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入境事务处四十五周年纪念会操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入境事务处成立四十五周年纪念会操暨入境事务学院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黎处长、各位入境事务处同事、各位嘉宾:

  入境事务处於一九六一年成立时,只有200名员工,当时只负责香港出入境管理工作。时至今日,入境事务处已发展成为一支拥有超过6 000人员的纪律部队,部门的工作亦日趋多元化,服务范畴扩大至签发香港特区护照、游说世界各国给予特区护照持有人免签证待遇,以及执行《基本法》的居留权条文等,与市民的生活可谓息息相关。

  香港作为国际金融、贸易、物流及旅游中心,人流和货流非常频繁。出入境旅客数量由一九九五年的9 000万人次,至二零零五年倍增至1亿9 000万人次。而跨境交通流量在同期亦由800万车次上升至1千400万车次。面对繁重的工作,入境事务处不断竭力提升各出入境管制站的服务效率,便利商旅进出,促进香港的经贸及旅游发展,成绩有目共睹。此外,入境事务处亦锐意革新,协助推行婚姻监礼人计划、优秀人才入境计划等新措施,以配合社会的发展需要。

  入境事务处一直非常重视运用资讯科技优化服务,近年推出的智能身份证和自助出入境检查系统得到市民一致欣赏。而去年推出的容貌辨认系统,在协助部门堵截试图以不同身分进入香港的人士方面成效显著。这三个系统更先后获得国际奖项,充分反映入境事务处在应用创新资讯科技上的卓越成就。明年初,入境事务处将再迈进一步推出香港特区生物特征护照,持证人往来外地时将可享有更多方便。

  入境事务处人员近年多次协助在香港境外遇事的港人,令人印象深刻。例如零四年的南亚海啸及今年初的埃及车祸,入境事务处即时派遣人员前往肇事地点为遇险的港人提供及时的支援。入境事务处前线人员在处理突发事件时所表现的冷静、专业,以及服务为本的态度,深得市民赞赏。

  入境事务处多年来工作表现出色,有赖部门上下一心,不断致力提高专业质素。优秀的人力资源是每一个政府部门的重要资产,亦是部门得以持续提升表现的重要动力来源。在刚才的会操中,各位队员充分展示你们的自信、专业及团队精神。适逢入境事务处成立四十五周年,入境事务学院亦投入服务,为部门提供全面的培训,以应付瞬息万变的社会环境及不断提高的服务诉求。此外,学院亦将成为部门与内地及海外出入境管理机关的交流培训的平台,藉此扩阔员工的视野。

  我深信入境事务处凭一支干练及追求卓越的队伍,日后定能更上层楼,为市民和海外商旅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多谢各位。



2006年11月30日(星期四)
香港时间16时49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