发展基金,但贫穷的儿童根本无法储钱,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很多委员请你承诺继续扶贫委员会,你会否向下一届政府建议继续扶贫委员会?如果继续的话,你觉得由政务司司长领导好些?还是由财政司司长领导好些?

财政司司长:对于下一届政府,我很深信下一届政府会同样高度重视扶贫的工作,亦都会延续扶贫委员会已经展开了的工作。我知道很多委员会的委员都希望扶贫委员会的工作能够继续,这亦是对于委员会过去工作的肯定,所以我感谢各位对于这个委员会工作的肯定。不过,下一届政府会用一个怎样的模式去进行呢?这个要交由下一届政府去决定。

  对于儿童发展基金,今次我在○七/○八的财政预算案里,我拨了三亿元,我不是奢望用三亿元成立一个儿童发展基金,就可以解决儿童发展的问题,或者一些跨代贫穷的问题,但我认为这是足够的资源去作开始,然后社会可以进一步讨论我们怎样将工作不断延续或优化下去。

记者:因为你们这份报告第一部分说到贫穷指标方面,我希望司长是否可以在你们研究出来的这个部分,希望市民了解现时香港的贫穷情况如何,可否在这个部分归纳到几个现象向市民解释现时的贫穷情况呢?你认为有些什么现象值得市民去注意?情况究竟是改善还是变差?在不同方面有些什么不同的发展呢?

财政司司长:在我开始时,我也有说过我们在贫穷方面,我们委员会曾经有一个相当详尽的讨论,就是如何去衡量香港贫穷的情况。我们亦已在报告中相当详细地叙述。

(请同时参阅谈话内容英文部分。)



2007年6月14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