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二)
****************

记者:你提到实施商品服务税时,在税率、甚至政府收入,五年来说,会达至revenue neutral。其实你是否觉得五年便足够呢?其实你将这些方案拿出来是否在哄骗市民,於五年后便如其他地区般不断增加?

财政司司长:我们其实是拿出来给大家讨论的。正如我刚才所说,政府的态度是开放,我们现时第一个重要的讯息,是我们今次引入这个讨论,在一个建议新的税制上的改革,从而得到一个新的税制,我们并非为了增加政府收入。这是一个主要的讯息:不是为了增加政府收入。我们提出这个建议是让大家讨论;当然,我们亦很欢迎你们提出其他建议,例如一些其他西方国家或者地区有一些制度上的制衡以阻止政府随意增加(税收)。当然,我相信我们在这方面的机制,一定会得到立法会的监察。

记者:你今天说会持开放态度,又说就算没有共识,都是一个社会的得,这给人感觉政府是没有什么决心去走这一步。我想问的是,就算没有共识,对社会有得,对政府有没有得呢?因为那一群反对销售税或是反对商品及服务税的人士和团体会在这九个月大量地做一些反对的行动,以打击你们政府的民望,你那方面有没有评估过为了讨论一个可能只是社会有得但没有共识的方案,而对政府本身民望有很大的影响呢?

财政司司长:其实,社会的得就是政府的得。因为社会能够对这个课题有更深的认识及透过九个月的理性、公开讨论时,我认为社会已经是有得,因为认知已经加深,对於公民责任的认识亦加深了,对於如何公平分担一个税务的负担的认识亦加深了。这是社会的得,亦是政府的得。正如我刚才开始所说时,这一个极具争议性的问题,我们作为一个负责任和有远见的政府是不应该避而不谈,或是视而不见的,所以我们作出决定说这是一个适当时刻拿出来给大家讨论。

记者:刚才在立法会上大部分议员,你也听到,对销售税有很大的保留甚至反对,他们都问到,在什么情况之下政府会放弃推行销售税呢?你刚才没有回答,可否补充?另外关於地产蒥道方面,因为住宅不会征收GST,但地产商在买地、原材料,甚至绘图,这些成本他们都要交GST,那么这些成本便会转介於蒥民身上,是否这样?

财政司司长:两个问题。对於第一个问题,你说政府现时没有共识,我们是很了解,但我们希望透过有九个月的讨论,社会上的认知会加深。我认为如果能够有九个月的理性讨论,社会大众包括政府都已经有所得。另外,因为我们这份文件里面有非常多资料,我们希望能够让大家对於这个课题有更加深的认知,所以我们尽量将这份文件充实,放多一些资料进去。刚才立法会议员未有机会消化这份文件,所以我希望大家不需要太快即时下决定,因为大家有九个月的时间,消化文件之后才表达意见,我相信对於一个公开、公平的讨论会更加有帮助。

  你刚才问到有关地产的问题,我们的建议对於住宅楼宇是豁免的,但对於商住楼宇,我们则建议征收。因为是商业楼宇,我们征收的税项,他们作为已登记的企业,是可以扣减,即是说如果他们付出的税项少於我们征收的,我们便会退回余额的部分,所以对於商业来说是左手经右手的过程。而一些大额的,譬如是买一座大厦或者买一块地的时候,政府是会退还余额的。

记者:司长你有没想过除了用销售税GST外,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可以扩阔我们的税基呢?虽然你的文件里有提到增值税其实并不是一个可行的方法,还有没有其他的方法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在文件中其实是有相当详尽的交代,而在二○○二年由郑慕智(出任主席)的委员会探索如何可以扩阔税基,亦是得到同一个结论:就是扩阔税基是需要,而GST是一个最可行的方法。当然我们一定有探索过其他的方法,而刚才也没有任何一位议员给我们的建议是可以扩阔税基的。我们希望大家都会详细阅读这份谘询文件,消化了内容后才作出判决,因为我们有九个月的时间,我们不需要马上作出判定。

记者:你今早说过两次,说这个议题讨论了二十年,经历了五位财爷都未成事。政府有没有分析原因,为何五位财爷都未能解决这问题呢?是否经济好时,政府很多钱,社会气氛都不会支持,政府便放开在一边;经济不好,反对声音更加大,便更加不用去想。所以我对今次政府推行的决心有些质疑,会否在下一届政府,你还留任,抑或会有第六位财爷去推行这个新方案?

财政司司长:我与对上四位财政司司长大家都有同感,就是这个议题极具争议。所以在什么时候提出来谘询呢,都已经是相当具争议性。我认为今日经济增长相当蓬勃,通胀亦相对上是温和,同时失业率亦比较上低的时候,不失是一个好的时机拿出来给大家讨论。因为我们以往是没有经历过亚洲金融风暴这个经验,现在经历过之后,便更加能够看得到一个过於狭窄的税基所带来的风险,同时政府的收入不稳定的时候,对於我们计划将来,不是这样稳妥的。所以我们认为这个时候是一个适当的时候拿出来讨论。

记者:我想问其实现时社会经过数年的经济困境才很不容易地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情况,但在这个时间提出一个这么具争议性的议题时,会不会担心破坏现时整个社会的气氛?会不会影响如Donald(行政长官曾荫权)所说的,想建构一个和谐社会的理念呢?同时会不会担心会因这件事而赔上你自己的民望?

财政司司长:我明白到这个议题是极具争议的,正如我刚才所说,作为一个有远见及负责任的政府,我们是有需要就一些对我们长远经济建设、长远财政稳定的议题,提出来给社会讨论。所以在这个时机,我们认为是适当,所以提出来讨论,我们不会因为这个议题极具争议,所以畏缩而不拿出来讨论。我们认为如果是有需要时,就应该拿出来讨论,而现时是一个适当的时机。

(待续)



2006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3时2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