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谈话内容(只有中文)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二月一日)早上参观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上海经济贸易办事处后与新闻界的谈话内容:

财政司司长:今日我很高兴能到来为驻上海办开幕,上海办是行政长官在○五年施政报告定下来的。是我们驻内地的第三个办事处,我们非常感谢上海市委和市政府,尤其是他们的港澳办对我们作出很多的帮忙。另外,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除了协助港人之外,我们对经济、贸易,如何促进我们互补优势关系各方面等,这些都是工作重点。

记者:上海和香港这两个金融中心,在这种互动关系下应该如何来保持她的...定位?怎么互动?

财政司司长:香港和上海都是国家重要的金融中心,我想国家实在有一个很独特的优势,就是在一个国家之下有两个金融体系,所以我们是应该充分发挥这优势。香港跟内地应该有一个「三互」的关系,就是「互补」、「互助」跟「互动」。假使我们能够充分发挥这「三互」的关系,一方面可以促进国家在金融改革,在金融现代化方面,作出重大的贡献,另外,香港和上海两个金融中心更加可以为国家在国际上争取最大的权益。

记者:如何保持这种互动关系呢?

财政司司长:我想,保持这个「三互」关系,一方面我们当然要跟上海政府建立更加紧密的工作关系;另一方面,我们也要从一个更开放、更前卫的角度去看我们金融方面的合作,可以怎么样进一步地合作。

记者:上海经贸办有没有具体的工作计划?会不会落实在金融方面多一点,还是如何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主要集中在经贸方面。当然,一方面我们会致力投资推广工作,在上海我相信有很多公司是有条件前往香港投资的;另一方面,除了投资外,上海与香港两个大都市,大家都有很多在经贸方面的合作空间,所以我觉得在这方面亦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之一。



2007年2月1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6分

列印此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