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会见新闻界谈话全文(只有中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十日)下午在湖南长沙会见香港新闻界的谈话全文(只有中文):

行政长官:在这两天我很高兴能够与各省、各区的行政首长讨论关于区域合作、未来计划,以及我们重点工作的地方。

  今次,我们特别提到产业转移方面的问题。我知道在内地的港商决定是否会进行转移、升级时有很多的考虑,如劳工的水平是否足够?电力是否稳定?各类收费会否清晰?他们亦关心在新政策落实前,会否充分地与业界谘询和适应期,这些往往都是他们在内地所考虑的因素。所以,我在昨天的论坛中将这些问题特意提出来,觉得我们真正要在泛珠推行具体的措施,希望各省、市、区的人士,特别考虑这些香港商家、业界所顾虑的事项。

  我很希望能够有系统地造成一个切合香港业界需要的平台,我们能够藉着泛珠的场合,能够把他们各个的意见有效地向各区省市的领导发表以及通知他们。这亦可以帮助他们在香港进行一些招商引资的政策时,他们能够做到真正切合香港人的需要。

  另外,我亦希望能够汇集泛珠省区的投资机会的资料,有系统地集合在一起,把它向香港业界发放;亦希望业界加强他们与当地的政府沟通,在沟通时可以特别关注到这些问题。我们亦会稍后在香港举行研讨会,给香港业界人士直接地与内地的省市与特区政府在投资中,他们想升级、转型或是转移时,可以有具体交换他们的切身的问题。

  我希望这些工作能够做到多赢的局面,一方面,希望能够帮助到泛珠省区有效地推广招商引资的工作;另一方面,可以帮助港资在泛珠投资的人士,可以把他们的业务升级、转型或是转移。

  我会在论坛后,与泛珠省区与香港商界进行比较深入的讨论,详细地订定我们跟进的工作、具体的模式和计划。这包括把现时我们所收集到的资料如何去数据化、数码化,以及有系统地用互联网的方式发放给香港大型和中小型的企业。

  在这两天,我除了参加了大会的会议外,我亦与数个省的领导特别有双边的见面。今天稍后,我亦会与广东省省长见面,我们都想特别讨论一些我们双方特别关注的事项,其中包括如何推动内地港资企业的升级,我们如何做跟进的工作,以及检讨去年我们代表团前往考察的成果。我更希望藉着在我们十周年回归的庆祝典礼,邀请十个省市的领导,九个省以及澳门的领导能够来香港参加我们这次的庆祝活动,亦趁此机会加强我们的合作,缔造我们共赢共利的成果。

记者:行政长官,我想问你可否说多一点关于在香港人民币发债的详情?以及联系汇率会否考虑脱钩呢?

行政长官:第一,是有关债券的问题,有关详细情况的资料已经发放,相信大家亦很明白和看得到。现时我相信有关落实的细节亦写清楚出来,我希望有想发债券的机构、内地机构可以尽快去人民银行注册和申请。我自己很希望第一个债券可以在今个月底正式在香港发行,具体细节大家都知道得很清楚,不需要我再详细地解释。

  有关联系汇率,这是稳定香港经济繁荣的支柱,二十多年来我们已证明给香港看,证明给世界市场看,我们有充份的资源和能力可以维护联系汇率。这个做法我们是不会改变的,亦没有计划改变。

记者:曾先生,我想问有传媒老板呼吁市民在「七一」多些出来游行为你打气,向中央争取在二○一二年双普选。其实,你会否觉得如果真的有五十万市民出来上街争取普选,这会否为你向中央争取有一支强心针,会令你更有信心呢?

行政长官:无论传媒老板说什么都好,我自己觉得我对于在香港的双普选的问题达成共识,我有我的计划。我在参选时已经向香港人作出了承诺,今年夏季我会发表政制发展的绿皮书,在这方面正式开展我们讨论具体的问题,这是我的既定方案,我亦会这样做的。

记者:多人「上街」对于你来说争取双普选有没有帮助呢?

行政长官:我觉得香港人有香港人表达的方式,我觉得最好的表达方法就是务实地、切实地在当我们发表了绿皮书后,讨论这个问题,希望以包容、妥协的态度,尽快达成共识,我想这是最务实、最有进取的方法。

记者:今次的泛珠,不知道你们是否会再商讨到港珠澳大桥的问题?我现时想了解一下今次的高层会议究竟召开得如何?是否可以在今年内会有点眉目呢?

行政长官:那个并不是泛珠的共同题目,这是粤港合作的一个题目。我们对于发展港珠澳大桥的立场一贯都很清楚,我每一次前往北京有关的部委,亦有提及这个问题,这次亦与发改委提出我们对这方面的准备的工夫,稍后在下午我见到黄华华省长亦会跟进这个问题。我觉得发展港珠澳大桥是香港能够参与粤西的发展,对于引资方面,对于整个区域发展方面有一个很正面的价值。

记者:曾先生,可否说一说在北京时你见过一些中央官员,你有没有向他们提过新班子组成的问题?他们是否满意你的新班子呢?

行政长官:关于新班子的安排,决定是会由中央作出决定,是会根据《基本法》的程序来做,在未宣布之前,我对这方面是不会作出评论,这是大家都知道的。

记者:曾先生,你刚才说对为香港争取双普选有自己的计划,希望香港人务实点面对,如果「七一」真的有很多市民上街争取双普选的话,会不会打乱你的务实计划去凝聚香港的共识呢?

行政长官:我的计划是很清楚的,亦会跟着计划来行事,我亦很相信我的计划是经过普选的洗礼,亦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我很相信是最务实,获得普选的方法是一个务实、冷静、包容的态度来处理,我相信这个是最有效的方法。

记者:曾先生,你何时可以公布三司十一局的名单?

行政长官:当中央宣布后大家就会知道结果。




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32分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