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蓝天行动正式展开(附图)
************

  行政长官曾荫权今日(七月二十五日)为「蓝天行动」主持开展礼,重申政府对改善香港空气质素的决心和承担。

  行政长官表示,对抗空气污染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政府需要市民的积极参与才可以取到成果。

  他说:「其实每一个人都可以在生活每一个小节上尽一分力减低能源消耗,帮助减低空气污染。」

  市民可将室温调较至摄氏25.5度,每年便可节省约10亿度电。他又呼吁私人机构能尽快「解除束缚」,穿夏日轻装。

  行政长官说:「我的目标是政府办公大楼在今年内起码再减少(用电)1.5%。我更希望每位管理商业大厦的负责人都会考虑可行的能源节约措施,既省钱又环保。」

  曾荫权表示,粤港双方一直在研究和采取方法,解决空气污染的问题,他期望在下月初于广州召开的第九次粤港合作联席会议里面,粤港双方可以进一步向公众交代有关的成果。

  「蓝天行动」由环境保护署主办,口号为「全城投入 为蓝天打气」。

  今日典礼的其中一项重点是优先播放两段三十秒长的政府电视宣传短片,由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博士讲述打击空气污染的区域协作和让市民认识个人可如何出一分力改善空气质素。
 
  环保署发言人表示,两段政府电视宣传短片今日起在各电子传媒播放,广泛发布改善空气质素的信息。

  在今日典礼中,共三十间学校和机构宣誓会采取环保措施,为节约能源和减少空气污染出一分力。

  发言人说:「今日的典礼后,环保署会在未来数月推出一连串的宣传及教育活动,鼓励市民及商界共同参与改善空气质素的行列。」

  由八月起,环保署在十八区举行巡回展览,同场设置以空气污染为主题的问答游戏摊位,并派发海报和单张。

  此外,环境谘询委员会将在九月举行公开研讨会,邀请环保团体及学者出席,检讨空气质素指标。

  九月,环境保护运动委员会(环保会)联同区议会及环保团体进一步宣传环保信息,包括将室温调校至摄氏25.5度、采用具能源效益的产品、停车熄匙和减少使用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产品。

  同月,环保会将举办「香港绿色学校奖」和「香港绿色幼儿学校奖」,推广能源效益和节能、并举办「环保企业奖」,以表扬商界在节能及减少空气污染的工作和贡献。

  而「学生环境保护大使计划」将于十月展开,在学校推广环保信息,该计划会举办一系列校际比赛,教育学生认识空气污染问题。

  发言人说,为提高本地商界的环保意识,一个展示工商营运最佳环保作业的研讨会,将会在十一月下旬举行。

  他补充说:「我们希望透过这些宣传及教育活动,向全港市民、商界,以及在珠江三角洲投资的商人带出改善空气质素信息,争取他们的支持,身体力行,做到『全城投入,为蓝天打气。』」

  今日的主礼嘉宾还包括廖秀冬博士、署理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常任秘书长(环境)赵德麟博士和机电工程署署长黎仕海。



2006年7月25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4时31分

图片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