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行政长官在「蓝天行动」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附图)
*****************************

  以下为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在奥海城商场二期为「蓝天行动」主持开展礼的致辞全文(只有中文):

「全城投入,为蓝天打气」

各位嘉宾、各位市民:

  今日我们齐集在这里,为的是一个共同信念,就是希望大家都能尽一分力,为香港的蓝天打气。

  近年我充份感受到市民对本港的空气污染的关注。虽然过去几年政府在这问题上做了不少工作,但空气监测站仍不时录得偏高的污染指数,市区能见度偏低,市民对空气质素仍然感到失望。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

  香港现在面对空气污染问题,其实与使用能源是息息相关的。本港电力公司一向依赖化石燃料发电,但是这类燃料是会产生污染物的。

  香港的能源消耗总量在过去十年每年平均以1.2%的幅度增加。本港消耗的能源49%由电力提供,总用电量达392亿度电。虽然香港没有严寒的冬天,又没有重工业,但我们的人均用电量每年仍高达5千7百度电,用电引致的空气污染不容忽视。如果要改善我们的空气质素,我们必须节约能源,减少燃烧化石燃料。

  政府会带头节省能源,树立良好榜样。政府各部门现时都有环保经理,负责统筹内部节能措施。此外,环境运输及工务局亦要求各部门委任能源监督,提醒同事必须严格执行节约能源措施。

  各部门已逐步加强节能工作。以每平方米楼面面积的全年用电量计算,政府办公室大楼的平均用电量已由二零零二至零三年度的每平方米262度电,下降了2.7%至二零零四至零五年度的每平方米255度电。政府在去年开始要求各部门在夏季月份把空调室嵿设定在摄氏25.5度,在二零零五年四月至九月期间,政府办公大楼的用电量比二零零四年同期,平均下降了2%。

  事实上,现时政府办公室大楼的平均能源使用量已较一般商业大厦低二十多个百分点,但我们仍会继续努力节约能源。我的目标是政府办公大楼在今年内起码再减少1.5%。我更希望每位管理商业大厦的负责人都会考虑可行的能源节约措施,既悭钱又环保。

  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生活每一个小节中尽一分力减低能源消耗,便可以减低空气污染。根据美国专家的研究指出,逾九成人对於摄氏22.5至25.5度之间的室温感到舒适。所以政府建议把空调室温设定在摄氏25.5度,与中国内地、美国、日本、新加坡的相关建议相若。建议的目标是在节能和舒适中求取平冲。如果把全港的空调温度提高3度,每年便可节省用於空调的用电量约一成,这相等於把全港的总用电量减少约3%。换言之,因发电而排放的温室气体及污染物亦可减少3%。

  为配合25.5度的空调,在夏天我们不妨穿得轻松一点。政府近日已实行「夏日轻装」运动,鼓励公务员尽量以轻松合适的服装上班,无须穿外套和结领带。我知道有多间学校都已经实行了25.5度,更加有些学校减开冷气,改用风扇,打开窗孅。我呼吁私人机构能尽快「解除束缚」,加入为蓝天打气的行列。

  除了空调嵿度和穿得轻松一点外,各位还可以在日常生活的层面支持政府的政策措施,为改善空气质素而努力。在此我要鼓励大家,努力配合政府以后陆续推出的蓝天行动呼吁。

  环保问题,不但是我们关注的内部施政事项,也是特区政府与广东省政府合作的重点项目。在过去一年,我与广东省领导见面时,我们每一次都必定谈到环保的话题。粤港双方一直在研究和采取方法,解决这个大家共同关心的切身问题。我非常感谢广东省十分重视香港对环保的关注,我期望在下月初於广州召开的粤港联席会议第九次会议里面,我们可以进一步向公众交代有关的成果。

  环保就好像一场拔河比赛,如果我们不齐心的话,就难以取得胜利。在我们的队伍里并没有主客之分,因为我们大家都是队员,只有同心合力,各尽己能,才可以把蓝天白云拉回来。

  多谢各位!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8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