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在「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与东盟国家商务官员对话会」致辞全文(附图/短片)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六月十日)上午在「泛珠三角区域行政首长与东盟国家商务官员对话会」的致辞全文(译本):

尊敬的大会主席,各位中央部委领导、各位省长、自治区主席、何特首,各位东盟国家的领导,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在本届泛珠论坛能够再次与泛珠省区领导和东盟国家的商务官员聚首一堂,就如何加强泛珠与东盟合作交流意见。我将会讨论香港在泛珠与东盟经贸合作上可发挥的作用。

  在泛珠区域内,香港具有几项突出的优势,能在推动泛珠与东盟的合作上,发挥独特的桥梁作用。

  第一,香港作为一个开放型经济体系,对外贸易发展蓬勃,整体货物出口连续四年录得双位数字的升幅,香港的贸易总额更是本地生产总值的四倍,足以证明香港作为区内贸易和物流枢纽的角色。我们与内地及东盟广泛的贸易网络,有助推动双方的贸易往来。去年,中国与东盟的双边贸易中,途经香港的货值占贸易总额接近两成,可见香港在当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第二,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可以为东盟和泛珠企业提供多元化和高效的融资渠道。去年,香港股市的全年首次公开招股集资额世界排名第二,仅次於英国的伦敦,当中不少资金来自国际。此外,香港是亚洲区内最大的创业投资基金中心,管理基金达400亿美元。泛珠和东盟企业到港集资,将更容易吸纳国际的资金。

  第三,香港广泛的国际联系,有助促进泛珠和东盟的双向经贸交流。2006年,有3 800家海外和内地企业在港设有地区总部或地区办事处。它们当中不少负责企业在内地及在东南亚的业务。泛珠和东盟的企业,通过在港设立机构,可更容易与来自世界各地的企业建立网络,开展贸易、投资和其他合作。泛珠与东盟地区都毗邻香港,我们能为两地企业建立联系和网络提供最佳的渠道。

  第四,香港高质素的专业服务,也有助推动泛珠与东盟的经贸交流和合作。本地人才的专业知识、语言优势和与泛珠、东盟发展业务的丰富经验,不但有助泛珠企业「走出去」,也有助东盟企业进入内地的庞大市场。

  东盟与泛珠区域两者的经济发展都处於不同阶段,各有优势,也有相似的地方。正因为两地在产业结构和优势上有同也有异,两地更应加强沟通,寻求适当的分工和发掘合作空间。去年和本届论坛都设有与东盟对话的环节,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但要把合作具体化,需要更深入的沟通;我们建议加强工作层面的交流,详细研讨合作范畴和项目,务求在不同的领域具体推动两地合作,以期将来的论坛可在泛珠省区与东盟合作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香港特区政府十分重视东盟和泛珠的市场,特区政府辖下的驻新加坡经济贸易办事处、驻粤经贸办、驻成都经贸办和投资推广署,都积极为各地的商家提供协助,以推动三地的经贸合作。

  各位,未来几年将会是筹备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的最后阶段。我们富有经验,也有庞大网络,我相信香港特区定必能在过程中担当重要的桥梁角色,为三地的互惠互利合作尽一分力。

  谢谢。





2007年6月10日(星期日)
香港时间15时05分

图片 图片 图片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