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施政报告记者会谈话全文(一)(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十月十一日)发表施政报告后,在政府总部新翼举行记者会的谈话全文(中文部分):

行政长官:我今次施政报告的主题是「以民为本,务实进取」,是回应我参选补选时和施政报告「强政励治,福为民开」同一个思路走出来的。我一直以来的施政理念都是觉得应以民为本,一切政策和举措都以市民的利益为根基,如果能够做得到,强政励治便可自然达到。这一年来的操作,使我觉得施政方面一定要采取一个务实的态度,所以今次的施政报告是从一个务实的精神来撰写的,我亦尽量采取一个较为进取的方法。譬如关於学前教育方面,希望做一些有利香港、有利市民,而且可以在我任期之内完成得到的事情,是完全用务实的态度来处理问题。当然,论事易、作事难,我是非常明白这一点,所以希望维持我自己一贯的作风,当我见到有问题的时候,就要衷心直说地向市民解释、商量,应该怎样解决,有一些事未必受欢迎,也要拿出来让大家讨论,有些事我认为要做的,就去做,但说得出就要做得到,我是依从这目标来办事,今次整个施政报告的构思都是这样的。现在我开始回答各位的问题。

记者:这份施政报告里一些大的影响、长远的政策,可以说是没有的。你会不会如一些评论分析所指,你是为了连任铺路,而选择了一些见功快的来做,而一些争议大的,例如:最低工资立法,或是医疗融资,你是避重就轻不提出来呢?

行政长官:我这次的施政报告有数个策略,因为我的任期问题并不能够好高鹜远,故此是从实际层面来办事。但你可以看到我有一些措施,关於学前教育、资优教育学院,这些都是从一个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些问题,这是我在这个任期内可以采取的一些步骤。有关你刚才所说的最低工资的问题,我亦采取了一个比较决断性的(方法),大家都明白到现时社会对这个问题,的确是未有共识,如果现在贸然立法的话,问题是提交上立法会亦会拖很久,同时会产生很多争拗。实际上,我是用务实的方法,立刻做事,现时劳工界觉得最重要、我们最应该照顾的两个工种,我们用非立法的原则,做一个运动来保障他们的工资,可以立刻做成,而且我亦做了承诺,承诺很清楚,就是在两年之后,我们发觉这个运动不成功,有些雇主不遵循,在这两个行业的工友在受苦时,我们会立刻准备立法。这些我是说得很清楚的,所以我对长远策略并没有回避,但接受了一个现实,就是我的任期还余下八个月,我不能做一些我们自己并不能达到的事情。在医疗融资方面是十分清楚的,就是现在我们还没有想到一个可持续的方法,我们有认为是最理想的方法向市民交代,来进行公开讨论时,我亦不会回避这个问题。如果我们一想到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们会立刻提交上来,与立法会议员、与大众讨论这个问题。

记者:记得在二月唐司长的财政预算案那里,他在减税时其实都是派了十二亿,便给人说他是孤寒财主。但你这份施政报告内,在学券制或者环保都成五十几亿去了。你是否留回一些弹药给自己去派而为你的连任铺路呢?

行政长官:今次在施政报告里面的建议,都是积聚了我在三十几场的谘询期里面,各方面给我的意见。还有我们做了一些民调,做了出来结果认为应该向某些方面做些工夫。除了体谅我剩余这八个月之内,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而作出这些决定。所有任何我们的计划都是整个政府集体的决定,包括唐司长,包括所有其他主要官员集体的决定而做事的。我很相信这些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政府做的,财政司司长提出的,亦都是全个政府做的事;我提出的亦是全个政府做的事。

(待续)



2006年10月11日(星期三)
香港时间18时07分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