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政务司司长出席第一百架飞机付运典礼时的致辞全文
***********************

  以下为政务司司长许仕仁今日(图卢兹市时间八月二十九日)在法国出席国泰航空公司第一百架飞机付运典礼时的致辞全文(译文):

莱希先生、传雷先生、陈南禄先生、各位嘉宾、各位来宾:

  今天有机会与大家一起出席国泰航空公司第一百架飞机付运典礼,深感荣幸。

  二零零六年是香港航空发展史上重要的一年。香港的民航处在一九四六年成立,当时称为「航空理事会」,今年庆祝成立六十周年。同样也在一九四六年,一家只拥有一架名为「Betsy」的DC─3型改装螺旋桨飞机的香港航空公司成立了。经过六十年的发展,这家航空公司如今已拥有一百架飞机,今天并为这第一百架先进的飞机举行付运庆祝典礼。机队经过六十年才达到一百架飞机,飞机制造商或许会觉得太慢了,但这正好反映了国泰航空公司一贯以来行事审慎、精明独到的作风,也说明了为什么这家公司多年来一直盈利不断。这架新的空中巴士航机由劳斯莱斯特伦特(Trent)引擎推动,运抵香港后会与同类飞机一同投入服务;现时,香港的飞机登记册上共有超过80架空中巴士飞机,内地有超过320架,在亚太地区也数以百计。

  国际交通网络对一个城市的经济发展举足轻重,不容忽视。香港是世界的重要港口之一,而我们的港口亦一直为香港经济发展提供了稳固的基础。历史上不少大城市的兴起,端赖位踞交通要津。根据陈南禄先生的理论,一个城市的经济前景,取决於是否拥有一家强大的本地航空公司。我认同这个看法,但须补充两点。首先,这家本地航空公司的实力必须来自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而非依赖政府的支持。第二,这家公司必须植根於当地社会的竭诚支持,认同该公司的利益与社会的利益息息相关。这对国泰航空公司或许会是越来越大的挑战,由於它的服务对象遍及全球,是国际性的营运。

  现今的世界讲求速度和联系,任何经济体系的成功,都必须具备完善的航空网络,并有高效率的机场设施予以配合。以香港而言,一年的访港旅客有2 300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搭乘飞机抵港的。香港的进出口货物,有三成以上(以货值计算)以飞机付运。国泰航空公司经营有道,大大推动了香港的航空发展,从而促进了本港贸易与经济的持续增长。

  国泰航空的茁壮成长是典型的香港成功故事。由六十年前只拥有一架飞机,发展至今天拥有极具规模和先进的现代化机队,获得全球不少同业的钦羡。这家公司每星期有大约1 600班航机从香港飞往世界各地。由於拥有出色的安全纪录、完善的管理和优秀的服务,国泰航空公司屡获殊荣,赢得世界各著名航空机构评为全球最佳航空公司。国泰航空已成为香港市民引以为荣的品牌。

  国泰航空公司在航空业务以外的成就,不可不提。由国泰出任主要赞助机构的「香港国际七人榄球赛」,多年来是世界最成功的体育赛事之一。国泰赞助的「香港国际赛事」赛马日亦是全球的赛马界盛事。国泰航空举办的「飞跃理想计划」,由机师在为期15个月的计划中为1 000名13至18岁本地学生担任导师,让他们学习航空知识和参与社区服务。国泰又赞助香港管弦乐团和亚洲青年管弦乐团,为香港的文化增添姿采。由此可见,国泰不单是出色的航空公司,也是卓越的企业公民。

  不过,我也得承认,香港与国泰航空公司一样,前路充满挑战。区内涌现的大型新机场正使香港的航空枢纽地位面临激烈竞争。要保持领先地位,我们会继续扩充和改进本身的设施,进一步提高我们的运作效率,为旅客和商界提供更佳服务。为扩大香港国际机场的「本土」市场,我们正推行多项措施,加强香港与内地的海陆交通连系。我们预计明年可以开通一条新的陆路通道连接中国最繁盛城市之一、与香港毗邻的深圳市。这条新的大桥通道,会使两地的跨境交通流量增加两倍多,进一步促进香港机场客运和货运的增长。

  国泰航空已是全球不少航空公司钦羡的对象了,它要如何经营业务,无须政府置喙。如果要说政府除了适时提供必需的交通基建设施,适当和公平地分配航权外,还对国泰航空公司的成功上发挥过什么作用的话,那就是我们尊重市场规则,并坚决为各方维护公平和开放的竞争环境。市场保护和政府资助,是世界其他地方颇为普遍的做法,但国泰航空和香港其他航空公司一样,都是在没有市场保护和政府资助之下,全凭本身的努力得以蓬勃发展的。没有什么因素比通过数十年激烈竞争所积累的实力,更能保证一家公司的前景。我深信国泰航空公司必定能够继往开来,业务蒸蒸日上。

  我谨藉此机会祝贺国泰航空公司成立六十周年,并祝贺国泰航空公司在二十一世纪不断追求卓越,长空万里,续创佳绩。

  多谢各位。




2006年8月29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8时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