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版 英文版 寄给朋友 政府主网页
财政司司长会见传媒谈话内容(一)
****************

  以下为财政司司长唐英年今日(七月十八日)上午在中区政府合署新翼,就扩阔香港税基提出建议改革而展开的公众谘询会见传媒的谈话内容(中文部分):
 
财政司司长:有关香港需要一个更广阔的税基,以提供较稳定的政府收入的讨论,已断断续续谈了近20年。根据记录,我是第五任的财政司司长就这一方面表达过意见,所以我相信大家对这个课题都有一定的认识。我亦很明白这是一个极具争议的课题,其实,所有与政府财政安排或是税制改动有关的议题,一向都是极受社会关注的。因为这个议题极具争议,我认为我们作为一个有远见及负责任的政府,我们是不应该亦不会因为这个议题具争议性,所以把它收藏起,视而不见。因为我们认为这议题对於香港未来的繁荣稳定、经济发展,是有重大影响的。我们觉得这是一个适当的时机拿出来讨论,因为现时经济是有相当蓬勃的增长,通胀亦相对地温和,失业率亦比较低,所以我相信这个时机是可以把这个极具争议的课题拿出来给大家讨论。

  我明白今日的社会就这税项是没有共识的,但我鼓励大家细心阅读这一份谘询文件,充分掌握这个重要课题的背景和理念,以及各种建议的具体安排,然后再作出讨论。这一份谘询文件内容其实是非常丰富,我们提出了很多建议,亦有一些具体分析及各方面不同的方案,让大家在一个客观的基础上,平心静气地作出讨论。

  我希望在未来九个月的时间内,大家可以通过客观和理性的讨论,对我们未来的税制和税基所面对的问题,香港经济未来会遇见的挑战,和我们建议如何扩阔税基的方法,有更深入的认识,并且透过开放、互动的讨论,大家一起去探讨,怎样的税制才可以让社会各成员更公平、合理地分担社会的税务责任。

  其实,社会最大的得,就是透过这九个月的讨论,大家对於扩阔税基、公民如何分担社会责任,大家有更深的认识和认知。我觉得直至最后就算是没有共识的话,这已经是一个社会的得。我欢迎大家就税制改革的各项理念及方案提出你们的意见。我们的态度是开放的,在未来九个月,我们希望能够与大家一起研究、一起探讨出一个公平、稳健的税制,以保持香港未来的繁荣。欢迎大家提出问题。

记者:请教司长文件内容讲到,如果真的开征,未来五年内将不会有任何的税收调整,我想了解所谓不会有调整,是包括推行前三年内不会有调整,抑或推行之后的五年都不会有调整呢?第二,文件亦讲到,其实薪俸税现时的减幅很有限,如果不开征销售税,薪俸税可以调减的空间可以等於无或者要加,会不会给人感觉是如果我们不接受销售税的话,就会影响到中产人士以后都不会减税呢?

财政司司长:其实这是一个因税基狭窄,是否要扩阔税基而引起的讨论,我强调这并非单是一个税项的讨论,而是一个税制改革的讨论,从而得到一个新税制。在这个讨论当中,因为税基过於狭窄已经说了一段很长的时间,几任财政司司长已经说过税基狭窄,其实在过去的几年,亚洲金融风暴就可以让我们清清楚楚见到税基狭窄所带来的风险。在亚洲金融风暴期间,我们总累积的赤字大约一千九百亿,我们在未来五年的盈余加起来大约一千亿左右,大家可以清楚见到,现有模式是否可靠呢?风险存在哪里?我们觉得现时是适当的时候提出这个课题来讨论,并不代表政策上因为这一个讨论而已经作出调整,因为社会尚未有共识。

记者:如果一旦开征销售税的话,你在执法方面怎样确保市民不会避税?譬如外游回来,那免税额可以有三千元的,但那些货品回来的时候,你怎样确保市民不会蓄意瞒税呢?

财政司司长:我们当然在具体执行的细节方面,大家还要进一步去研究,但是商品及服务税的好处就是一环扣一环,因为一环扣一环便有一个互相制衡的作用。这个与销售税不同,因为销售税只是在零售层面征收,那么非法逃税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但商品及服务税的好处,就是因为它一环扣一环,便有一个互相制衡的作用了。

(待续)



2006年7月18日(星期二)
香港时间12时46分